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2-03-10
    • 论著
      双盲法痰检室间质控三年效果评价
      赵德福,吴振萍,吴红,张梅英,
      . 2002, 24(3):  113-115. 
      摘要 ( 1291 )   PDF (1846KB) ( 33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在结核病控制规程中痰涂片室间质控的新模式。方法 以新登记肺结核病人痰涂片为质控重点,在区县级实验室之间,开展双盲初级室间质控,省级参比室进行终级质控考核。结果 在不增加经费投入情况下,地区质控覆盖率可达100%,每年约50%新登记肺结核病人痰涂片置于质量监控之下。镜下阳性符合率从本课题实施前99.0%~100%下降至97.1%~98.3%,阴性符合率由99.4%~99.9%下降至98.5%~99.1%。结论 采用双盲法开展同级间室间质控,是经济可行的一种间接督导方式,可有效地扩大质控范围和质控频率;两级双重室间质控使质量控制程序更趋严格,可切实发挥痰检质控在结核病控制规划中的作用。
      几种结核分支杆菌重组蛋白诱发豚鼠迟发型超敏反应的研究
      张灵霞,吴雪琼,史迎昌,梁建琴,张俊仙,
      . 2002, 24(3):  116-118. 
      摘要 ( 1493 )   PDF (1762KB) ( 63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结核分支杆菌重组抗原ESAT6 (E)、MPT64 (M)、Ag85A(A)及两两混合物诱发豚鼠产生迟发型超敏 (DTH)反应的能力。方法 常规皮肤实验法 :灭活H37Rv全菌体致敏豚鼠,皮肤试验以生理盐水为阴性对照,5UPPD标准品为阳性对照,0.8μgE、0.8μgM、0.8μgA、0.4μgA+0.4μgM、0.4μgA+0.4μgE、0.4μgE+0.4μgM分别于背部皮内注射,注射后24、48、72h分别测量硬结反应横、纵直径 (mm),取二者的平均值。皮肤试验轮圈法 :生理盐水、5UPPD及0.8μgE、0.8μgM、0.8μgA、0.4μgA+0.4μgM、0.4μgA+0.4μgE、0.4μgE+0.4μgM,以轮圈法注射于同一只豚鼠背部两侧,每批6只,共3批。注射后24、48、72h分别测量硬结反应横、纵直径 (mm),取二者的平均值。结果 常规皮肤试验0.8μgM、A、M+E及E+A诱发豚鼠DTH的平均直径与PPD相比无显著性差异 (P>0.05),而0.8μgE抗原及M+A诱发豚鼠DTH的平均直径与PPD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时间效应 :重组抗原及其混合物诱发豚鼠DTH的平均直径24h平均直径显著高于48h平均直径 (P<0.05),24h测量效果较好。轮圈法皮肤试验排除个体差异后,结果与常规皮肤试验结果一致。结论 从试验结果看,重组ESAT6抗原及MTP64与Ag85A混合物诱发豚鼠DTH反应强于PPD。
      误诊结核性脑膜炎38例临床分析
      孔文琴,吕青,张培元,
      . 2002, 24(3):  119-121. 
      摘要 ( 1369 )   PDF (1814KB) ( 38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对结核性脑膜炎鉴别诊断水平。方法 1985年1月至2000年10月住院结核性脑膜炎342例中对非结核性脑膜炎患者误诊为结核性脑膜炎的38例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总误诊率11.1% (38342)。误诊疾病病毒性脑膜炎19例占误诊病例50.0%,新型隐球菌脑膜炎7例占18.4%,脑囊虫病3例占8.0%,红斑狼疮脑病、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各2例,各占5.3%,脑脓肿、松果体旁囊肿、脑室膜瘤、脑胶质瘤、非特异性大脑导水管狭窄各1例,均占2.6%。误诊时间最短2d,最长360d,平均37d。结论 ①结核病专科医师应熟悉其他脑部疾病临床表现,提高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与鉴别水平。②对临床经过和脑脊液 (CSF)表现不典型、抗结核治疗效果不良的结核性脑膜炎患者,应提高警惕,需进一步排除隐球菌性脑膜炎及脑囊虫病等其他脑部疾患。③对起病急、进展快、早期出现意识障碍、截瘫、括约肌功能障碍,而CSF改变轻微者,应考虑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的可能。④脑部CT(增强)或核磁共振检查对结核性脑膜炎诊断、鉴别诊断有重要作用。
      病例报告
      肺隔离症合并结核1例
      李艳,王光强,郭新美,张清芬,
      . 2002, 24(3):  121-121. 
