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4-02-10
    • 论著
      1991—2002年《中国防痨杂志》的文献计量学分析
      么鸿雁,施侣元,
      . 2004, 26(2):  65-68. 
      摘要 ( 1248 )   PDF (2386KB) ( 30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中国防痨杂志》的现状及地位,从一个侧面了解现阶段我国结核病控制和研究的一般状况和水平。方法 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 1991—2002年《中国防痨杂志》12卷 51期所载研究论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该刊论著的刊载信息量和作者队伍 10余年来保持了稳步、持续的增长态势,学术质量不断提高,较好地保持了期刊信息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时效性,坚持了办刊与结核病控制工作前沿的一致性,反映了我国结核病控制专业研究的进展。结论 《中国防痨杂志》是一本质量较高的专业学术期刊。
      肺结核患者气道高反应性机制初步研究
      王永兴,应延风,
      . 2004, 26(2):  69-71. 
      摘要 ( 1347 )   PDF (1944KB) ( 28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肺结核病人气道高反应性(BHR)的发生机制。方法 通过 75例继发性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肺功能、外周血T细胞亚群检测、组胺激发试验结果对照研究。结果 在继发性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中组胺激发试验阳性率为 16.0%,肺结核病人激发试验阳性组与阴性组间外周血T细胞亚群水平无显著性差异CD+3 (70.7%±8.7%)和 (73.1%±9.1%)、CD+4(32.1%±6.3%)和 (35.6%±4.8%)、CD+8(43.5%±7.7%)和 (41.9%±7.4%)、CD+4 CD+8(0.9%±0.1%)和 (1.0%±0.1%),但CD+3 和CD+8显著高于正常人(55.5%±6.3%)和(25.7%±4.1%) (P<0.01),CD+4 CD+8显著下降(1.5%±0.2%) (P<0.01)。激发试验阳性组PMMF(53.6%±5.5%)显著低于阴性组 (67.8%±6.5%) (P<0.01),以PMMF<60%作为小气道狭窄的指标发现:阳性组中占 83.3%,而阴性组占19.1%,有显著性差异(P<0.01)。直线相关分析表明:随着PMMF的下降PD20FEV1的剂量逐渐减少,BHR程度逐渐增高,其Pearson相关系数为 0.86,P<0.01。结论 肺结核中的BHR与小气道狭窄存在着明显的关系,而与细胞免疫水平无显著相关。
      定西地区世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9年效果分析
      王雯,赵春荣,王兴润,司红艳,张岚,梁成智,
      . 2004, 26(2):  72-74. 
      摘要 ( 1202 )   PDF (1632KB) ( 25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定西地区实施世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 9年效果。方法 收集并分析 1992—2000年项目季报表及有关资料。结果 9年共接诊可疑症状者 53698例,年均涂阳新登记率为 20.510万,初治、复治涂阳治愈率分别为 95.5%和 89.0%。结论 定西地区结核病项目 9年取得了显著成绩。涂阳新登记率是项目前的 2.8倍,证明贫困地区在正确执行项目各项技术策略的前提下也能够成功地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
      病例报告
      郎罕氏组织细胞增生症X误诊为淋巴结结核1例
      杜乃坎,
      . 2004, 26(2):  74-74. 
      摘要 ( 1147 )   PDF (654KB) ( 2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男,13月龄,因发热、耳后肿块1月来门诊就诊。病史。外婆有肺结核病史:出生后3月,在当地接种卡介苗后出现左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手术切除,未服抗结核药。查体:T38.7℃,消瘦,耳后可触及3cm×3cm大小肿块,压痛不明显,固定,局部皮肤红肿,有波动感;心肺听诊无异常,肝脾无肿大,颈部、腋窝、腹股沟淋巴结无肿大。实验室检查:X线胸片示两肺、纵隔无异常;PPD5U 17mm×18mm,1U14mm×12mm;血常规Hb9g,WBC44×109L,N64%,L32%,M4%。
      论著
      石家庄市实施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效果分析
      王宇红,张彦亭,米怡林,张会芹,吴丽华,
      . 2004, 26(2):  75-77. 
