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04-10
    • 论著
      山东省实施世行贷款项目效果分析
      王仕昌,
      . 2000, 22(4):  179-181. 
      摘要 ( 94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山东省实施世行贷款项目控制结核病的成效。方法 1992~1998年,各市(地)上报省项目办公室的季报资料。结果 1992~1998年,新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的新登记率由3.2/10万上升到16.1/10万;治愈率由87.8%上升到96.7%;复治涂阳病人治愈率由77.5%上升到94.6%;结核病的综合控制效果由10.8%上升到88.1%。结论 实施世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效果,获得了可行经验,从而更好地促进本省结核病的控制工作。
      深圳市属医院肺结核归口管理检查结果分析
      谭卫国,杨应周,
      . 2000, 22(4):  182-184. 
      摘要 ( 93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综合医院肺结核归口管理工作的现状,掌握可疑肺结核病人报告转诊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病人发现水平。方法 调查4家市属医院,检查相关部门的资料。结果 综合医院存在漏诊和转诊不到位的情况。结论 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病人的转诊到位率。
      鄞县五年结核病监测结果分析(1994年~1998年)
      张志鹏,
      . 2000, 22(4):  185-187. 
      摘要 ( 88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鄞县五年结核病监测结果。方法 按《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手册》结核病监测工作要求。结果 监测结果显示,新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逐年上升,从39.39/10万和12.61/10万上升到43.79/10万和16.11/10万;新发涂阳痰菌阴转率94.8%、治愈率92.5%;到98年涂阳登记率/新登记率(P∶I)值0.48,死亡专率0.14/10万,居各类死因的第18位。结论 我县从加入“项目”县后,传染源发现明显加强、病人治愈率逐年增高,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但仍应提高有症病人的及时求诊率。
      95例住院高龄肺结核临床分析
      戈启萍,孔忠顺,卜建玲,高薇薇,
      . 2000, 22(4):  188-191. 
      摘要 ( 196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高龄肺结核临床特征及治疗和管理措施。方法 对高龄肺结核(Ⅰ组)从临床特征、治疗及疗效方面与老年肺结核(Ⅱ组)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1)Ⅰ组循环系统并发症、营养不良及伴有3种以上合并症者均高于Ⅱ组,合并糖尿病和咯血者少于Ⅱ组(P<0.05)。(2)Ⅰ组初治者空洞病变少,复治者病变范围广,与Ⅱ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3)Ⅰ组痰菌阳性率低于Ⅱ组(P<0.05)。(4)Ⅰ组中三药联合化疗与四药联合化疗近期X线好转率无明显差异(P>0.05),四化毒副反应明显高于三化(P<0.05)。结论 (1)对高龄肺结核应提高警惕并加强管理。(2)治疗高龄肺结核用药要适量,三化方案最佳。(3)两组经合理规律治疗均可取得满意效果。
      病例报告
      扁桃体、舌结核一例
      张乃炎,
      . 2000, 22(4):  191-191. 
      摘要 ( 8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46岁,因盗汗1年,颈淋巴结肿大,扁桃体,舌根溃烂11个月就诊。1997年9月感夜间潮热、盗汗。1998年5月,发现左侧淋巴结肿大如黄豆大,不红,无痛感,未引起重视。1998年7月左侧淋巴结肿大如蚕豆,穿刺病理检查提示“炎性反应”,经抗炎治疗无效,继续肿大,用H、R抗痨治疗一月,肿块缩小一半,自停药。一周后肿块增大,右侧扁桃体肿大并迅速波及左侧扁桃体,舌根部肿胀、溃烂,咽部灼痛,历时数月,经多种检查及抗炎治疗仍无效果,食欲差,体重减轻7公斤,于1999年3月2日转入本所治疗。
      论著
      抗结核药物预防煤尘肺并发肺结核的效果观察
      刘素芹,任建军,杨怀,曲峰,胡念岭,陈伟,王纪祥,陈广信,
      . 2000, 22(4):  192-193. 
