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06-20
    • 论著
      广东省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分析
      钟球 尹建军 钱明 周琳 陈涛 李建伟 黄桂清 蒋莉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17-322. 
      摘要 ( 2589 )   PDF (929KB) ( 10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掌握广东省结核病疫情现状,对2001—2010年广东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成效进行总结和评价,同时为制定下一阶段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等比例随机抽样的方法 进行抽样;以可疑症状调查、X线胸片、痰涂片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药敏等为主要检查和诊断方法 ,采取问卷形式开展社会经济学调查和知晓率调查。结果(1)全省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229.97/10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为39.75/10万,菌阳患病率为62.46/10万。(2)疫情特点为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χ2=59.1,P<0.01);老年人群患病率高于非老年人群(χ2=89.3,P<0.01);农村高于城镇(χ2=19.0,P<0.01);经济欠发达地区高于经济发达地区(χ2=28.7,P<0.01);总耐药率达到22.0%。(3) 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较2000年和1990年分别下降36.8%和60.4%;涂阳肺结核患病率较2000年和1990年分别下降66.7%和71.7%。结论 (1)近10年来广东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疫情继续呈现下降趋势,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较1990年下降60.4%,涂阳肺结核患病率平均年递降率10.4%,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结核病控制阶段性目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平均年递降率接近世界水平;(2)广东省结核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仍面临着耐药结核病等诸多挑战。因此,应继续加强结核病的控制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
      2009年全国少数民族肺结核登记患者特征分析
      刘二勇 周林 王怀锋 杜昕 成诗明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23-327. 
      摘要 ( 1830 )   PDF (1026KB) ( 35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2009年全国少数民族肺结核和新涂阳肺结核登记患者特征,为制定中国少数民族结核病防控策略提供依据。方法 根据2009年全国结核病网络专报系统肺结核患者登记资料,全国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有974 489例,全国登记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有449 113例。将患者年龄分为<15岁、15~岁、25~岁、35~岁、45~岁、55~岁、≥65岁7个组,并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等情况对登记和治疗管理的少数民族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和涂阳肺结核患者的特征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 2009年全国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少数民族患者有102 844例,占全国总数的10.6%;全国登记的新涂阳肺结核患者中,少数民族患者有42 013例,占全国总数的9.4%。少数民族不同年龄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65岁组患者构成比最高,占17.7%(18 178/102 844);少数民族新涂阳肺结核患者中,25~岁组患者构成比最高,占18.6%(7 827/42 013)。在少数民族人口肺结核患者不同职业分布中,农民为首位,占72.7%(74 765/102 844);在牧民患者中,少数民族占78.8%(3 858/4 894)。西部地区少数民族患者占全国少数民族患者总数的58.3%(59 921/102 844)。结论  少数民族肺结核患者在年龄、职业、地域分布上有其特征,少数民族结核病控制的重点是西部地区,需要加强对农民的关注。
      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的结核病检出情况分析
      高翠南 谭青云 许卓卫 罗少霞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28-330. 
      摘要 ( 1997 )   PDF (818KB) ( 81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中肺结核的发病情况,为结核病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通过对1-138例涂阳肺结核患者的家庭密切接触者的X线和痰涂片检查来分析他们的结核病患病情况。同时,分析涂阳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患者配偶、父母和子女以及有无结核可疑症状者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和不同排菌程度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肺结核患者的检出情况。 结果涂阳肺结核患者家庭密切接触者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检出率为3.3%;涂阳肺结核患者家庭密切接触者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检出率配偶最高,分别是患者父母的1.9倍和患者子女的16倍;有结核可疑症状者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检出率是无结核可疑症状者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检出率的6.4倍,2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μ=7.8,P<0.01);涂片3+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检出率比涂片2+患者和涂片1+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分别高出1.8和2.4个百分点。 结论 涂阳肺结核患者家庭密切接触者的结核病患病情况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特别是对患者的配偶、家庭密切接触者中有结核可疑症状者和排菌严重肺结核患者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应重点关注。因此,应加强对涂阳肺结核患者家庭密切接触者的监测和检查,尽早发现患者,缩短肺结核患者对正常人群的感染传播。
      深圳市宝安区中学生结核病健康促进干预效果分析
      卢谭旺 刘晋洪 赵梅桂 张磊 龙卫军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31-335. 