      摘要 ( 1229 )   PDF (1774KB) ( 30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石家庄市实施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效果,为结核病控制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 1991—2001年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结果 全市共接诊可疑肺结核病症状者 102396例,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 27149例,活动性肺结核新登记率由 1993年全面实施项目后的 21.0210万增加到 2001年的 39.9610万,涂阳登记率由 16.8510万提高到 29.7510万,新发涂阳治愈率达到 98.7%,复治涂阳治愈率达 94.4%。结论 石家庄市结控项目取得了满意效果。
      征文通知
      “华邦杯”费安/费宁有奖征文通知
      . 2004, 26(2):  77-77. 
      摘要 ( 866 )   PDF (607KB) ( 2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结核药物固定剂量复合剂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使用,由于其具有避免单一用药、方便病人、方便督导、简化供应管理手续等优点而得到WHO的推荐。
      论著
      1989—2000年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措施评析
      谢红,曾庆志,方翠红,丁元胜,周美兰,曾岳峰,
      . 2004, 26(2):  78-80. 
      摘要 ( 1182 )   PDF (1676KB) ( 28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改进工作措施 ,加快武汉市结核病控制速度。方法 分析武汉市结核病流行病学现况调查结果和肺结核中心登记资料 ,评价 1989—2000年间武汉市结防工作措施及武汉市“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的实施效果。结果 实施“项目”后 ,涂阳肺结核新登记率和治愈率不断提高 ,已分别达到 34.1110万和 95.9%。但肺结核病人发现率 (28.2% )仍处于较低水平。结论 近 11年武汉市结防措施不断改进 ,然而因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较低 ,致使防治效果不明显。欲快速控制结核病 ,必须将结防工作纳入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网 ,加强病例发现和各项措施的实施力度。
      利用症状者检查作为肺结核患病率调查方法的研究
      杨华林,王黎霞,端木宏谨,王林,
      . 2004, 26(2):  81-83. 
      摘要 ( 1139 )   PDF (1969KB) ( 37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个新的肺结核病涂阳患病率调查方法及其推算公式。方法 利用肺结核可疑症状者与无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涂阳病人数构成比的参数作常数,建立直接症状检查法及其推数公式,并作费用分析。结果 (1)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与无结核症状者的涂阳病人比例,分别为 75%和25%。以此参数建立的(直接症状检查法 )肺结核涂阳患病率计算公式为:R=Sn×(1+1/3)N。R为肺结核涂阳患病率;Sn为有症状者患病人数;N为调查人数。(2)直接症状检查法调费用低,仅为普查法的24 .3%。结论 新建立的直接症状检查法样本大、参数(常数)稳定、科学性好、调查方法简便、实施工作费用低,可作为今后的肺结核患病率调查方法。
      4种方法联合检测在菌阴肺结核临床诊断价值的研究
      姜秀峰,王嘉祺,董惠芳,蔡曦光,
      . 2004, 26(2):  84-88. 
      摘要 ( 1256 )   PDF (3262KB) ( 51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痰聚合酶链反应——微孔板杂交技术(PCR ELISA)、抗脂阿拉伯甘露糖(LAM-IgG)抗体、结核菌素(PPD)1TU皮试以及血清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水平,4种方法联合检测对初治菌阴肺结核患者临床诊断的意义。方法 以上述4种方法检测初治菌阳肺结核57例,初治菌阴肺结核58例,非结核肺疾病41例,健康对照36例。分别进行单项与联合检测,观察初治菌阴肺结核的特异性与敏感性。结果 PCR-ELISA、LAM-IgG、TB-PPD及sIL-2R单项检测对菌阴肺结核的阳性检出率依次分别为 43.1%,37.9%,31.0%,50.0%。联合检测对菌阴肺结核的阳性检出率2联、3联及4联依次分别为 56.9%,70.7%,84.5%,与单项检测的最高阳性检出率相比由50.0%提高到84.5%;联合检测的特异性分别为92.2%,88.3%和84.4%。结论 通过4种方法联合检测能显著提高菌阴肺结核的阳性检出率,同时也保持了相对高的特异性。联合检测对于菌阴肺结核的诊断,具有实用意义。
      病例报告
      PPD试验引起全身荨麻疹1例
      张雁,李恒周,
      . 2004, 26(2):  88-88. 