      摘要 ( 1048 )   PDF (3058KB) ( 31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31岁,农民。因咳嗽、咯痰、低热2个月于1999年9月30日入院。2个月前,无明显原因出现咳嗽,咯黄脓痰,量不多。低热,体温在38℃左右,以午后为著,同时伴有右胸部钝痛。在当地医院按“上感”给予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病毒唑治疗2周,病情时轻时重。
      论著
      吸毒对肺结核病情影响的观察
      刘琨,孙健,岑文昌,黄广雄,方毅敏,张丽好,
      . 2002, 24(3):  122-124. 
      摘要 ( 1679 )   PDF (1546KB) ( 52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吸毒对肺结核病情的影响。方法 对照吸毒和非吸毒肺结核患者的治疗前、后的临床症状、痰菌情况及胸片的改变。结果 治疗前吸毒者患肺结核临床症状重,痰菌阳性率、空洞形成率和病变范围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升高;治疗后肺结核临床症状改善率、痰菌阴转率、X线胸片病变吸收好转率及空洞缩小率则明显降低,两者存在显著性差异 (P<0.01)。结论 吸毒对肺结核病情有加重作用。
      北京大学生结核病控制的研究:(一)结核菌素反应性特点
      刘玉清,屠德华,张立兴,
      . 2002, 24(3):  125-129. 
      摘要 ( 1587 )   PDF (2770KB) ( 50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确定大学生结核菌素的反应性。方法 对北京市20所大学51699名大学新生进行标准化PPD试验调查,并对大学生社会———人口学及结核病流行病学特点进行调查分析。结果79.9%大学新生集中在18~19岁,68%源于北京以外的32个省市和地区,无卡痕15203名大学生PPD硬结横径在≥5mm,≥10mm,≥15mm和≥20mm,分别占38.9%,22.6%,12.4%和6.0%,源于城市大学生结核菌素反应性高于农村。有结核病接触史的大学生≥15mm和20mm≥,比无接触史的高出38.7%和48.5%。结论 把大学生作为北京“目标结核菌素试验”规程的对象,可将≥15mm结核菌素反应者作为预防性治疗的界限。
      肺结核病人的社会经济学调查
      王黎霞,岳淑敏,钱元福,端木宏谨,杨华林,
      . 2002, 24(3):  130-133. 
      摘要 ( 1287 )   PDF (2528KB) ( 44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我国肺结核病人的社会经济学现状,为今后制定有关结核病控制政策和策略,改善结核病控制服务等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中确诊的肺结核病人,以问卷形式对调查对象进行逐项调查和记录。结果 (1)肺结核病人家庭经济水平较低,77.9%的病人的人年均收入低于当地人年均收入,其中低于当地人均收入60%者占55.5%,61%~99%占22.4%;(2)病人中有医疗保障者仅为7.9%;(3)发现水平低,流调前已确诊的病人仅占29.6%;(4)防痨宣教不普及,接受过防痨宣教者仅为40.2%;(5)治疗管理水平低,规则治疗率仅为27.3%。结论 对肺结核病人要实行免费检查与治疗;要改善病人发现工作的可及性;要广泛开展防痨宣传;要全面推行以医生为主体的全程督导化疗。
      病例报告
      静脉滴注复方氨基酸致肺结核病咯血2例
      郭俊杰,袁新环,
      . 2002, 24(3):  133-133. 
      摘要 ( 1201 )   PDF (582KB) ( 2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16岁,因反复发热,咳嗽4个月,3日前在当地医院拍胸部X线片诊为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病。因其消瘦营养不良,给静脉滴注复方氨基酸500ml,用后6h,出现咯血1次,既往身体健康。其父10年前患浸润型肺结核,已治愈。
      论著
      14例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的肺间质病变误诊分析
      曹文利,马瑛,徐玉华,张培元,盖迎丽,
      . 2002, 24(3):  134-136. 
