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06-10
    • 年度报告
      结核病临床诊治进展年度报告(2012年)
      中国防痨协会临床专业委员会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05-426. 
      摘要 ( 4725 )   PDF (1167KB) ( 63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一年来,国内外在结核病临床诊断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不少诊断新方法、新技术得以在临床上开展应用。在细菌学诊断方面,两种新技术包括等温微量热技术及爆轰纳米金刚石技术与传统的培养法相结合,提高了阳性检出率,具有速度快、敏感度和特异度高等优点。分子影像学在肺结核及肺外结核诊断中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γ-干扰素释放试验在菌阴肺结核及肺外结核的诊断方面具有较大优势。2012年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仍集中在以核酸扩增为核心的检测技术上,而最引人注目的是Xpert Mtb/RIF技术,其在结核病和耐药结核病诊断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儿童结核病及Mtb与HIV双重感染的诊断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RNA恒温扩增技术不仅可用于诊断结核病,还可用于疗效的监测。内镜介入诊断部分介绍了呼吸内镜在肺结核、气管支气管结核、纵隔淋巴结结核及胸膜结核诊断中的应用进展。其中支气管内镜超声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该方法以其操作技术简单、微创、定位准确、敏感度和特异度高,以及可重复性强等优势,在纵隔及肺门淋巴结结核的诊断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论著
      肺结核患者疗程中外周血辅助性和调节性T细胞的动态研究
      张影 陆坚 侯志平 张明霞 陈心春 张兴树 邱振纲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27-432. 
      摘要 ( 1692 )   PDF (2041KB) ( 63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辅助性T细胞17(Th17)和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与结核病的发病及抗结核治疗转归的关系。 方法  纳入对象包括32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5例Mtb潜伏感染者、45例健康对照者。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Th17细胞分泌细胞因子IL-17和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表达强度。结果以x±s表示,所有数据均使用Prism 4.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两组间比较采用非配对t检验,多组间的比较采用ANOVA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肺结核患者组治疗前IL-17表达为(3.25±1.68)%,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4.62±1.46)%](F=6.633,P<0.0001)。比较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组IL-17表达在治疗前、治疗3个月[(4.17±2.27)%]、治疗6个月[(5.58±1.66)%]时的检测结果,发现治疗3个月时高于治疗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12.244,P=0.057);而治疗6个月时明显高于治疗前(F=12.244,P<0.0001)和治疗3个月时(F=12.244,P=0.004)。健康对照组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表达为(4.97±1.60)%,与Mtb潜伏感染组[(5.00±1.08)%]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11.986,P=0.937);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组治疗前表达为(6.59±1.73)%,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及Mtb潜伏感染组(F=11.986,P<0.0001)。比较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组治疗前、治疗3个月[(8.28±2.04)%]、治疗6个月[(7.46±1.87)%]时的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表达,发现治疗3个月时的表达明显高于治疗前(F=6.458,P=0.001);治疗6个月时的表达低于治疗3个月时(F=6.458, P=0.085),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治疗6个月与治疗前的表达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6.458,P=0.068);治疗6个月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表达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t=6.255,P<0.0001)。 结论  结核病患者外周血Th17细胞明显减少,经有效抗结核治疗后,Th17细胞逐渐增加,表明Th17细胞在抗结核免疫中起保护作用。结核病患者外周血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明显增多,经抗结核治疗后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逐渐减少,进一步说明CD4+CD25+CD127 low调节性T细胞在抗结核免疫中起抑制作用。
      磺胺类药物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体外抑菌作用及与其他抗结核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
      于霞 赵立平 姜广路 马异峰 黄海荣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33-438. 
