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0-01-10
    • 论著
      提高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方法的研究
      张福生, 吴志磊, 张修磊, 岳梅, 钟庆民, 刘新荣, 刘昌怀, 邓昌明, 陈步坤, 庄吉金, 庞佃松, 朱景法,
      . 2000, 22(1):  1-4. 
      摘要 ( 1254 )   PDF (294KB) ( 34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促进肺结核登记报告,提高病人发现率?方法 根据新发涂阳登记率,采用分层单纯随机抽样方法在山东省确定6个县作为调查点?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进行广泛深入地宣教,并在采取措施前后对健康人群?肺结核病人及综合医院进行调查?对比?结果 通过采取措施,有症状主动到结核病防治所就诊者,由干预前的29%增加到干预后的270%;综合医院收住肺结核由030%下降到014%,漏报率由282%下降到159%?1995年新发涂阳登记率为1345/10万,较干预前1994年的1194/10万有明显提高(P<0.01)?采取干预措施后的4年(1994~1997)登记的新发涂阳病人,比干预前的4年(1990~1993)增加434%(2940/2050)?结论 加强宣教,强调依法归口管理?综合医院建立胸透登记?转诊,可以有效地提高新发涂阳病人发现率?
      肺结核与艾滋病(附四例报告)
      孔文琴, 孙丽, 刘晓红, 曲亚伟, 田蓉,
      . 2000, 22(1):  5-7. 
      摘要 ( 1286 )   PDF (179KB) ( 37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结核病院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结核分枝杆菌(MTB)双重感染发病情况及发现病例的临床表现?治疗对策?方法 对1995年2月~1999年2月3707例住院结核病患者常规检测HIV抗体?结果 3707例中HIV(+)4例,阳性率108‰?男3例,女1例?平均年龄295岁,占21~40岁年龄组的314‰?4例中血源性感染1例,异性间感染2例,另1例血源性?异性间感染难以确定?4例均可诊断为艾滋病(AIDS)?结论 对具有HIV感染危险因素的结核患者,特别是中青年,应常规进行HIV抗体检测,对HIV/MTB双重感染患者抗结核治疗时应特别注意药物副反应?在抗痨同时并用中西药抗AIDS治疗,结核病取得较好近期疗效?
      论著摘要
      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的实施与成效
      李红斌,
      . 2000, 22(1):  7-7. 
      摘要 ( 1224 )   PDF (79KB) ( 2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实施直接面视下短程督导化疗(DOTS)的主要做法:1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各种宣传工具,在不同场合开展广泛深入地宣传,使有可疑症状者能早期检查?早期治疗;2建立严格的“DOTS"管理制度,对病人用药?查痰?拍片等严格规定,严格实施。
      论著
      应用PCR-RFLP分析结核分枝杆菌rpsL基因突变
      吴雪琼, 张俊仙, 庄玉辉,
      . 2000, 22(1):  8-11. 
      摘要 ( 1346 )   PDF (285KB) ( 37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结核分枝杆菌链霉素(SM)耐药基因突变情况,建立快速检测耐药突变株的方法?方法 通过PCR-RFLP分析62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的rpsL基因突变的部位和性质?结果 以H37RV标准株为对照,13株敏感株的rpsL基因有MboⅡ酶切位点;37株耐SM分离株中,31株(838%)无MboⅡ酶切位点;12株耐其它抗结核药物株中,也有2株无MboⅡ酶切位点?结论 大多数结核分枝杆菌SM耐药分离株的核糖体S12蛋白编码基因(rpsL)第43位密码子有点突变?PCR-RFLP可能成为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耐药突变株的一种新方法?
      病例报告
      脾结核误诊为脾肿瘤一例
      易桂华, 陈根梅,
      . 2000, 22(1):  11-11. 
      摘要 ( 1101 )   PDF (61KB) ( 2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25岁,因午后低热?盗汗?乏力?食欲不振?消瘦?腹胀痛两月,无明显咳嗽及咯血,在院外中西药抗感染治疗无效,于1997年5月11日来我院就诊,体检:慢性消耗性病容?左颈部扪及一蚕豆大小淋巴结,两肺呼吸音粗糙,无干?湿性罗音,心脏正常,肝肋下未触及,脾肋下3厘米。
      论著
      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的药品供应系统
      苏智, 李群辉, 戴元生,
      . 2000, 22(1):  12-14. 
      摘要 ( 1353 )   PDF (242KB) ( 4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结核药品物供应系统是WHO提出的国家结核病控制规划(NTP)五要素之一,本文总结了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建立的我国第一个正规的抗结核药品供应系统的成功经验,系统介绍了项目药品供应系统的组织管理?培训?督导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制定计划?招标采购?供货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协调处理?提供了制订年度药品供应需求计划的具体步骤和方法?本文最后,分析了项目药品供应系统在保证项目成功实施中的作用,提出项目药品供应系统在实施中不断完善的措施?