      摘要 ( 2019 )   PDF (1098KB) ( 57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深圳中学生对结核病知识的知晓情况及健康促进的干预效果,为制定深圳学校结核病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利用分层抽样方法随机抽取5所中学的学生开展多种教育方式相结合的防治结核病健康促进干预活动。干预前后均采取自填式问卷进行结核病知晓率调查,评价干预效果。 结果 总人群的核心信息总知晓率由干预前81.5%上升为85.5%。干预前仅有55.3%的学生知道发现肺结核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查痰,干预后知晓率上升为80.8%;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的知晓率在干预后由84.8%上升为95.2%;干预前42.8%的学生知道宝安区结核病防治的定点机构名称,干预后上升为65.0%。 结论 经过多种宣传形式相结合的健康教育之后,学生群体对结核病知识的总体知晓情况得到普遍提升,干预效果良好;进行教育时应注意针对学生的自身特点同时加强学生向外界宣传知识的意识。
      病例报告
      子宫弥漫性结核并腺肌症1例
      王玥元 周庆云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34-335. 
      摘要 ( 1539 )   PDF (1007KB) ( 69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资料患者,女性,44岁,汉族,2008年9月无明显诱因出现月经经期延长,血呈暗红色。给予激素治疗3个周期后月经恢复正常。于2009年3月体检时B超提示子宫肌瘤。于2009年4月14日行彩超提示:子宫肥大,考虑子宫腺肌瘤。患者既往无低热、消瘦、乏力,否认个人及家族结核病史。
      论著
      深圳市网络直报肺结核患者转诊未到位原因分析
      吕建文 杨应周 吕德良 吴清芳 张玉华 管红云 李明珍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36-339. 
      摘要 ( 2239 )   PDF (832KB) ( 59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深圳市网络直报肺结核患者转诊未到位的影响因素,为制定提高转诊到位率的措施提供建议。 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对2010年4月份深圳市综合医疗机构转诊的网络直报肺结核患者进行转诊相关信息的问卷调查,使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共调查165例,其中未到位组81例,到位组84例。未到位组转诊医生告知结核病免费政策率(42.0%)显著低于到位组(57.1%)(P<0.05),未到位组认为到结防机构交通不方便率(81.5%)显著高于到位组(61.9%)(P<0.05),且未告知结核病免费政策与到结防机构交通不方便存在协同作用。 结论 深圳市网络直报肺结核患者转诊未到位的主要影响因素为部分转诊医生未告知结核病免费政策和到结防机构交通不方便。
      2005—2009年北京市平谷区肺结核患者的发现与治疗管理分析
      李国红 苗润青 于永龙 王月珍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40-346. 
      摘要 ( 2068 )   PDF (844KB) ( 33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回顾分析2005—2009年北京市平谷区肺结核患者的发现登记和治疗管理情况,探索适合农村山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发现方式和治疗管理模式。 方法 采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 对平谷区2005—2009年563例肺结核患者发现方式、登记数据、管理模式和治疗转归进行分析。2005—2009年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下达新涂阳发现任务指标总数为280例。 结果 2005—2009年全区共登记治疗管理户籍人口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63例,山区、半山区肺结核患者381例,占67.7%,新登肺结核年均登记率为32.86/10万;平原地区新登肺结核患者182例,占32.3%,新登肺结核年均登记率为22.12/10万。山区、半山区肺结核患者登记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χ2=19.562,P<0.001)。2005—2009年年平均涂阳肺结核登记率为13.27/10万,发现方式以转诊和因症就诊的被动发现方式为主,达94.1%(530/563),新涂阳发现任务指标平均完成率为83.9%(235/280)。金海湖镇为我区肺结核的高发地区,2005—2009年新登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18例,占全区的21.0%,其中合并有矽肺的涂阳肺结核患者22例,占金海湖镇新发涂阳肺结核患者的37.9%(22/58)。563例患者100%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全部采用家庭成员为督导员的全程督导管理方式,新涂阳患者强化期末平均痰菌转阴率为79.6%(187/235),新涂阳患者治愈率88.9%(209/235)。 结论 将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边远山区,及时主动发现新涂阳肺结核患者,并给予彻底、规范化的治疗,有效控制肺结核病在人群中传播。
      短篇论著
      湖北省远安县实施世行贷款和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7年效果分析
      温礼刚 朱雪莉 朱林燕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44-384. 