      摘要 ( 2468 )   PDF (1002KB) ( 40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磺胺甲噁唑(sulfamethoxazole,SMX)和甲氧苄啶(trimethoprim,TMP)对结核分枝杆菌的体外抑菌作用,并探讨SMX与其他抗结核药物的体外相互作用。 方法  采用微孔板Alamar blue法测定TMP联合SMX对121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株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同时采用分层整群抽样设计方法,抽取18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观察SMX在与利福平、异烟肼、链霉素、乙胺丁醇、卡那霉素、氧氟沙星、利福布丁联用时MIC值的影响,以H37Rv为对照,通过计算分级抑菌浓度指数(FICI),观察SMX与其他抗结核药物之间是否存在协同作用。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MDR菌株、非MDR菌株、敏感菌株间MIC的比较采用非参数秩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90.08%(109/121)的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可以被MIC为1/19(TMP∶SMX)μg/ml的复合制剂抑制生长, 5株菌株的“TMP∶SMX=1∶19”的MIC为2/38 μg/ml,仅有7株“TMP∶SMX=1∶19”的MIC≥2/38μg/ml,包括敏感株5株,MDR菌株2株。“TMP∶SMX=1∶19”对敏感株、MDR菌株及非MDR菌株MIC间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χ2=0.111,P=0.946)。对于H37Rv,SMX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药后,除了利福布丁表现出协同作用(FICI为0.281)外,其余药物均表现为无关作用。对18株临床分离株,SMX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药后,77.78%(14/18)表现为与利福布丁协同,FICI范围为0.205~1.063。 结论 TMP联合SMX有较好的抗结核分枝杆菌活性,并且这种活性与细菌对其他药物是否耐药无关;SMX与其他常用抗结核药的相互作用主要表现为无关。
      临床分枝杆菌培养中同步筛检依赖利福平菌的应用价值探讨
      李同心 陈天刚 廖传玉 王静 李桓 聂晓平 易学军 周刚 钟敏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39-442. 
      摘要 ( 1760 )   PDF (1435KB) ( 55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分枝杆菌培养中同步筛检依赖利福平结核分枝杆菌(依R菌)的临床应用价值,以期为临床依R菌早期发现提供帮助。 方法  采用临床典型依R菌株在罗氏(L-J)培养基上的最佳生长利福平药物浓度100μg/ml(简称“L-J R100”),建立临床依R菌初代筛检模式,即在临床分枝杆菌BD960快速分离培养中,平行接种L-J R100 管和罗氏空白对照管(L-J对照)培养;按照其模式对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2011年3月7日至2012年2月15日期间共5362份临床标本平行培养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实验结果录入瑞美检验网络LIS系统)。 结果 BD960、L-J R100和L-J对照管3种方法平行培养的总阳性检出率为43.92% (2355株/5362份),其中BD960阳性检出率39.56%(2121株/5362份),L-J对照管阳性检出率25.57%(1371株/5362份)。BD960阴性但L-J对照管培养阳性者234份;L-J R100阳性703株,占检出阳性的29.85%(703株/2355株);发现有依R菌现象的258株(合计221例,其中重复出现依R菌现象2次的33例、3次的1例、4次的3例,另外有14株L-J R100阳性而对照为阴性的绝对依赖株),占L-J对照管阳性的18.82%(258株/1371株),占L-J R100阳性的36.70%(258株/703株)。 结论  临床分枝杆菌培养中同步筛检依R菌能分离到绝对依赖株,可提早为临床提示分离阳性株是否为利福平依赖菌或耐药菌;同时可提高分枝杆菌培养阳性检出率;其方法简单易行,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依从性调查及干预研究
      黎意芬 李佩竹 邓虹 何庆秋 林茵 高翠南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43-446. 
      摘要 ( 1645 )   PDF (739KB) ( 75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影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规律服药依从性的相关因素,探讨改进服药督导方法及措施。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患者用药依从性问卷,对78例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用药依从性进行干预调查,发出78份问卷,回收78份问卷,有效问卷78份。将患者按登记号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39例),实验组平均年龄为(34.6±14.5)岁,对照组平均年龄为(35.3±14.7)岁,对照组采取常规用药督导模式,实验组在常规用药督导基础上采取层级管理督导。 结果  实验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完全遵照医嘱(简称“遵医”)的例数为28例,高于对照组的19例;实验组的不遵医例数为4例,少于对照组的11例,两组总体的遵医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2.234,P<0.05)。 结论  针对患者不同社会情况以及在治疗期间出现的不良反应、心理状况等,制定不同的护理干预措施,可提高患者的规律服药依从性,从而提高耐多药患者的治愈率。
      2010年全国县(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人员现状分析
      刘小秋 姜世闻 王黎霞 屈燕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47-450. 