      摘要 ( 1479 )   PDF (1930KB) ( 46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对多发性肌炎/皮肌炎 (PM/DM )合并肺间质病变 (ILD)的认识。方法 对14例PM DM合并ILD进行回顾性临床分析。结果 14例中男女之比为8:6,平均年龄43.7岁,平均误诊时间6.2个月,误诊为呼吸系统疾病22例次,误诊为感染性疾病21例次。结论 误诊原因:年龄及性别反差;ILD症状在前为主掩盖了PM/DM;检查手段特异性和敏感性差。电视引导下经胸腔镜 (VATS)活检,可提高PM DM并ILD诊断的准确性。
      病例报告
      吡嗪酰胺致面部色素沉着1例
      赵良华,
      . 2002, 24(3):  136-136. 
      摘要 ( 1037 )   PDF (612KB) ( 2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31岁,因咳嗽、气促20d于2001年2月12日就诊。20d前因感冒后出现干咳,咳少许白泡痰,无畏寒、寒战、发热、胸痛。抗炎治疗15d症状未缓解,出现心累,气紧。既往无心脏病史及慢性肝病史。
      论著
      化学药物联合免疫调节剂治疗复治肺结核的疗效观察
      冀澍雨,刘瑾,颜鸿飞,张继兴,苏孟,耿凤英,
      . 2002, 24(3):  137-139. 
      摘要 ( 1207 )   PDF (1553KB) ( 28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化学药物联合免疫调节剂治疗难治、复治肺结核的临床效果。方法 226例涂阳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两组化疗方案相同,治疗组加用卡介菌多糖核酸,观察疗效。结果复治涂阳治疗组痰菌阴转率80.0%,对照组65.2%;其中耐多药结核病治疗组痰阴转率61.5%,对照组16.7%。经统计学处理皆有显著性差异 (P<0.05)。结论 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化学药物联合免疫调节剂是治疗耐多药结核病及其他难治、复治病例的有效措施。
      血清抗脂阿拉伯甘露糖及38kD抗体检测对涂阴肺结核及肺外结核诊断价值
      孔忠顺,管波清,古淑香,马玙,
      . 2002, 24(3):  140-142. 
      摘要 ( 1528 )   PDF (1770KB) ( 60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血清抗脂阿拉伯甘露糖及38kDa抗体 (LAM38kD IgG)检测对涂阴肺结核和肺外结核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斑点免疫金渗滤法 (dotimmunogoldfiltrationassay,DIGFA)检测57例涂阴肺结核,52例肺外结核,32例涂阳肺结核,29例肺癌患者及33例正常人血清中LAM38kD IgG。 结果 涂阴肺结核组LAM38kD IgG阳性率为73.7%,其中痰结核菌涂 (-)培 (+)组为84 .6%,涂 (-)培 (-)组为70 .5%。肺外结核组阳性率为71.2%,涂 (+)肺结核组阳性率93.8%,肺癌组假阳性率31%,健康组假阳性率9.1%。结论 血清LAM38kD IgG检测对涂阴肺结核和肺外结核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
      武汉市第四次结核病流调中的X线检查诊断质控报告
      余辉山,秦立新,符志军,谢红,曾庆志,田国清,杨锦川,
      . 2002, 24(3):  143-145. 
      摘要 ( 1290 )   PDF (1842KB) ( 3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制定统一的X线胸透、摄片、诊断质控标准 (SQCD-XR),以期提高大规模的结核病流行病学检查 (TBES)工作质量和流调任务的顺利完成。方法 根据本次流调试点X线检查诊断结果,参考2000年全国流调工作手册和武汉市前次流调资料制定出SQCR-XR。结果 城区、郊区、郊县共18个流调点统一按SQCR -XR操作,与前次TBES资料比较,胸透异影率提高0.8%。优质胸片提高14%。结论 经试用制定统一的SQCR-XR,确保了本次流调以高质量、短时间、耗资少的效果完成了大规模的流调任务。
      病例报告
      扁桃体结核误诊1例
      林涛,林爱俊,王优,
      . 2002, 24(3):  145-145. 
      摘要 ( 1111 )   PDF (599KB) ( 2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38岁,3年前行左颈淋巴结结核切除术,2年前出现咽痛、咽阻塞感,当地医院按扁桃体炎消炎,对症治疗,症状时轻时重,多次复查见扁桃体进行性肥大。近1周,自觉呼吸不畅、气促,于2000年4月28日来我院就诊,以慢性扁桃体炎收入院。
      论著
      BACTEC系统对依赖利福平结核分支杆菌生长与耐药性的分析
      王易伟,钟敏,王安容,
      . 2002, 24(3):  146-148. 