      摘要 ( 1814 )   PDF (641KB) ( 57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北省远安县于2002年1月在全县7个乡镇全面启动实施世界银行贷款和英国政府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简称“项目”),项目经费主要依靠世行贷款、地方配套和中央结防经费。7年来利用项目贷款资金19.01万元,县财政投入配套经费3285万元,中央和省级下拨结防经费43.26万元,总投资95.12万元,用于肺结核患者的发现和治疗管理。项目采用当前世界先进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严格按照《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的要求发现和治疗管理肺结核患者,现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论著
      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初治涂阳肺结核病患者生活质量调查
      何佩贤 高翠南 许卓卫 钟球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47-349. 
      摘要 ( 1623 )   PDF (819KB) ( 44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广州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分别对广州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各100例进行调查,对两者的生活质量进行比较和分析。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 200份,男性回收119份,女性回收81份,问卷有效率为97.5%。 结果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各100例与治疗前2个月相比,流动人口现在的健康状况好多了、好一些、差不多、差一些、差得多的问卷应答构成比分别为16.0%、47.0%、24.0%、8.0%、5.0%;其中户籍人口分别为11.0%、68.0%、11.0%、8.0%、2.0%。现在的健康状况与治疗前2个月相比,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5.78,P<0.05),户籍人口比流动人口健康改善更明显。情绪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得分分别为(1.61±0.49)分、(1.38±0.58)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33,P<0.05)。 结论 流动人口患者比户籍人口患者生活质量低。
      结核病患者血清中Small RNAs表达谱分析
      钟球 周琳 钱明 陈涛 陈亮 李海成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50-356. 
      摘要 ( 2250 )   PDF (991KB) ( 5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结核病患者血清中Small RNA(sRNA)表达谱的特征,为从Small RNA角度探讨结核病发生、发展的调控机制奠定基础。 方法 采用Solexa深度测序技术得到包括miRNA、siRNA、piRNA、rRNA、tRNA、snRNA、snoRNA、repeat associate sRNA、exon或intron降解片段等在内的所有Small RNA。通过与已知数据库进行比对、寻找样品与数据库之间在基因组位置上的overlap等方法,对sRNA进行注释,同时选取没有被注释上的sRNA,使用华大自主开发的软件Mireap预测novel miRNA。 结果非结核病组血清中发现109 630种、2 759 795条Small RNA,其中候选miRNA种数为84、候选miRNA总表达量为1 433;结核病组血清中发现97 614种、1 452 119条Small RNA,其中候选miRNA种数为65、候选miRNA总表达量为755。 结论 结核病人与非结核病人血清中的Small RNA表达谱存在种类与数量上的差异。
      155例汉族结核病患者N乙酰基转移酶2(NAT2)基因多态性分析
      李昕洁 王云南 邹永红 何刚 尹小毛 张言斌 苏雯婕 刘志辉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57-360. 
      摘要 ( 1807 )   PDF (834KB) ( 46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中国汉族结核病患者N-乙酰基转移酶2(NAT2)基因分布特征。 方法 应用PCR-DNA测序技术测定外周血淋巴细胞基因组NAT2基因的特定序列,分析常见位点的单核苷酸突变,并与文献报道的中国其他地区健康人群NAT2基因多态性进行比较。结果对155例汉族结核病患者NAT2基因的特定序列进行了测定,NAT2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NAT2*4(50.7%),NAT2*5A(0.6%),NAT2*5B(4.8%),NAT2*5C(1.0%),NAT2*6(28.7%),NAT2*7(14.2%);共检测到NAT2*4/4、NAT2*4/5A、NAT2*4/5B、NAT2*4/5C、NAT2*4/6、NAT2*4/7、NAT2*5B/6、NAT2*5B/7、NAT2*6/6、NAT2*6/7、NAT2*7/7 11种基因型,根据基因表型的代谢速度将其分为快型(NAT2*4/4)、中间型(NAT2*4/5A、NAT2*4/5B、NAT2*4/5C、NAT2*4/6、NAT2*4/7)、慢型(NAT2*5B/6、NAT2*5B/7、NAT2*6/6、NAT2*6/7、NAT2*7/7)3类,出现频率分别为:23.2%,54.9%(1.3%,3.2%,1.9%,34.9%,13.6%),21.9%(1.9%,4.5%,5.8%,9.0%,0.6%);结核病患者与健康人群间的代谢速度分型频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93,P<0.01)。结论 中国汉族结核病患者NAT2的基因表型以中间型为主要存在形式(占54.9%),NAT2的基因型分布可能与结核病易感性有关。
      MGIT960与罗氏培养法在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中的比对分析
      张娟 蒋俊 张红 贾琳 魏成翠 石莲 马静红 杨立军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61-365. 