      病例报告
      力克肺疾致多发性神经炎2例
      尹洪记, 郭庆儒, 李占英,
      . 2000, 22(1):  14-14. 
      摘要 ( 1314 )   PDF (82KB) ( 2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力克肺疾片是一种新型抗结核药,为INH与PAS的化学合成物,其抗结核效果是基于分子中所含的INH,可与其它一线或2线抗结核药并用作为任何形式的联合治疗?
      论著
      肺结核病人痰涂片镜检不同质控方式效果评价
      刘宇红, 黄子青, 李国刚, 李发斌, 洪桂芬, 付育红, 张学志, 董彬
      . 2000, 22(1):  15-17. 
      摘要 ( 1330 )   PDF (215KB) ( 35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适合我国各级实验室开展的痰涂片室间质量控制模式?方法 设计了在不同地理条件下应用不同督导方式进行痰涂片镜检室间质控?结果及结论 经培训后直接督导和间接督导之间?山区和平原之间复检痰片的各项符合率均无统计学差异?直接督导费用明显高于间接督导;山区督导费用明显高于平原(P<0.05)?结合二种督导方式在各自实施中的特点,认为培训和室间质控是提高痰检质量的必要手段,在我国现阶段可根据各地区的疫情?结防力量?痰检水平和经费等实际情况,采取两种督导方式相结合?偏重其中一种模式进行痰涂片镜检质量控制?
      论著摘要
      九江市结核菌原发耐药的连续八年观察
      冯绍文, 何惠康, 沈爱林, 李菊英, 张凤娥, 曹茂东,
      . 2000, 22(1):  17-17. 
      摘要 ( 1149 )   PDF (71KB) ( 2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料与方法1病例来源:1990~1997年本所就诊患者?部分县选送的初治涂阳病例及1990年?1997年两次全市结核病流行病抽样调查的新发涂阳病例(确诊后一周内做痰培养),涂片和培养均阳性共270例,做五种常用抗结核药物的敏感测定?
      论著
      微卡苗对PPD强阳性者体液免疫的影响及意义
      靳晓红, 刘元东, 郭慧兰, 李子建, 程绪浩, 庄玉辉,
      . 2000, 22(1):  18-19. 
      摘要 ( 1914 )   PDF (131KB) ( 3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母牛分枝杆菌疫苗(即微卡苗)对机体体液免疫的影响?方法 测定PPD强阳性者注射微卡苗前?后12周,服异烟肼前?后血清IgG抗体OD值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注射微卡苗前?后12周血清抗体水平明显升高(P<0.01)阳性率由25%上升为80%?服药组?对照组抗体水平治疗前?后无差异?结论 注射微卡苗可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水平,对于结核病的发生可能有预防效果,比服药更安全?易于控制?
      监测儿童结核年感染率探讨结核病疫情变化趋势
      李登旭, 阎国蕊, 宋怀周,
      . 2000, 22(1):  20-22. 
      摘要 ( 1361 )   PDF (227KB) ( 48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河南省近几年结核病疫情变化趋势?方法 自1995年起连续4年监测13岁无卡无史儿童结核感染率,计算年感染率,与1979~1990年3次流调结果对比分析?结果 1995~1998年,结核感染率分别为60%?63%?6.5%和59%,计算年感染率分别为047%?050%?052%和047%?与1990年流调结果相比明显降低(P<0.01)?年感染率年递降率,1985~1990年为49%,1990~1995年为149%?结论 近几年河南省结核病流行状况已有明显改善,与开展结防工作实际情况相符?
      论著摘要
      B超对脊椎结核脓肿的诊断价值
      冯丽艳, 王鹏航, 佟敬菊,
      . 2000, 22(1):  22-22. 
      摘要 ( 1145 )   PDF (91KB) ( 2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脊椎结核由于结核菌侵蚀椎体,引起椎体骨破坏,约70%~80%病例形成结核脓肿,脓液可沿椎体两旁肌肉间隙,肋骨颈与椎体横突间隙,在不同的部位形成不同形态的流注脓肿,有时与病灶相距甚远,导致漏诊或误诊?B超检查是帮助临床确诊脊椎结核的有效方法之一?
      论著
      120例重症肺结核继发感染的酸碱失衡分析
      高官聚, 王淑平, 郑亚丽, 郭志远, 韩宝金图,
      . 2000, 22(1):  23-25. 