      摘要 ( 1391 )   PDF (528KB) ( 2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7岁,于2003年11月28日下午2:30分在全校结核病普查中行PPD试验,试验方法:用1mL蓝芯注射器于受试者前臂掌侧皮内注射PPD稀释液0.1mL(PPD由北京高科技生命科学技术开发公司提供,批号:2003908)患儿在接受试验3h后,前胸、后背及耳后突然瘙痒、出现皮疹。第2日在市第五医院就诊。查体:全身散在风团、呈圆型、椭圆型、或不规则型、大小不等、孤立或融合成大片、颜色淡红、周围有红晕、压之褪色、双小腿肿胀显著。经观察风团约数小时或数10min后自然消退、不留痕迹、但新的风团陆续发生、此起彼伏、1日之内可多次发作。
      论著
      高浓度大剂量局部灌注给药治疗耐多药肺结核
      张耀亭,杨柳,张清华,杨妙枝,
      . 2004, 26(2):  89-91. 
      摘要 ( 1427 )   PDF (1928KB) ( 30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经纤支镜高浓度大剂量药物灌注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 60例耐多药肺结核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强化期第 1月经纤支镜高浓度大剂量左氧氟沙星(0.2%,60~120mL)病灶灌注加全身化疗,对照组强化期第 1、2月经纤支镜常规浓度剂量左氧氟沙星 (0.1%,10~20mL)病灶灌注加化疗。结果 强化期结束时,治疗组痰菌阴转率 96.7% (2930),病灶显著吸收率 83.3% (253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 73.3% (2230)和 53.3% (1630) (P均<0.05)。痰菌阴转平均时间治疗组 32.5d,比对照组 56.5d明显缩短 (P<0.01)。结论 经纤支镜高浓度大剂量局部灌注给药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疗效优于常规灌注,且疗程短、费用低、无并发症,安全可行。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监测研究
      刘日宏,哈斯,蔚景荣,韩新华,王俊英,李玉才,
      . 2004, 26(2):  92-94. 
      摘要 ( 1323 )   PDF (1337KB) ( 28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掌握乌兰察布盟初始和获得性耐药水平。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由内蒙统一抽样,乌盟的集宁、凉城、化德为监测点。各监测点连续选 26个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例,期间的复治涂阳病例同时纳入,并对全部培养阳性菌株进行菌型鉴定及SM、INH、RFP、EMB4种抗结核药物的药敏试验。结果 共入选 107例培养阳性病例,总耐药率为 52.3%,其中初始耐药率 35.9%,获得性耐药率 76.7%。初始耐多药率为 7.8%,获得性耐多药率为 53.5%。结论 本地区耐药率均高于全国水平,特别是获得性耐药率高峰发生在 25~34岁青壮年,应引起高度重视。
      简讯
      浙江省防痨协会召开第六届全省会员代表大会
      . 2004, 26(2):  94-94. 
      摘要 ( 1084 )   PDF (794KB) ( 28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防痨协会第六届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于2004年2月28日在杭州召开。全省各市、县(市、区)医疗卫生、预防保健、武警部队、大专院校、监狱系统及厂矿企业的浙江省防痨协会五届理事会理事、六届理事会候选人及会员代表共219人参加了会议。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高勤建部长、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陈小德副局长、浙江省医学技术管理交流中心丛春然主任及有关兄弟学会领导应邀参加了大会并讲话。第五届理事长郑伟代表浙江省防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何铁牛作了修改《浙江省防痨协会章程》说明及财务报告。
      论著
      常住人口与外来人口肺结核病人耐药性分析
      林勇明,陈求扬,梁庆福,王玮,邱志强,
      . 2004, 26(2):  95-97. 
      摘要 ( 1235 )   PDF (1664KB) ( 32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了解门诊病人中常住人口与外来人口 (以下简称“不同人口”)肺结核病人耐药性的异同。方法 采用绝对浓度间接法,应用改良罗氏培养基对分离菌株进行抗结核药耐药性测定。对不同人口肺结核耐药病例分初、复治两组进行分析。结果 不同人口肺结核病人对常用抗结核药耐药率差别不大,复治病例耐药率明显高于初治病例。两者的初治病例均以耐单药为主、复治病例以耐多药为主。外来人口男、女肺结核病人耐药率均高于常住人口,且外来人口耐药病例比常住人口更年青化。结论 常住人口及外来人口肺结核均处于高耐药状态,须加强结核病耐药性监测。外来人口男、女复治肺结核病患者耐药率都比常住人口高,应引起注意。
      征文通知
      “耐药结核病研究与不良反应处理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 2004, 26(2):  97-97. 
