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中国防痨杂志 ›› 2008, Vol. 30 ›› Issue (4): 269-270.

• 社论 •    下一篇

正确认识和处理抗结核药品的不良反应

屠德华   

  1. 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 北京 100035
  • 出版日期:2008-04-10 发布日期:2011-11-03

  • Online:2008-04-10 Published:2011-11-03

摘要: 结核病的化学疗法是目前控制结核病流行的主要方法,有效抗结核药物的应用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抗结核药物与其他药物一样,其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构成了药物作用的两重性,在解除结核病人痛苦,切断结核菌传播的同时有可能产生与用药目的不相符,给患者带来另外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客观存在,有的是难以预测的。但如果我们对不良反应能够正确认识,准确判定,合理处理、积极防治,则抗结核药品的不良反应可以减少,避免严重不良反应的重复出现,提高抗结核药品用药的安全性,减少不良反应对结核病化疗和控制工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