      摘要 ( 1306 )   PDF (1724KB) ( 34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依赖利福平结核分支杆菌 (依R菌)在BACTEC系统中的生长特征,以便用该系统鉴定依R菌。方法 选取L -J法初步鉴定的依R菌,制成菌液 (10-4mg/ml)分别以0.1ml接种于含不同利福平 (R)浓度 (1~384μg/ml)的7H-12液体培养基中培养,用BACTEC法测定不同实验瓶生长指数 (GI),判断耐药性,并对培养物称重及进行形态 (抗酸染色)观察。结果 (1)耐药性,依R菌在R1~96μg/ml10个浓度中均耐药,R192μg ml临界,384μg/ml敏感。 (2)菌体重量,R6、8、10、12、24μg/ml各瓶细菌重量 (分别为87、125、116、104、65mg)明显高于对照瓶 (35mg),重量比为1.9~3.6,平均2.9,其余各耐药瓶与对照瓶无明显差别。 (3)培养物涂片抗酸染色,可见各R瓶内结核分支杆菌菌体比对照瓶粗大、染色质深、染色颗粒明显,以R8μg/ml瓶最为典型。 结论 依R菌在含R(6~24μg/ml)环境中生长旺盛,在无R环境中生长不良。
      病例报告
      肺原发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1例报告
      杜雨华,
      . 2002, 24(3):  148-148. 
      摘要 ( 957 )   PDF (550KB) ( 32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35岁。患者1979年入厂体检时摄片示“左上肺陈旧性结核瘤”,未治疗,未定期复查。1997年11月下旬出现咳嗽、咯痰、左胸隐痛,在当地医院反复抗炎治疗,疗效不佳,并出现间断咯血,诊断“肺结核”。1998年4月20日转我院。
      论著
      山东省实施结核病归口管理检查情况评价
      王仕昌,耿红,韩建平,
      . 2002, 24(3):  149-151. 
      摘要 ( 1355 )   PDF (1667KB) ( 35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卫生行政部门、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和综合医院对肺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执行和落实情况。方法 检查1997年以来,全省卫生行政部门、结防专业机构和综合医院实施归口管理的情况。结果 行政部门能够运用法规和规范文件,对归口管理工作进行干预。1998年结防专业机构新登记涂阳肺结核病人中,其来源由综合医院转诊者占42.2%,其中新发涂阳占47.4%,复治涂阳占28.6%。结防专业机构检查综合医院的转诊率为60.4%,乡镇医院转诊率为79.6%。结论 实施结核病归口管理,行政干预措施;综合医院及时转诊发现的结核病人;结防机构积极落实,对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有着重要的意义。
      讲座
      药物性肝病(续第1期)
      谭永康,
      . 2002, 24(3):  152-154. 
      摘要 ( 1043 )   PDF (1776KB) ( 135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病理分型与临床表现各种药物所致药物性肝病的病理改变可有共同特点,但同一种药物可引起不同的病理改变,而不同的病理改变使临床表现各不相同。
      短篇论著
      丰都县结核病项目工作统计与分析
      付亚琴,
      . 2002, 24(3):  155-155. 
      摘要 ( 902 )   PDF (1113KB) ( 2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我县开展“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工作4年来,肺结核疫情控制情况和涂阳病人发病特征,现将1997~2000年活动性肺结核和涂阳病人进行流行病学统计分析如下。
      改良结核分支杆菌快速培养的研究及评价
      孙小军,金法祥,祝桂琅,赵宝珊,钟建平,
      . 2002, 24(3):  156-157. 
      摘要 ( 1133 )   PDF (1112KB) ( 30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结核分支杆菌生长缓慢,罗氏培养周期长达2个月,因此给结核病的临床诊断及药敏检测带来困难,对结核病的临床诊治造成影响。多年来,人们在结核分支杆菌快速培养的探索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如Bactrc460,Bactec9000,MGIT960,MB/BacT,EspⅡsysten[1~5],PCR法等检测,但由于仪器昂贵,试剂成本高,或操作繁琐,结果准确性不高等原因至今尚未普遍应用。为寻找一种快速、简便、成本低廉、准确性好、易于普及的方法,Vasanthor等采用椰子汁加马血浆配制的培养基使培养周期缩短至6d[6]
      山东省2000年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点居民死亡回顾性调查分析
      程俊,耿红,
      . 2002, 24(3):  158-158. 