      摘要 ( 912 )   PDF (578KB) ( 2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防痨协会基础与临床委员会拟于2004年11月在珠海召开“耐药结核病研究与不良反应处理学术研讨会”,现将会议征文的有关亊项通知如下。
      论著
      母牛分枝杆菌菌苗辅助治疗初治菌阳肺结核的临床分析
      高卫红,高春荣,陈磊,
      . 2004, 26(2):  98-100. 
      摘要 ( 1569 )   PDF (2041KB) ( 40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和评价母牛分枝杆菌菌苗 (微卡菌苗)在初治菌阳肺结核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随机配对分组法,分微卡菌苗治疗组 (A组,84例 )和对照组 (B组,84例 )。 2组化疗方案均为2HRZE 4HR,A组加用微卡菌苗治疗 2月,B组不用微卡菌苗。结果 A组第 1月涂片阴转率36.9%,培养阴转率 47.6%;第 2月涂片阴转率 79.8%,培养阴转率 85.7%。B组第 1月涂片阴转率19.0%,培养阴转率 17.9%;第 2月涂片阴转率 53.8%,培养阴转率 67.9%。前 2月痰菌阴转率A组显著高于B组 (P<0.01 )。疗程满 6个月后A组涂片阴转率 98.8%,培养阴转率 97.6%;B组涂片阴转率 96.4%,培养阴转率 97.6%。A组和B组治疗 6个月痰菌阴转率无显著性差异 (P>0.05)。病灶吸收好转及空洞缩小关闭速度,A组优于B组。A组的细胞免疫功能显著改善。随访A组和B组的细菌学复发率分别为 1.3%和 2.6% (P>0.05)。结论 微卡菌苗能改善初治菌阳肺结核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加快痰菌阴转、病灶吸收及空洞缩小关闭的速度,不良反应少且轻微。微卡菌苗可用作初治菌阳肺结核的免疫治疗。
      结核病耐药监测研究报告初步评价
      邓云峰,孙淑丽,于春宝,王燕,
      . 2004, 26(2):  101-103. 
      摘要 ( 1289 )   PDF (1765KB) ( 31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河南、山东、浙江和广东 4省开展的结核病耐药监测工作的标准化和可比性进行初步评价。方法 按照WHO IUATLD全球耐药监测指南中的有关标准,对 4省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的有关内容逐项分析。结果 4省的研究在样本量估算、实验室技术指标、耐药的定义以及耐药的研究对象等方面存在较明显的差异。结论 4省的结核病耐药监测没有做到统一标准和统一方法,不利于比较和考评,实际意义下降。尽快建立地区性或全国性统一抽样、选例、试验和分析方法的结核病耐药监测系统已势在必行。
      简讯
      广东省防痨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广州召开
      . 2004, 26(2):  103-103. 
      摘要 ( 932 )   PDF (615KB) ( 2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防痨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于2004年2月27—28日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李建中处长、省科协组织联络部顾梅奇副部长和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有关省直单位、高等院校、铁路、司法、医学会等部门共91位代表参加会议。
      论著
      痰结核菌培养检出时间与肺结核治疗效果关系探讨
      肖芃,吴龙章,王晓杰,陈庆炘,
      . 2004, 26(2):  104-106. 
      摘要 ( 1567 )   PDF (1923KB) ( 33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痰结核菌培养检出时间 (DTP)和肺结核病人抗结核疗效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 56例住院肺结核病人,于疗程 0、7、14、30及 60d留痰行快速痰结核菌培养,记录培养阳性检出时间并追踪临床疗效以评价两者关系。结果 抗结核治疗后 40例病人对治疗显现良好反应同时其结核杆菌在培养管中的DTP逐渐延长。 16例痰菌仍阳性病人,其结核杆菌在培养管中的DTP没有变化或增长很少。结论 在预测治疗效果上DTP与肺结核治疗反应关系密切,可能是临床预测病人疗效的一种方法。
      征文通知
      中国防痨协会第九次全国科普宣教作品评选表彰大会征集作品集经验交流征文通知
      . 2004, 26(2):  106-106. 