      摘要 ( 3095 )   PDF (838KB) ( 70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对全自动Bactec MGIT960(MGIT960)系统与改良罗氏(L-J)培养方法 2者在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中的优越性。 方法 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碧迪项目辽宁工作方案要求和国际标准WS288-2009《肺结核诊断标准》纳入临床病例。本实验共纳入病例435例,其中男性319例,女性116例,平均年龄52.3岁(10~86岁)。上述每份病例标本均分别进行痰液涂片抗酸染色(萋-尼法)镜检,L-J固体培养和MGIT960系统液体培养。培养阳性者分别进行一线药物异烟肼(INH)、利福平(RIF)、链霉素(STR)和乙胺丁醇(EMB)的L-J法药敏试验(比例法)和MGIT960药敏试验;分别计算出抗酸染色镜检与MGIT960和L-J培养的符合率; L-J培养和MGIT960培养阳性检出率;L-J和MGIT960两种培养方法药敏试验所需的培养时间及符合率等。 结果MGIT960培养法和L-J培养法与痰涂片镜检的阳性符合率分别为90.8%(187/206)和89.3%(184/206);MGIT960与L-J结果符合率92.8%(219/236);MGIT960和L-J平均培养时间分别为9.5 d和31.5 d;MGIT960和L-J一线药物INH、RIF、STR和EMB敏感性试验的符合率分别为92.7%、95.9%、91.8%和97.3%。 结论 全自动MGIT960系统培养方法的敏感度和特异度高于L-J培养法,报告时间平均缩短至9.5-d,该系统是目前最为理想的快速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鉴定和药敏试验检测系统。
      肺表面活性物质相关蛋白A与D在肺结核诊断中的研究
      胡华 鞠云飞 徐勇 孟凡敏 迟晶宇 杨燕 李学政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66-368. 
      摘要 ( 1893 )   PDF (825KB) ( 49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肺表面活性物质相关蛋白A、D(pulmonary surfactant associated protein A、D,SP-A、SP-D)在肺结核患者中的表达,探讨2者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ELISA方法检测涂阳肺结核50例,涂阴肺结核5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30例及健康人85名血清及痰液中SP-A、SP-D的表达情况。 结果 涂阳肺结核组痰液中SP-A、SP-D的表达与痰液中结核分枝杆菌的含菌量有相关性;血清SP-A、SP-D在肺结核组高表达(P<0.05),痰SP-D在肺结核组低表达(P<0.01)。 结论 SP-A、SP-D的表达与肺结核之间可能有相关性,或可成为协助肺结核诊断的辅助指标。
      B超检查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胸腔尿激酶注入疗效评估的分析
      彭德虎 林兆原 石琳 胡锦兴 罗立全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69-371. 
      摘要 ( 1904 )   PDF (822KB) ( 5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超声检查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胸腔注射尿激酶疗效评估的价值。 方法 收集2009年1—6月113例结核性胸膜炎的病例资料,对比分析20例胸腔注射尿激酶治疗前后超声检查结果。 结果胸腔积液超声改变分为3型,Ⅰ型49例(43.4%),Ⅱ型51例(45.1%),Ⅲ型13例(11.5%)。治疗后,未注射尿激酶组:Ⅰ型胸膜增厚率为12.2%,Ⅱ型为69.4%,Ⅲ型为100%,3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注射尿激酶组:Ⅱ型胸膜增厚的发生率33.3%,与未注药组(69.4%)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Ⅲ型为100%,与未注药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超声检查对于胸腔注入尿激酶的疗效评估有一定参考价值。
      痰标本采集、储存及运输过程对培养结果影响的分析
      宋红焕 孟尔旺 时金艳 彭红 许卫国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72-376. 
      摘要 ( 2449 )   PDF (834KB) ( 86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分析某市级结核病实验室痰培养数据,总结县级运送阳性痰标本至市级进行痰培养工作模式对痰培养结果的影响因素。 方法 对江苏省某市级结核病实验室2010年4月—10月痰培养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该实验室初诊涂阳病人痰培养共计475例,对痰标本采集、储存、运输、培养等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得出:不同送样县区(P=0.007),不同痰标本数量(P=0.008),不同送样时间间隔(P=0.037),不同痰标本阳性级别(P=0.001)的痰培养结果均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由县级运送痰标本至市级进行痰培养,应在采集标本时严格按照《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采集即夜晨3份痰标本,提高送检痰标本质量,尽快送检,并加强对不同县区样品采集运送人员的培训。
      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初治涂阳肺结核住院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分析
      栗爱珍 李亚妹 李玉琢 刘俊平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77-379. 