      摘要 ( 941 )   PDF (510KB) ( 2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结核病死亡率对结核病疫情作综合评价、考核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2000年进行全国第四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时,对各流行病学调查点的1999年的全部死亡人口进行了回顾性调查,本文就山东省42个流行病学调查点的死亡回顾性调查资料进行分析。
      不同时间留痰和超声雾化吸入引痰检查抗酸杆菌结果分析
      普贵德,苏丽敏,周素芬,王绍金,黎朝美,
      . 2002, 24(3):  159-159. 
      摘要 ( 1209 )   PDF (563KB) ( 27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由于广谱抗生素在临床广泛应用,疑似肺结核病人在综合医院已接受抗生素、镇咳药物的治疗,转至结防门诊的少痰或无痰病人有增多趋势,加之云南边疆地区人群居住分散,路途遥远,难于按要求即时送痰检查。我站对235例门诊肺结核病人采用不同时间留痰和4.5%盐水超声雾化吸入引痰,探讨病人有效排痰及抗酸杆菌阳性检出率。
      2S3H3R3Z3E3/6H3R3E3方案治疗复治涂阳肺结核远期效果观察
      付传有,孙业健,徐桂和,
      . 2002, 24(3):  160-160. 
      摘要 ( 1245 )   PDF (598KB) ( 2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丘市自 1992年实施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以来,采取全程督导,使用2S3H3R3Z3E3/6H3R3E3方案治疗复治涂阳肺结核,通过 8年的实践近期效果显著。为进一步观察该方案的远期效果,现将356例复治涂阳肺结核病人疗程结束,痰菌阴转,胸片有不同程度吸收后随访观察4年,情况报告如下。
      386株结核分支杆菌临床分离株药敏试验结果分析
      谭耀驹,萧梵,黄丽晶,何聚莲,
      . 2002, 24(3):  161-162. 
      摘要 ( 1106 )   PDF (1046KB) ( 302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病是当今世界最应引起注意的传染病之一,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 (MDR-TB)的出现,使结核病治疗、控制及预防面临新的挑战。为此,我们结合MDR-TB的治疗原则,选择了异烟肼(H)、利福平(R)、利福喷丁(T)、乙胺丁醇(E)、链霉素(SM)、力排肺疾(P)、卡那霉素(KM)、氧氟沙星(O)、司帕沙星(S)、左旋氧氟沙星(L)、环丙沙星(C)等11种药物对结核分支杆菌临床分离株进行药敏试验 (绝对浓度法),结果报告如下。
      59例胞二磷胆碱治疗链霉素引起的眩晕、耳鸣的临床观察
      杜乃坎,
      . 2002, 24(3):  162-162. 
      摘要 ( 1204 )   PDF (573KB) ( 28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链霉素是治疗结核病重要药物,但其耳毒作用较常见,且产生不良反应持续时间长,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影响。1994~1998年5年间用胞二磷胆碱治疗链霉素引起眩晕、耳鸣的耳毒副作用进行临床观察。
      渗出性结核性胸膜炎治疗的探讨
      胡莲,
      . 2002, 24(3):  163-163. 
      摘要 ( 941 )   PDF (525KB) ( 3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结核性胸膜炎治疗过程中,常发生胸膜增厚、粘连等,有的导致胸廓畸型。本文选择21例有大量或中等量胸腔积液的渗出性结核性胸膜炎病人,在正规抗结核治疗下采用不限量抽液和联合胸腔内注药治疗,取得一定效果,现报告如下。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血清结核抗体及临床意义
      廖远泉,王后伟,李俊,王玲玲,
      . 2002, 24(3):  164-164. 
      摘要 ( 1090 )   PDF (503KB) ( 3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纯度结核分支杆菌纯蛋白衍生物作抗原,应用ELISA检测肺结核患者、非结核病患者及健康人共228例的血清结核抗体(TB-Ab) ,结果报告如下。
      斑点金免疫渗滤试验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
      沈丽,王宇,孔德萍,
      . 2002, 24(3):  165-165. 
      摘要 ( 1028 )   PDF (495KB) ( 51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抗结核抗体(TB-Ab)检测对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价值,我们自1997年应用金桥生物技术交流中心提供的斑点免疫金渗试验法检测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胸水及血清中特异性IgG抗体,评价其临床诊断价值。
      地塞米松治疗抗结核药所致的肝损伤
      陈刚,李旭,丁汀,黄强,
      . 2002, 24(3):  166-167. 