      摘要 ( 1425 )   PDF (205KB) ( 58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重症肺结核继发感染的酸碱失衡情况?方法 以ABL-505血气电解质分析仪测定患者股动脉血,所得pH?PCO2?HCO-3值代入酸碱失衡预计代偿公式,首先判断出单纯型或混合型酸碱失衡,然后根据阴离子间隙判断有无三重酸碱失衡?结果 酸碱失衡发生率,单纯型>混合型>三重酸碱失衡;呼酸型>呼碱型,代酸与代碱基本相当;通过控制感染,酸碱失衡得到明显纠正?结论 重症肺结核继发感染可使肺组织严重破坏,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造成机体酸碱失衡?控制感染是治疗的关键,补充酸?碱性液体及纠正电解质紊乱是主要方法?确保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性及重要器官的供血供氧,防止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
      论著摘要
      红外线加热法检测痰抗酸杆菌的观察
      冯勇,
      . 2000, 22(1):  25-25. 
      摘要 ( 1177 )   PDF (74KB) ( 2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料与方法 1红外线消毒柜,中山市小松电器有限公司生产?2标本来源:由本院门诊或住院确诊的为浸润型肺结核初治及复治病人留取?3方法:(1)嘱病人留取清晨咳痰3~5ml,如痰量太少,可收集当晚至次日清晨咳出的全部痰液?
      论著
      胸膜活检标本行基因扩增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
      张玲莉, 刘云梅, 纪宪, 翟守恒, 韩通运, 周素芬, 杜志平,
      . 2000, 22(1):  26-27. 
      摘要 ( 1378 )   PDF (152KB) ( 32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胸膜活检组织行聚合酶链反应(PCR)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PCR检测65例胸膜活检组织中结核分枝杆菌DNA,并与胸水检测及胸膜活检组织病检对比?结果 胸膜活检组织PCR阳性率831%,胸水PCR阳性率为631%,胸膜活检组织病检阳性率为60.0%?前者较后两者更敏感?结论 胸膜活检组织PCR检测对结核性胸膜炎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附睾结核28例临床分析
      谢敏, 李景, 王曾礼,
      . 2000, 22(1):  28-29. 
      摘要 ( 1323 )   PDF (1234KB) ( 34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附睾结核的临床特点,以提高诊治水平?方法 就我院1995年~1998年收治的附睾结核2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附睾结核28例以无痛性肿块表现者占82%,28%合并睾丸结核,18%的病人呈急性?亚急性炎症过程?结论 根据附睾结核的临床特点,必要时作局部穿刺或活检,确诊一般不难?经正规抗结核治疗和局部手术切除治疗,预后较好?
      长春市肺结核病人归口管理调查分析
      邹志艳, 杨光旭, 杨家道, 赵红艳, 张跃梅, 王秀华, 李吉仲, 马东有, 刘启燕, 胡晓晶,
      . 2000, 22(1):  30-32. 
      摘要 ( 1562 )   PDF (213KB) ( 45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报告长春市1998年4~6月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肺结核病人归口管理情况?方法 调查医疗卫生单位4~6月呼吸内科门诊登记?住院病例?X线胸片检查登记?疫情报告?转诊单并与结防所实际接诊登记?疫情卡核对,无报告者为漏报?结果 86家医院呼吸内科病人343070例,肺结核828例,检出率024%,转诊率603%,接诊率74%,疫情漏报率509%?结论 归口管理,大专院校医院明显优于其它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驻军医院最差,项目县优于非项目县(P<0.05)?
      定西地区1996年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梁成智,
      . 2000, 22(1):  33-35. 
      摘要 ( 1202 )   PDF (196KB) ( 3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实施世行贷款结控项目工作预期效果,掌握疫情现状,改进防治措施?方法 参照《199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实施细则》在本区三县六个点内进行流调?结果 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718/10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为410/10万,患病率和涂阳患病率年均递降率为234%和113%?结论 结控项目以控制传染源为重点的综合防治策略是正确的和行之有效的,只要严格实施,其预期目的是可以达到的?
      应用免疫抑制剂过程中并发肺结核35例临床分析
      李爱民, 管霞, 王豫皖,
      . 2000, 22(1):  36-38. 
      摘要 ( 1313 )   PDF (216KB) ( 37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35例免疫抑制剂应用过程中并发肺结核的临床特点?诊断和治疗进行探讨?方法35例均来自临床,长期或间断应用免疫抑制剂,免疫抑制剂使用距发病时间2~24个月?临床症状及X线表现均不典型?诊断采用细菌学及病理学手段?35例均规则抗痨治疗?结果 35例疗程结束时痰菌阴转率达857%(24/28),X线胸片复查明显吸收485%(16/33),吸收303%(10/33),停药后随访1年无复发,2例在停药半年后死于原发疾病?结论 免疫损害宿主并发肺结核,只要规则抗痨,疗程至少一年,均能取得显著疗效?在抗痨中根据原发病病情,适当加用免疫抑制剂,不影响抗痨的疗效?
