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4-06-10
    • 论著
      流动(非北京市户籍)人口对北京市结核病流行的影响
      安燕生,张立兴,屠德华,
      . 2004, 26(6):  319-323. 
      摘要 ( 1235 )   PDF (2782KB) ( 58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流动(非北京市户籍的外来)人口对北京市结核病流行的影响及其严重程度。方法 通过比较1993-2002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和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趋势,阐明流动人口中结核病人数与北京市户籍人口中结核病人数比重变化。结果 北京市户籍人口中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和痰涂片阳性肺结核数由1993年的2347例和764例下降至2002年的2204例和703例,10年减少6%和8%,变化较小。同期流动人口中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和痰涂片阳性肺结核分别由1993年的242例和90例,增加至2002年的1075例和304例,分别增加了344.2%和237.8%。如果把北京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中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和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相加,分别为3279例和1007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大致相当1989年和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数相当1992年北京市的水平。结论 流动人口中肺结核人数明显增加趋势对北京市结核病流行影响逐渐加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控制。
      简讯
      韩国国家防痨协会访问中国防痨协会
      秘书处
      . 2004, 26(6):  323-323. 
      摘要 ( 1061 )   PDF (651KB) ( 2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韩国国家防痨协会秘书长金成权为首一行5人于2004年10月18-22日访问中国防痨协会,同时访问了中国CDC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双方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流。韩国朋友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并表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活动、相互提高,以增进友谊。
      论著
      涂阳肺结核不同检出方法的费用和工作量的分析
      王黎霞,端木宏谨,王雪静,苏智,
      . 2004, 26(6):  324-328. 
      摘要 ( 1171 )   PDF (2509KB) ( 27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对涂阳肺结核病人不同的检出方法的费用和工作量的分析,指导日常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的病人检出工作。方法 根据现有研究资料,模拟1个50万人口的中等大小的县结防所采用三种检查程序对结核病可疑症状者进行检查的情况,将费用及工作量作为主要的分析指标。结果每日涂片工作量是影响选择检查方法的主要因素。结论 如果1位痰检人员平均每个工作日的涂片、镜检量不超过25张,最好对就诊者采用涂片及胸片同时进行法进行检查,否则就采用胸片筛选法。
      1998—2002年《中国防痨杂志》来稿与刊登情况分析
      范永德,
      . 2004, 26(6):  329-331. 
      摘要 ( 1140 )   PDF (1711KB) ( 25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中国防痨杂志来稿及刊登情况,进一步提高杂志质量,加快防痨学术交流。方法 以编辑部1998—2002年稿件登记本和1998—2003年出版的《中国防痨杂志》29册为样本,统计来稿和刊登稿件的数量以及出版时滞。结果 5年共来稿2592篇,年平均518.4篇,刊出759篇,平均刊登率为30.4%。但出版时滞稍长。结论 中国防痨杂志的稿源比较充足,但来稿质量仍需提高。出版时滞尚需改进。
      通知
      关于交纳2005年会费的通知
      中国防痨协会秘书处
      . 2004, 26(6):  331-331. 
      摘要 ( 774 )   PDF (567KB) ( 2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2003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国防痨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讨论,对2005年会费收费标准如下。
      论著
      浙江省耐药肺结核病人人口学特征及家庭疾病经济负担对照研究
      徐旭卿,刘北斗,李群,何铁牛,
      . 2004, 26(6):  332-335. 
      摘要 ( 1272 )   PDF (2451KB) ( 31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耐药与非耐药肺结核病人的人口学特征及家庭疾病经济负担。方法 调查15个“WHO结核病耐药监测”县(市)耐药与非耐药病人207例,利用经济学评价方法,探讨其家庭疾病经济负担及人口学特征。结果 耐药与非耐药肺结核病人在性别、年龄和文化程度及劳动力、经济情况构成上均无差别;例均家庭疾病经济负担:耐药组为5972.5元、非耐药组为4058.0元。结论 耐药病人与非耐药病人都以青壮年(26~55岁)、低文化程度、贫困病人为主,而疾病经济负担,耐药病人比非耐药病人要高。
      征订启示
      《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中文版)》征订启示
      中国防痨协会秘书处
      . 2004, 26(6):  335-335. 