      摘要 ( 937 )   PDF (642KB) ( 2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中国防痨协会第八届科普宜教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的讨论认为本届防痨科普委员会的重点工作是积极配合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要求,做好健康促进工作,并拟定于2004年第三季度在内蒙古召开中国防痨协会第九次全国科普宣教经验交流及作品评选表彰大会。
      论著
      结核分枝杆菌L型检测的临床意义
      吴风霞,李慧灵,王鑫君,
      . 2004, 26(2):  107-109. 
      摘要 ( 1654 )   PDF (1662KB) ( 33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结核分枝杆菌L型(MTB L)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结核病 314例留痰 312份,前列腺液 1份,精液 1份,标本经消化调整PH值后,3800转 分离心沉淀 30分钟,取沉淀物接种92 TB L型培养基,进行MTB L培养,同时常规MTB培养对照。进行 (1)初复治肺结核、肺外结核、肺结核治愈者标本MTB、MTB L培养,阳性检出率统计。 (2)观察初治肺结核患者痰MTB L阳性与因症就诊时间关系。 (3)观察复治结核病MTB L阳性检出率与既往第一线用药品种数量关系。结果 314例MTB及MTB L均阳性的阳性检出率为 424%,MTB L阳性检出率为 28 7%,初治MTB L阳性者占菌阳总数的 64.8% (5991),并发现初治MTB L发生与就诊时间有关,超过 1个月与不超过 1个月阳性检出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P<0.05)。复治MTB L阳性检出率占复治菌阳的72.50% (29 40),并与应用第一线抗结核药物品种数量有关,超过 4种药 3月以上与 1~3种药 3月以上相比,差异非常显著 (P<0.01)。结论 MTB L检测对结核病诊断、判断活动性、考核疗效及指导临床治疗,尤其痰MTB阴性者治疗,有重要临床意义。初、复治患者及时就诊,正规治疗,是减少MTB L的形成的关键。
      综述
      营养不良与结核病的发病和治疗
      谭守勇,谢灿茂,
      . 2004, 26(2):  110-113. 
      摘要 ( 921 )   PDF (3101KB) ( 44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也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乙类传染性疾病。由于全球结核病形势持续恶化,严重影响人民健康,使它成为了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1]
      糖尿病与肺结核并发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罗茂红,
      . 2004, 26(2):  114-116. 
      摘要 ( 1174 )   PDF (2143KB) ( 99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和结核病是两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性疾病。据WHO资料表明,全球糖尿病患者1998年为1.48亿,预计2025年将上升至3亿。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正在急剧增高:从1979年的约1.0%[1]增高到1996年的3.2%[2]。预计到2010年糖尿病人数将有可能达6300万[3]。结核病是当今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每年全世界约有1000万新发病人,约300万人死于结核病[4]。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负担最重的22个国家之一,结核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
      简报
      山东省利津县中小学学生结核病现况调查
      李志华,郭玉霞,李爱华,王吉玲,
      . 2004, 26(2):  116-117. 
      摘要 ( 1109 )   PDF (1203KB) ( 29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病仍然是一种威胁青少年身体健康的疾病。为了控制结核病在中小学学生中的流行,我们于2003年5月19日—7月20日对全县15所中小学校12421名学生进行了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
      短篇论著
      肺结核患者弓形虫感染的血清学检测及意义
      张国林,王希英,来中海,
      . 2004, 26(2):  118-119. 
      摘要 ( 1010 )   PDF (1309KB) ( 25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弓形虫的易感人群主要是免疫力低下者。目前国内外在放疗、化疗中的恶性肿瘤患者,长期大剂量使用免疫抑制剂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弓形虫病的报告较多,但肺结核患者弓形虫的感染状况目前报告甚少。我们对85例肺结核患者进行了弓形虫特异性抗体的检测并分析其临床意义,报告如下。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含量测定及意义
      王巍,叶一秀,李洪敏,姚昊,孙立群,王安生,王仲元,李楠,郭晓青,刘金伟,陈红兵,林明贵,王金河,何珂,
      . 2004, 26(2):  119-120. 