      摘要 ( 1350 )   PDF (745KB) ( 52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全国县(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简称“结防机构”)的人员现况,为县(区)级结防机构人力资源建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终期评估数据库中的有关机构和人员的调查数据,对2010年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包括台、港、澳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709家县(区)级结防机构的设置、人员数量等进行分析。按照《全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简称“《规范》”)所规定的县(区)级结防机构人员数量配备标准,评价各地区县(区)级结防机构人员数达到配置标准的比例(达标率)。 结果 2010年全国县(区)级结防机构中共有结核病专职防治人员24 646名。大部分以专科学历(包括大专和中专)为主,占73.7%(18 172/24 646),初级及以下职称占59.5%(14 659/24 646)。独立结核病防治所平均人员数量最多,为22.1名(6708/303);CDC下设非独立科室的平均人数最少,为4.7名(2456/519)。高级职称中,采用“定点医院”模式者的比例最高,为13.9%(444/3203);CDC下设独立科室的比例最低,为4.8%(467/9834)。在本科及以上学历中,采用“定点医院”模式者的比例最高,为40.1%(1285/3203);独立结核病防治所的比例最低,为13.5%(903/6708)。东部地区县(区)级结防机构人员数达标率为33.3%(272/817),要明显高于中部地区的27.4%(224/818)和西部地区的11.8%(127/1074)(χ2=133.49,P<0.0001)。 结论  全国县(区)级结防机构人力资源尚不足,要结合当地卫生资源状况,采用适宜方法尽快解决。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痰涂片阳性肺结核患者执行居家隔离措施的现状调查
      卢惠林 刘本坚 雷志明 刘文福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51-455. 
      摘要 ( 1868 )   PDF (835KB) ( 57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痰涂片阳性(简称“涂阳”)肺结核患者居家隔离措施的执行情况,为肺结核的预防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对小榄镇2011—2012年收治的年龄≥15岁的涂阳肺结核患者共195例进行调查,其中本地户籍59例,非本地户籍136例,男性130例,女性65例,平均年龄39.47±16.88岁,年龄≤45岁者141例,>45岁者54例,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下者72例,初中者86例,高中及以上者37例。每例患者均由结核病防治(简称“结防”)医生对其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简称“宣教”)和居家隔离措施指导,1个月后再对该患者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根据《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2008年版)》中的相关内容自行设计,内容包括患者结核病核心信息知晓率及居家隔离措施执行情况。发放问卷195份,回收有效问卷195份,有效率为100.00%。使用Excel软件录入数据,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核心信息知晓率为42.56%(83/195),年龄≤45岁者知晓率为50.35%(71/141),>45岁者为22.22%(12/54),不同年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641,P<0.001);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下者为16.67%(12/72),初中者为45.35%(39/86),高中及以上者为86.49%(32/37),不同文化程度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9.223,P<0.001)。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率为83.08%(162/195),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下者不戴口罩率为97.22%(70/72),初中者为83.72%(72/86),高中及以上者为54.05%(20/37),不同文化程度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2.440,P<0.001)。对日常生活用品不消毒者占87.69%(171/195),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下者不消毒率为95.83%(69/72),初中者为90.70%(78/86),高中及以上者为64.86%(24/37),不同文化程度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3.005,P<0.001)。 结论  小榄镇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核心信息知晓率和居家隔离措施执行率与患者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有关。年龄越大、文化程度越低的患者上述知晓率和执行率就越低。这部分患者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关注人群。
      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分析
      苏丽芳 李进升 陈恩泰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56-459. 
      摘要 ( 1805 )   PDF (743KB) ( 63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临床护理路径(简称“临床路径”)应用于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中的效果。方法  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分为临床路径组(55例):男35例,女20例,平均年龄(51±13.8)岁;对照组(50例):男31例,女19例,平均年龄(52±11.9)岁。临床路径组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案进行健康教育,比较两组患者健康教育及治疗后生活行为的改变、护理工作满意度和抗结核药物服药依从性。均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两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比较:临床路径组得4分50例,得3分5例,得2分0例,得1分0例;对照组得4分25例,得3分10例,得2分5例,得1分10例。认知行为改变比较:临床路径组基本理解40例,部分理解12例,不能理解3例;对照组基本理解19例,部分理解18例,不能理解13例。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临床路径组满意47例,比较满意5例,基本满意3例,不满意0例;对照组满意30例,比较满意8例,基本满意7例,不满意5例。两者上述3项评价指标经统计学处理,χ2值分别为26.52、8.56、6.95,P值均<0.01,临床路径组明显高于对照组。 结论  在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中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可有效提高患者对治疗依从性、护理工作满意度和认知行为的改变。
      专论
      新型结核病皮内诊断试剂临床研究风险评估与控制概述
      徐苗 蒲江 杨蕾 卢锦标 陶立峰 钟再新 陈保文 都伟欣 王国治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60-462. 