      摘要 ( 869 )   PDF (600KB) ( 262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防痨协会与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达成协议,自1995年起由中国防痨协会出版《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中文版)》(中国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6-6942 CN 11-3697/R)。内容选自原刊,即《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该杂志是反映国际防痨与肺科疾病的最新科研成果与最新动向的学术期刊,是世界结核与呼吸疾病权威性杂志。
      论著
      福清市设立乡镇初筛点提高结核病人发现探讨
      陈求扬,薛力,沈桂成,蔡福荣,
      . 2004, 26(6):  336-337. 
      摘要 ( 1282 )   PDF (1897KB) ( 31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初筛点提高结核病发现率。方法 将全市22个乡镇(农场)分成6个初筛点,由其中1个中心卫生院负责痰涂片、X线检查,经市(县)结防科定诊。结果 2003年6个初筛点可疑症状者就诊率1.93%,查痰率85.8%,涂阳病人占67.2%,涂阳新登记率40.6/10万,分别比2002年提高了91.1%,14.4%,60.4%,20.1%。结论 通过乡镇初筛既可提高结核病服务的可行性,又能提高涂阳病例发现。
      警惕抗结核药物引起血液系统的异常
      朱敏,刘亚东,赵茜,俞洁,
      . 2004, 26(6):  338-340. 
      摘要 ( 2002 )   PDF (2103KB) ( 36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抗结核药物对血液系统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6年1月—2004年1月抗结核治疗中发生血液系统异常改变的115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4812例结核病人抗结核治疗中发生血液系统异常改变115例(2.4%),以白细胞减少最常见(44.4%),其次是全血细胞减少(22.6%)及白细胞合并血小板减少(10.4%)。罕见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继发性骨髓纤维化。结论 几乎所有抗结核药物均可引起血液系统异常,以利福霉素类引起最常见,其次为吡嗪酰胺、异烟肼。既可引起血液系统中的一种有形成分改变,又可引起全血系统的异常,严重者引起死亡,应引起警惕。
      国产固定剂量复合剂治疗肺结核的临床近期效果观察
      初乃惠,高孟秋,马丽萍,刘菲,吴晓光,王庆枫,聂理会,朱莉贞,
      . 2004, 26(6):  341-343. 
      摘要 ( 1312 )   PDF (1800KB) ( 32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国产固定剂量复合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异烟肼利福平(2HRZ/4HR)的抗结核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将81例初治菌阳肺结核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2HRZ/4HR)和对照组(2HRZ/4HR),观察近期痰菌阴转率、X线病灶改变及不良反应。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2月痰菌阴转率分别达82.5%和65.7%;满疗程痰菌阴转率各为100.0%和88.6%;胸部X线明显改善,治疗组和对照组病灶吸收分别占92.7%和94.3%,两组空洞闭合率分别为63.2%和62.5%;治疗组和对照组各有2例和4例肝功异常。结论 国产固定复合剂是一种安全、高效、易被患者接受、具有推广应用前景的抗结核药物。
      合并糖尿病肺结核的影像学特点(附45例分析)
      李政旻,
      . 2004, 26(6):  344-345. 
      摘要 ( 1318 )   PDF (1198KB) ( 27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合并糖尿病的肺结核胸部影像学征像,以期为临床综合诊断提供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45例合并糖尿病肺结核患者的胸部影像学与相关临床资料。结果 大片状致密性阴影占68.9%,多发小空洞性阴影占68.9%,散在片状及小斑片阴影占26.7%,结节、肿块状阴影占4.4%。结论 熟悉这些不同形态的影像学特点,对合并糖尿病的肺结核在诊断及病情分析中有重要参考价值。
      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35例临床分析
      张耀亭,
      . 2004, 26(6):  346-348. 
      摘要 ( 1250 )   PDF (2128KB) ( 34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的临床特征及病原菌分布和诊疗技术。方法 对1995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的经纤维支气管镜保护性刷检(PSB)病原学确诊的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3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临床特征是高热、咳脓痰、气急、呼吸衰竭、白细胞总数升高。病原菌以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厌氧菌、绿脓杆菌感染为主。治愈31例,病死4例,病死率11.4%。结论 纤支镜PSB检查能及时、准确提供肺结核合并重症肺炎的病原学诊断依据,并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第三代青霉素及头孢菌素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及甲哨唑疗效显著。合理把握机械通气指征及策略,可提高救治成功率。
      老年初治肺结核并糖尿病63例临床分析
      贾书妍,乔翠君,李红梅,辛志玲,焦伦先,曲海波,王树宪,
      . 2004, 26(6):  349-350. 