      摘要 ( 1526 )   PDF (1197KB) ( 28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伤是结核病治疗过程中常见的副作用。我们对1992年1月至2001年2月住院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伤的患者136例,在水飞蓟宾 (益肝灵)的基础上,加用地塞米松,观察肝功能恢复时间。
      经验介绍
      36例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的治疗经验
      李忠国,徐汉棱,李理,
      . 2002, 24(3):  167-167. 
      摘要 ( 1145 )   PDF (553KB) ( 28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肺结核病。目前,仍时有发生。我所门诊自1981年至1999年20年间,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对36例血型播散型肺结核病人采取不住院治疗,并取得了可靠的治疗效果,通过远期19年和近期1年复发访视调查,病人无1例复发。
      简报
      实施抗结核药品统管是加强结核病归口管理的有效途径之一
      时慧挺,
      . 2002, 24(3):  168-169. 
      摘要 ( 1011 )   PDF (1211KB) ( 3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病人的发现水平和综合医疗卫生单位向当地结防机构转诊病人的到位率,以及对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质量,是评价当地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好与否的关键,也是检验该地结核病疫情控制工作是否到位的主要指标之一。为此,我们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对结核病药品进行统一管理,进而促进对结核病人的归口管理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结核性胸膜炎治疗过程中出现类圆形阴影12例
      冉献贵,刘海清,滕小宝,李秀洁,时建,
      . 2002, 24(3):  169-169. 
      摘要 ( 1159 )   PDF (554KB) ( 2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性胸膜炎临床常见,早期合理治疗,多数吸收过程顺利,少数病程中出现类圆形阴影,使诊断复杂化,造成误诊。今就我们遇到的12例予以分析。
      清水县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新登肺结核病例分析
      穆秉谦,姚银堂,刘武权,
      . 2002, 24(3):  170-170. 
      摘要 ( 953 )   PDF (536KB) ( 259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水县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已实施9年现对新登病例进行分析。
      胸腺肽联合抗结核药物治疗合并糖尿病肺结核疗效分析
      史慧敏,唐晓燕,杨瑞,
      . 2002, 24(3):  171-172. 
      摘要 ( 1252 )   PDF (1030KB) ( 30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7年1月至1999年1月,我院用胸腺肽联合抗结核药物治疗合并糖尿病肺结核84例,结合治疗前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变化,对疗效进行评价。
      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诊断延误情况分析
      房宏霞,谢艳光,秦玉宝,李洪海,闫兴录,
      . 2002, 24(3):  172-173. 
      摘要 ( 1145 )   PDF (1109KB) ( 3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诊断延误发生的主要环节,及影响延误的主要因素,并探讨缩短延误的办法,现对黑龙江省2000年流调中发现的280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就诊、确诊中的延误情况进行分析如下。
      经验介绍
      成人胸内淋巴结结核误诊分析
      李安德,曲亚伟,张培元,晏华琪,
      . 2002, 24(3):  174-175. 
      摘要 ( 969 )   PDF (1232KB) ( 26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内淋巴结结核临床上以儿童多见,成人发生率较低,但近年来成人患病呈增加趋势[1]。成人发生胸内淋巴结结核,因临床症状较轻,或不典型则易误诊和漏诊[2]
      短篇论著
      胸腔注入异烟肼及氟美松治疗结核性包裹性胸腔积液46例临床分析
      王传昕,王喜昌,田西安,李玉强,冯振江,
      . 2002, 24(3):  175-175. 
      摘要 ( 991 )   PDF (585KB) ( 26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资料:1994年1月至1998年12月住院病人中符合下列标准者共92例,①根据病史、临床表现、胸水检验及结核菌素试验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②胸片或CT示胸膜肥厚、包裹性积液;③B超示胸水中多处分隔或条状物。随机分为治疗组46例,男27例,女19例;发病时间20d至23个月;其中单纯包裹性积液37例,结核性脓胸9例。对照组46例,男29例,女17例;发病时间18d至22个月;其中单纯包裹性积液39例,结核性脓胸7例。
      病例报告
      脾结核3例报告
      姜辉,刘志遐,
      . 2002, 24(3):  176-176. 
      摘要 ( 1082 )   PDF (601KB) ( 31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脾结核发病较少见,常易误诊为淋巴瘤等疾病,现将我院自80年代以来发现的3例脾结核报告如下。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