      论著摘要
      海南省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控制情况队列分析
      林勇,
      . 2000, 22(1):  38-38. 
      摘要 ( 1064 )   PDF (60KB) ( 2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省实施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后,加强了涂阳肺结核病人的发现与管治,现将1991~1997年新发涂阳病人登记情况和次年末病人队列分析报告如下?资料与方法资料来自1992~1998年全省各市?县上报的卫统14表-1和卫统14表-2?
      经验荟萃
      碘化麝香草酚对结核杆菌消毒的研究
      吴兆儒, 焦凤华, 王忠仁, 张本, 甄小红, 宛淑贤,
      . 2000, 22(1):  39-40. 
      摘要 ( 1178 )   PDF (145KB) ( 3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碘化麝香草酚是一种古老的化学药品,我们对其消毒结核杆菌的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如下?材 料1碘化麝香草酚消毒液:在水中加入适量碘?麝香草酚和WX添加剂,摇匀,密封48小时,成为无沉浮物?乳白色,pH20的溶液?
      外科治疗胸壁结核的经验介绍
      王章恩, 牛晓延, 王永艳,
      . 2000, 22(1):  40-41. 
      摘要 ( 1084 )   PDF (157KB) ( 3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壁结核是我国常见病之一,本文收集本所1987~1997年手术治疗胸壁结核178例,一次成功率972%(173/178),复发5例,均经再次手术治愈,现分析如下:临床资料1一般资料:本组男94例,女84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75岁,其中11~20岁96例,占539%,21~30岁70例,占393%,两组计166例。
      小学生注射PPD发生群体性癔症的调查分析
      陈宗兰, 许卫国, 王志高,
      . 2000, 22(1):  41-42. 
      摘要 ( 1162 )   PDF (164KB) ( 2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省泰兴市张桥乡卫生院对辖区内学生进行PPD试验中发生群体性癔症,现将1998年情况报告如下:一?PPD来源及注射人员情况 PPD系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9711014,失效期为1998年11月,药剂在冷链下运送与保存?
      住院肺结核病人死亡66例的调查分析
      巩合义, 袁明芳, 郭秀兰,
      . 2000, 22(1):  42-44. 
      摘要 ( 1104 )   PDF (215KB) ( 34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化疗时代后,肺结核死亡明显减少,为了解住院肺结核病人的死亡原因,对本院1981~1995年住院肺结核病人死亡66例进行调查分析?对象和方法一?调查对象和方法 以1981~1995年我院结核病房死亡的全部病人为调查对象。
      行政干预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影响
      刘小郧,
      . 2000, 22(1):  44-46. 
      摘要 ( 1165 )   PDF (201KB) ( 31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病是当前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结防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是一项社会性强的工作?我市多年结防工作经验证实:政府重视?行政干预?宏观调控,是有效地进行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保证?为此,笔者对1983年以来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及行政干预情况进行阶段性对照分析?
      综述
      辅助性T细胞亚群(Th1/Th2)失调与结核病
      崔言刚, 王英年, 张克佳,
      . 2000, 22(1):  47-50. 
      摘要 ( 2091 )   PDF (363KB) ( 42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的发展,对辅助性T细胞(HelperTcell,Th)亚群研究正日益深入,人们发现Th细胞亚群与结核病的发生及机体的免疫有密切关系?本文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综述如下?
      气管-支气管结核诊断及治疗进展
      姜红妮, 瞿介明, 何礼贤,
      . 2000, 22(1):  50-54. 
      摘要 ( 1266 )   PDF (422KB) ( 46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98年Morton首次描述了结核性支气管炎,以后将病灶主要发生在粘膜?粘膜下层的结核病变称支气管内膜结核(endobronchialtuberculosis,EBTB)?近年来研究证实,病变除可侵犯气管?支气管粘膜外,尚可侵犯其肌层甚至软骨。
      临床病理讨论
      高热?咳嗽?少量黄色粘痰
      . 2000, 22(1):  55-56. 
      摘要 ( 1140 )   PDF (167KB) ( 2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49岁?职工?1998年3月24日无明显诱因突发高热(39℃)伴咳嗽,咳少量黄色粘痰?无痰血或咯血?外院诊断为“支气管炎",以“菌必治"治疗二天后体温下降至375℃左右,咳嗽亦有好转,无痰,一周后外院胸片示“左下肺异影",再予抗炎治疗?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