      摘要 ( 1272 )   PDF (1315KB) ( 29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对老年糖尿病肺结核的认识,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方法 对4年间63例老年糖尿病肺结核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63例患者中,血糖控制在7.9~11.1mmol/L57例,其中肺结核病灶吸收好转51例,痰菌1月阴转30例,2月阴转21例,3月阴转6例;6例血糖控制不理想>11.1mmol/L,其中仅1例病灶吸收好转,痰菌3月阴转3例,3月至半年阴转3例。结论 积极控制血糖,使血糖控制在7.9~11.1mmol/L,合理的抗结核治疗对控制老年糖尿病肺结核亦起重要的作用。
      左氧氟沙星联合奈替米星治疗耐多药肺结核临床疗效观察
      李月龙,矫庆辉,王迓文,刘建木,
      . 2004, 26(6):  351-353. 
      摘要 ( 1622 )   PDF (1892KB) ( 28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和评估左氧氟沙星联合奈替米星方案在耐多药肺结核治疗中的疗效。方法 102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52例和对照组50例。治疗组以左氧氟沙星及奈替米星为主,联合力克肺疾、丙硫异烟胺、吡嗪酰胺的化疗方案;对照组以氧氟沙星、力克肺疾、丙硫异烟胺、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的化疗方案,疗程为12月。结果 全部102例患者完成化疗疗程。治疗组52例,痰菌阴转率86.5%;对照组50例,痰菌阴转率56.0%;痰菌阴转率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对耐多药肺结核采用3DNZTHV/9DTHV方案,药物不良反应低,近期治疗效果满意,此方案值得在临床上试用。
      病例报告
      肺结核合并非结核分枝杆菌病2例
      陈雪林,赵剑平,梁建琴,吴雪琼,
      . 2004, 26(6):  353-353. 
      摘要 ( 1133 )   PDF (657KB) ( 2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例1,患者,女,61岁,工人。2002年3月28日以“咳嗽,咳痰,间断低热,痰中带血11月”第2次入院。既往患糖尿病,左乳腺癌根治术史3年。X线胸片:左上斑片阴影,空洞形成。2001年9月痰找抗酸杆菌(涂片/集菌)阳性,痰培养3次阳性:结核分枝杆菌,SM、RFP、EMB、INH均敏感,诊为“肺结核”。
      论著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患者多脏器损伤的观察
      李安德,刘晓红,王家杰,徐玉华,李金红,吕红艳,
      . 2004, 26(6):  354-357. 
      摘要 ( 1101 )   PDF (2976KB) ( 31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患者多脏器损伤表现及处理原则。方法 对429例SARS患者中有多脏器损伤的182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95.6%(174/182)患者有SARS的接触史,潜伏期2~19d。临床表现:发热99.5%(181/182),咳嗽64.3%(117/182),全身酸痛41.8%(76/182),呼吸困难和腹泻各26.9%(49/182),头痛占19.8%(36/182)。182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肺部损伤,一侧肺部病变67例(67/182、36.8%),双侧115例(115/182、63.2%)。152例(152/182、83.5%)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52例(52/182、28.6%)心脏损伤。心脏和肝脏同时受损的有20例(20/182,11%)。1例(1/182、0.6%)肝脏中度损害的患者有一过性的肾功能尿素氮轻度增高。结论 SARS对不同的脏器损伤发生率因脏器不同而有差异。肺脏损伤的发生率最高并且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肝脏损伤以转氨酸中度增高为主,部分可能与药物有关;心脏的损伤早期为病毒的直接侵蚀,后期与病毒感染引起的继发免疫反应有关;对肾脏的影响发生率最低且程度轻,愈后良好。
      病例报告
      肺结核引起类白血病反应误诊为慢性白血病1例
      吴长刚,徐文达,杨晓燕,周忠海,
      . 2004, 26(6):  357-357. 
      摘要 ( 1697 )   PDF (645KB) ( 31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27岁,因低热、乏力5月,咳嗽、咳痰1月于2002年4月3日入院。2001年11月患者在某省打工时出现午后低热、易出汗、乏力,未诊治,后又出现纳差、腹胀、夜间左上腹疼痛,自己于左上腹触及1肿块。2002年1月20日到某医院就诊。经骨髓检查诊断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住院期间给予高三尖杉酯碱、阿糖胞苷、羟基脲等药物治疗。后因经济困难,2002年2月4日转入我市某医院。转入时白细胞14.3×109/L,血红蛋白73g/L,血小板674×109/L。
      论著
      SARS的X线表现
      陈艳霞,刘军生,唐明,李俊梅,
      . 2004, 26(6):  358-359. 
