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期刊介绍

  • 中国防痨杂志

    ——来源于科学,立足于学术,服务于社会


    《中国防痨杂志》(月刊;主编:王黎霞;ISSN 1000-6621CN 11-2761/R)创刊于193411月,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防痨协会主办、《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编辑、《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出版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医学学术期刊,是中国防痨协会的会刊。

    本刊全面介绍本领域预防控制、临床诊治、基础研究方面的新动态、新进展、新理论、新成果等,以及相关方针、政策。本刊主要读者对象为我国从事预防医学(包括结核病防控、流行病学、统计学、健康教育学、管理学、行为科学、心理学、传播学等)、临床医学(包括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还包括临床检验与影像学诊断等)、基础医学(包括病原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分子流行病学等)等的医学工作者和医学院校的学生。自创刊以来,始终贯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刊方针;反映我国结核病预防和控制、基础科研、临床诊疗等方面的重大进展;秉承促进国内外结核病研究领域学术交流的办刊宗旨;坚持在学术上追求高起点、创新性,在技术上追求先进性、实用性和规范化,在信息报导上追求真实性、时效性、可读性;充分发挥学术期刊专家资源优势,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本刊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同时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文摘》《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Scopus数据库》《乌利希期刊指南》《哥白尼索引》《化学文摘》等国内外检索系统收录。2016年,本刊在中国科协组织的期刊学术和编辑质量评审中,被评为“优等期刊”。2017年,位列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经过评审认定的第一批公布的5000余种学术期刊;同年入选“第4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即“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2023年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所刊论文连续入选“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本刊为结核病防治领域发表文章数量最多、受关注度最高的期刊,是国内该领域最具权威的期刊,同时也备受国外学者的关注,境外点击量和下载量均处于较高水平。



    历史沿革

    1934年,中国防痨协会在上海创刊时刊名为《防痨月刊》,刘德放任主编。

    1937年因日寇进攻上海,《防痨月刊》停办。

    1948年6月在上海复刊,改刊名为《防痨通讯》(季刊),吴绍青任主编。

    1950年随中国防痨协会迁址北京,1952年由裘祖源任主编,1954年由崔谷忱任主编。

    1958年改刊名为《中国防痨》,何穆任主编。19606月停刊。

    1963年复刊,由中国防痨协会与中华医学会结核病科学会联合主办,改刊名为《中国防痨杂志》,何穆任总编辑。1966年停刊。

    1979年复刊,由中国防痨协会主办,改刊名为《中国防痨通讯》,并组成第一届编委会,阚冠卿任主编。

    1984年组成第二届编委会,阚冠卿任主编。

    1991年5月组成第三届编委会,阚冠卿任主编,并改刊名为《中国防痨杂志》。

    1994年2月组成《中国防痨杂志》第四届编委会,阚冠卿任主编。1998年张立兴任主编;

    1999年组成第五届编委会,张立兴任主编。

    2003年3月组成《中国防痨杂志》第六届编委会,张立兴任主编。

    2007年4月组成《中国防痨杂志》第七届编委会,屠德华任主编。

    2011年4月组成第八届编委会,王撷秀任主编。

    2015年12月组成《中国防痨杂志》第九届编委会,肖和平任主编。

    2020年12月组成《中国防痨杂志》第十届编委会,王黎霞任主编。


          (本刊编辑部)

     

  • 发布日期:2011-06-27   浏览: 9575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