      摘要 ( 94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煤尘肺病人预防性服用异烟肼、利福平以减少煤尘肺病人并发肺结核的情况。方法 用双盲法将Ⅰ、Ⅱ期煤尘肺病人随机分为三组,分别服用异烟肼、利福平和安慰剂。结果 通过5年观察显示服异烟肼和利福平两组煤尘肺病人合并肺结核者明显低于服用安慰剂组(P<0.01)。结论 给予对煤尘肺患者实施预防性服用异烟肼、利福平可有效地减少肺结核的发生。
      结素蛋白多肽和微波技术在活动性结核病诊断中的意义
      肖彭年,莫榴琴,杨翼峰,
      . 2000, 22(4):  194-196. 
      摘要 ( 97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结素蛋白多肽抗原和微波辐射技术在诊断活动性结核的临床意义。方法 从结核菌标准株H37Rv培养物中提取结素蛋白多肽作抗原,进行微波辐射ELISA,检测活动性结核血清中结素蛋白多肽抗体水平。结果 126例活动性结核中114例呈阳性反应,76例健康人血清标本仅10例为阳性。其试验的灵敏性和特异性分别达到90.4%和86.8%。另外,微波ELISA耗时较常规法明显减少,但结果一致。结论 结素蛋白多肽抗原有较好的灵敏性和特异性,是ELISA的可靠抗原。微波ELISA可替代常规ELISA。
      血清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对肺结核的疗效监测
      李同霞,陈苏民,邢淑芹,
      . 2000, 22(4):  197-198. 
      摘要 ( 99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血清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与肺结核病情变化的相关性,对肺结核疗效评价的实用价值。方法 观察肺结核患者在进展期、吸收好转期、稳定期的血清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水平的变化情况。结果 好转期、稳定期的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的阳性率(27.5%、19.5%)与进展期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结核抗体阴转率为75.5%。结论 血清抗结核分支杆菌抗体水平对评价肺结核的疗效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肾上腺皮质水平的临床研究
      肖志坚,崔秀琴,郭悦鹏,王伟,
      . 2000, 22(4):  199-200. 
      摘要 ( 92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肾上腺皮质水平的变化规律。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对56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进行血清皮质醇含量测定,并与无耐药肺结核、正常健康人进行对比。结果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皮质醇含量分别为842±168(8AM)、624±62(4PM),均明显高于非耐药肺结核组和正常组。结论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肾上腺皮质功能较正常人明显增加,且皮质醇分泌仍具有正常节律性。
      论著摘要
      X线上纵膈不一致性移位在大量胸腔积液中的诊断意义
      陈成山,
      . 2000, 22(4):  200-200. 
      摘要 ( 101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43例胸腔大量积液病人,观查X线上纵膈移位情况进行分析。43例中,结核性30例。X线上显示胸腔大量积液,气管与心脏均一致性被推向健侧。12例恶性肿瘤中,9例气管未移位,而心脏被推向健侧。另外3例,气管推向健侧,心脏未见移位。讨论 1.在大量胸腔积液病人中,观查X线上纵膈移位的情况,对诊断有参考意义,结核性患者纵膈(气管、心脏)一致性移向健侧。而恶性肿瘤纵膈呈不一致性移位。
      论著
      肺结核列为乙类传染病后疫情报告情况分析
      王林,高三友,宋怀周,
      . 2000, 22(4):  201-203. 
      摘要 ( 10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肺结核列为乙类传染病管理后肺结核疫情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方法 采用Microsoft Excel97对疫情数据与登记治疗管理的病例进行处理分析比较。结果 疫情报告病例数逐年提高,逐步接近结核病防治机构登记治疗管理病人数量,但目前肺结核疫情漏报依然严重,肺结核报告中病人分类、报告渠道以及报告数量等尚存在问题。结论 必须充分认识肺结核疫情报告的重要性,加强疫情报告和结核病归口管理,定期检查报告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游泳池肉芽肿皮损中分离出海分支杆菌的报告
      赵亭,张建中,丁北川,杨新宇,
      . 2000, 22(4):  204-205. 