      摘要 ( 1233 )   PDF (1837KB) ( 36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对SARS的影像学认识和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52例明确诊断SARS病例的X线表现。结果 主要X射线改变:(1)肺纹理粗重、僵硬呈枯枝状改变;(2)肺野透亮度减低,肺内密度普遍增高呈;(3)肺纹理粗重,沿肺纹理走行可见片状、斑片状灶;(4)肺间质密度增高,其内可见网状改变、小结节灶及浸润灶;(5)肺段、叶实变。结论 SARS影像表现多种多样,变化快,影像学显著改变与临床体征轻微不相符。通过对SARS的X线改变的认识,有助于SARS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与隔离。
      综述
      SARS-CoV病原学及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杨国峰,周建文,杨富增,
      . 2004, 26(6):  360-363. 
      摘要 ( 1108 )   PDF (3264KB) ( 43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 ,SARS),又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新型变异的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以肺部感染病变为主要特征的新型传染病,是一种新的、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2003年3月15日WHO将其名命为SARS ,4月 16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是SARS的病原体,并命名为SARS相关冠状病毒(theSARS associatedcoronvirus ,SARS CoV)[1]。5月1日后首批评议的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研究结果刊出[2~4]
      短篇论著
      肺泡灌洗液分析在肺结核与肺癌诊断上的意义
      高春荣,袁东运,徐立江,
      . 2004, 26(6):  364-365. 
      摘要 ( 1012 )   PDF (1318KB) ( 29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确诊肺结核与肺癌的可靠依据是查到结核菌和癌细胞,但痰检阳性率低。给临床诊断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易使患者延误治疗。为提高结核菌和癌细胞阳性率,我们对57例疑患肺结核或肺癌或待查患者行肺泡灌洗液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简报
      寿宁县实施“卫生部加强与促进结核病控制项目”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卓俊锐,陈炳生,叶俊修,叶兴光,
      . 2004, 26(6):  365-365. 
      摘要 ( 981 )   PDF (628KB) ( 3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寿宁县实施“卫生部加强与促进结核病控制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报告如下。
      短篇论著
      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急性大咯血21例疗效分析
      雷鸣,杨德平,
      . 2004, 26(6):  366-367. 
      摘要 ( 1021 )   PDF (1214KB) ( 28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所于2000年2月—2003年3月对1次咯血量在200ml以上,或24h内咯血总量在600ml以上的21例急性大咯血患者实施了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术后取得了较好的止血效果,现报告如下。
      简报
      文登市某中学结核病患病情况的调查分析
      于泮洋,王胜志,潘刚,刘德芳,周承海,
      . 2004, 26(6):  367-368. 
      摘要 ( 1011 )   PDF (1055KB) ( 2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登市某高中,从2003年3月至2003年7月在同一班级先后发生2例涂阳肺结核病人。我们对该班及同年级相邻的另一个班级的学生和班主任教师全部进行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经验介绍
      胸腔穿刺置留管的制作和应用探讨
      陈绪爱,陈序宽,
      . 2004, 26(6):  368-369. 
      摘要 ( 1066 )   PDF (1137KB) ( 29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在胸腔穿刺术的临床使用中,常规的穿刺操作存在着操作麻烦,病人的痛苦多,经济负担重等问题。本文试图通过对胸腔穿刺置留管的研制和临床应用中的一些经验体会,来寻求更好的临床应用器械和操作术。
      老年性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12例临床分析
      矫庆辉,门文若,蒋平,
      . 2004, 26(6):  369-370. 
      摘要 ( 928 )   PDF (1367KB) ( 25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老年也有患病者,但较少见。60岁以上患急性血行播散性肺结核患者占住院患者0.1%[1]。因为本病起病急,进展快,预后差,不易早期确诊,误诊率高,应引起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
      病例报告
      利福平致哮喘样发作1例
      华毛,
      . 2004, 26(6):  380-380. 
      摘要 ( 1151 )   PDF (492KB) ( 2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60岁,因左侧胸胀、气憋1月于2003年12月21日入院。患者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20余年。入院查体:体温37.5℃,脉搏80次/min,呼吸21次/min,血压110/75mmHg(1mmHg=0.133kPa),左侧胸廓饱满,第7后肋以下叩浊,呼吸音消失,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口罗音。辅助检查:白细胞6.4×109/L,淋巴细胞0.54。红细胞沉降率45mm/h。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5Tu(++)。尿常规、肝、肾功能正常。X线胸片示:左侧胸腔中等量积液。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