      摘要 ( 1047 )   PDF (1345KB) ( 27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evereacuterespiretorysyndrome,SARS)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已经引起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探讨SARS病原体冠状病毒感染宿主后的发病机制已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为了解SARS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含量变化,本文检测了66例SARS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含量并与正常组作了对比,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初治肺结核病人9年耐药情况动态监测
      陈志成,谭守勇,关玉华,肖芃,张言斌,陈洪光,林兆源,王云南,
      . 2004, 26(2):  121-122. 
      摘要 ( 1151 )   PDF (1109KB) ( 26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始耐药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是造成正规化疗失败的原因之一,也是反映化疗水平与国家结核病控制规程效能的标志[1]。本院连续9年初始耐药的动态监测,分析住院肺结核患者的耐药动向,作为制定结核病控制计划和规范化疗方案的参考。
      肺结核患者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孙丽,孙桂芝,朱新颖,夏静鸿,宋惠平,穆广琴,陈雪林,
      . 2004, 26(2):  122-123. 
      摘要 ( 1041 )   PDF (1228KB) ( 27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al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是一种特异性促使内皮细胞激活、增殖及直接参与血管增生的糖蛋白,资料显示血清VEGF与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发展亦有关[1,2]。我们测定了肺结核病人治疗前与治疗过程中的血清VEGF,并与肺癌患者比较。结果报告如下。
      胸膜间皮瘤40例临床分析
      温建军,要改琴,薛义,
      . 2004, 26(2):  124-125. 
      摘要 ( 872 )   PDF (1949KB) ( 24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胸膜间皮瘤临床特点,对我院12年中收治的40例胸膜间皮瘤进行临床分析。
      简报
      张家口市肺科医院职工肺结核患病情况分析
      郝世家,范曙辉,王星,陈向东,
      . 2004, 26(2):  125-126. 
      摘要 ( 1538 )   PDF (1382KB) ( 2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结核病化疗获得巨大成功之前,结核病曾被认为是医生和护士常可遇到的一种职业性危险。在广泛应用抗结核化疗的20世纪70—90年代,仍存在医院职工结核发病率高于一般人群的现实[1]。张家口市肺科医院是一所结核病专科医院,建院50余年,以肺结核及部分肺外结核患者为主要治疗对象,内科治疗为主。为掌握结核病医院职工肺结核发病情况,避免或减少院内职工发生结核病,现将我院近22年来职工患结核病情况做一回顾性分析。
      误诊引起某校结核病暴发的调查
      高兴云,魏威,李桂宾,高绪胜,
      . 2004, 26(2):  126-127. 
      摘要 ( 1020 )   PDF (1329KB) ( 31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19岁,系济南市供销学校学生,因咳嗽、咳痰及发热半年,以浸润型肺结核涂片(+)进展期收入院。该患者在半年内因症就诊于多家综合医院,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给予抗炎,对症治疗,虽效果不佳,但一直坚持上课。为此,我们对该患者所在的班级进行了调查。
      征订通知
      2004年《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中文版)》征订通知
      . 2004, 26(2):  127-127. 
      摘要 ( 821 )   PDF (660KB) ( 2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防痨协会与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IUATLD)达成协会议,自1995年起由中国防痨协会出版《结核与肺部疾病(中文版)》即“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内容选自原刊。
      病例报告
      原发性奴卡氏菌病1例
      王敬萍,李宝兰,刘涌,胡瑛,
      . 2004, 26(2):  128-128. 
      摘要 ( 1029 )   PDF (1112KB) ( 27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51岁,农民。因劳累着凉后,出现高热伴咳嗽,咯痰,胸痛。曾先后给予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和红霉素抗感染治疗半月,不见好转于2000年12月11日以“肺部阴影性质待查”收住我院。既往健康。体检:T39.3℃,急性重病容,双肺底可闻及细小湿口罗。胸片示:左肺门处斑片状阴影,右肺中野可见1结节状阴影(图1)。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