      摘要 ( 1859 )   PDF (724KB) ( 81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我国临床试验相关法律与法规为准则,以与该类制品有类似功能、使用人群基本接近的旧结核菌素和结核菌素/卡介菌素纯蛋白衍生物临床报告的不良反应为参考,在受试药品合格、使用方法正确的前提下,对新型结核病皮内诊断试剂临床研究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为降低此类制品的临床研究风险提供参考。
      综述
      结核分枝杆菌药物敏感性表型检测的研究进展
      申晓娜 赵雁林 肖和平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63-467. 
      摘要 ( 2381 )   PDF (778KB) ( 88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耐药结核病疫情依旧严峻,我国尤甚,结核分枝杆菌药物敏感性表型检测在耐药结核病的诊断中仍占有重要地位,本综述论述了近年来多种表型药敏检测方法及国内外研究进展,讨论汇总了各种药敏试验方法的敏感度、特异度及各方法的优缺点,为临床及实验室根据不同需求选择药敏方法提供依据。
      一线抗结核药物肝损害的研究现状
      贾忠 吴晶 马建军 梁云 刘渊 王兴刚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68-471. 
      摘要 ( 1826 )   PDF (753KB) ( 190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线口服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易引起患者较明显的肝损害,联合应用这类药物,患者肝损害的问题更加突出。探讨抗结核药物的肝损害、发病机制和风险因素,研究抗结核药物肝损害的临床监测非常必要。肝损害的发生与年龄、性别、营养状况、嗜酒、慢乙酰化遗传表型、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等因素相关。抗结核药物引起的肝损害是可控的,应对抗结核药物加强监控与管理。
      短篇论著
      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肺外结核23例手术时机探讨
      陈兆辉 戴希勇 刘文 曹锋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72-474. 
      摘要 ( 1312 )   PDF (719KB) ( 31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累及多个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患者免疫系统本身存在功能紊乱或低下,且临床上常应用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简称“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以控制疾病活动,所以患者机体特异和非特异免疫功能均下降,容易导致感染性疾病发生,其中结核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SLE合并肺外结核并不少见,且病情重,进展快,治疗效果差,伤口不易愈合,SLE以激素治疗为主,而结核病一般不宜使用激素,治疗上存在矛盾和难度。笔者分析23例SLE合并肺外结核患者的临床表现特点、治疗难点、手术相关因素与时机、治疗效果,以增强对SLE合并肺外结核的认识,同时希望与临床工作者就手术治疗时机进行探讨,以期对临床治疗有所帮助。
      2007—2011年广西柳州市区新生儿卡介苗接种监测分析
      黄宝杨 吴玉兰 尹雯 唐金英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75-476. 
      摘要 ( 1236 )   PDF (757KB) ( 4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卡介苗(BCG)的有效接种对预防和减少儿童结核病,尤其是对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型肺结核具有一定效果,是结核病控制措施之一。BCG的接种对象是新生儿,PPD试验是考核卡介苗接种质量的惟一方法。为了解柳州市区新生儿BCG接种状况,为BCG接种工作提供依据,笔者对柳州市区2007—2011年新生儿BCG接种的卡痕率和阳转率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
      河南省六县结核病患者中HIV感染筛查结果分析
      要玉霞 甄新安 赵富山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77-479. 
      摘要 ( 1163 )   PDF (721KB) ( 33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结核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情况,2007—2008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台、港、澳地区)333个县(市、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简称“结防机构”)开展了结核病患者HIV感染状况调查,为了解结核病患者HIV感染率变化趋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科学抽样,在原有333个县(市、区)基础上再选择50个结防机构作为监测点,河南省有6个县(市)的结防机构被选为国家监测点。自2012年4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我省6个监测点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结核病人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调查实施细则》开始对目标人群进行筛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病例报告
      环丝氨酸致精神异常一例
      缪昌东 姜继军
      中国防痨杂志. 2013, 35(6):  480-480. 
      摘要 ( 1412 )   PDF (681KB) ( 51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48岁,农民,有肺结核病史20余年。2009年8月南京市胸科医院药敏试验报告:耐S、INH、Am、Pto,当年使用Cm、RFP、Lfx、PZA、力克菲蒺(Pa)联合治疗6个月,痰菌未能阴转。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