      摘要 ( 1916 )   PDF (831KB) ( 63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临床护理路径(简称“临床路径”)应用于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中的效果。 方法 将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分为临床路径组和对照组,每组200例,临床路径组:男94例,女106例,平均年龄(54±15.9)岁;对照组:男99例,女101例,平均年龄(56±14.2)岁。临床路径组应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案进行健康教育,比较2组患者健康教育后治疗后生活行为的改变、护理工作满意度和抗结核药物服药依从性。均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临床路径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比较:路径组得4分170人,得3分20人,得2分10人,得1分0人,对照组得4分140人,得3分30人,得2分21人,得1分9人;认知行为改变比较:路径组基本理解144人,部分理解51人,不能理解5人;对照组基本理解78人,部分理解71人,不能理解51人;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路径组满意170人,较满意20人,基本满意10人,不满意0人;对照组满意130人,较满意40人,基本满意20人,不满意10人。两者上述三项评价指标经统计学处理,χ2值分别为17.806、60.686、35.33,P值均小于0.01,临床路径组明显高于对照组。 结论 在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中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管理,可有效提高患者对治疗依从性、护理工作满意度和认知行为的改变。
      综述
      结核分枝杆菌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患者治疗依从性检测方法及影响因素
      薛晓 周林 成诗明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80-343. 
      摘要 ( 2374 )   PDF (684KB) ( 87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的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据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结核病控制报告显示,我国结核病发病率为96/10万,估算新发结核病人130万,结核病发病人数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1.5%,新发结核患者中有2万例患者为HIV抗体阳性。
      短篇论著
      甘利欣治疗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害的临床疗效观察
      李爽 孙力 丛登立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85-386. 
      摘要 ( 2052 )   PDF (639KB) ( 66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结核治疗过程中,药物性肝损害是抗结核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也是结核病患者中断化疗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药物性肝损害有时甚至可以发生急性肝衰竭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如何快速恢复肝脏功能、保证抗结核治疗顺利进行成为了临床医生亟需解决的问题。
      福建省南平市乡村医生参与结核病控制工作情况调查研究
      周培文 徐吉孙 黄秋萍 陈求扬 林淑芳 林勇明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86-388. 
      摘要 ( 2095 )   PDF (642KB) ( 45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资料报道大多数结核病可疑症状者首次就诊在村卫生室,但大多数乡村医生对结核病认识不足,导致不能及时将结核病可疑症状者转诊至结核病防治机构;历年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反映乡村医生在结核病诊断治疗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经验介绍
      40例肺结核大咯血急诊外科治疗
      韦永忠 韦鸣 廖勇 黄喜峰 唐际富 刘玮 唐中明 蔡青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89-390. 
      摘要 ( 2347 )   PDF (649KB) ( 42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世界约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并造成每年约200万人因结核病而死亡[1],我国每年约有140万结核新病例[2],为世界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大咯血是指24 h内咯血量达500 ml或以上者[3],是肺结核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如果不积极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干预治疗,病人容易发生失血性休克及窒息死亡。
      病例报告
      垂体后叶素治疗咯血发生脑桥中央和脑桥外髓鞘溶解症1例
      张立群 谢莉 刘菲 吴晓光
      中国防痨杂志. 2011, 33(6):  391-392. 
      摘要 ( 2364 )   PDF (967KB) ( 1036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咯血是肺结核病人的常见症状之一。而在救治这类病人尤其是大咯血的病人时常会使用垂体后叶素 (pituitrin)。垂体后叶素疗效确切,号称内科“止血钳”,但不良反应诸多,常见的有血压升高、心绞痛、腹痛、呕吐、频繁便意等,导致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central pontine myelinolysis,CPM)和/或脑桥外髓鞘溶解症(extra pontine myelinolysis,EPM) 的临床报道较少,近年来陆续有关于垂体后叶素引起CPM的个案报道。但还没有来自结核专科医院的病例报道。现报道1 例肺结核咯血患者应用垂体后叶素所致CPM/EPM,并介绍其发病机制及防治方法。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