      摘要 ( 90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报告一例从游泳池肉芽肿患者皮肤组织标本中分离出一株海分支杆菌。方法 标本的分离培养采用碱处理后接种酸L—J培基,置28℃和37℃两种条件下培养;药物敏感性测定采用绝对浓度法;菌种鉴定采用形态学观察、鉴别培基(PNB、TCH、5%NaCl、葡萄糖琼脂、麦康盖琼脂)的鉴别及细胞生物化学反应的方法进行鉴定。结果 该菌株在28℃中的生长明显优于37℃培养;并对INH、SM耐药,对RFP、EM敏感;经光照后可产生明显的黄色色素,耐热触酶(+),硝酸还原(-)。结论 根据鉴定结果,确定其为海分支杆菌。
      16S-23SrDNA间隔区序列PCR扩增及探针杂交用于偶然分支杆菌暴发感染的研究
      张灵霞,庄玉辉,池英藩,邱志强,王玮,刘坦业,池细弟,高世华,林蓉金,
      . 2000, 22(4):  206-208. 
      摘要 ( 110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从基因水平上确认福建省南平市注射后偶然分支杆菌暴发感染的致病菌,并建立PCR结合DNA探针杂交快速鉴定偶然分支杆菌的方案。方法 根据偶然分支杆菌16S-23S rDNA间隔区序列,设计合成一段寡核苷酸探针,采用PCR扩增、RFLP和DNA斑点杂交技术,对29株偶然分支杆菌临床分离株进行鉴定。结果 29株偶然分支杆菌临床分离株均被PCR扩增出一条约470bp的DNA条带,DNA探针杂交也出现特异的杂交斑点。结论 16S23SrDNA间隔区序列PCR扩增及DNA探针杂交在基因水平上确认引起此次注射后暴发感染的致病菌为偶然分支杆菌,该方法具有灵敏、特异的特点。
      我国痰涂片镜检质量控制状况分析与评价
      王苏民,刘宇红,姜广路,毕志强,付育红,赵立平,李云絮,
      . 2000, 22(4):  209-210. 
      摘要 ( 109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痰涂片镜检质量控制是国家结核病控制规划(NTP)的重要内容。自1994年卫生部结核病控制中心拟定“痰检质控试行方案”以来,不断扩大质控覆盖面,逐步建立了以结核病细菌学实验室网为基础,以“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县级”实验室逐级督导为基本模式的质控系统。本文对1995~1999年全国痰检质控状况进行了分析。5年来痰涂片质控面由最初覆盖20个省98个县发展到1999年的31个省1337个县,痰涂片阳性和阴性符合率以及涂片肉眼观察的各项指标连续保持较高水平。作者就全国质控结果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相应对策。
      微孔杂交技术诊断肺外结核
      杜琼,杨正林,罗涛,杨明清,李瑞琦,
      . 2000, 22(4):  211-213. 
      摘要 ( 98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将聚合酶链反应(PCR)、核酸杂交、酶联免疫吸附三种技术有机结合,从分子水平检测结核杆菌,为临床诊断肺外结核提供病原学依据。方法 使用生物素标记的特异性引物扩增结核杆菌(TB)DNA,带有生物素的产物与包被在微孔板内的靶基因杂交,加入酶标链毒亲和素与生物素结合,最后加辣根过氧化物酶显色,2MH2SO4终止反应。根据酶标仪检测各孔吸光度判断结果。结果通过对临床高度怀疑为肺外结核的408份标本的检测,PCR微孔板杂交法的检出率为43.6%,培养法的检出率为25.9%直接涂片抗酸染色为6.4%。结论 PCR杂交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有助于临床准确、快速诊断肺外结核。
      论著摘要
      建立奖惩机制,促进结核病归口管理的实施
      陈宏锦,方小平,余必丰,
      . 2000, 22(4):  213-213. 
      摘要 ( 9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病人的发现水平和治疗管理质量与归口管理的实施有密切关系。为此,我们通过建立奖惩机制,促进结核病归口管理的实施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一、卫生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是实施结核病归口管理的关键 1997年初,县卫生局依据有关法规、文件的精神,印发《关于加强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控制传染源为重点,建立奖罚机制,促进全县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实施。
      论著
      含力克肺疾方案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的疗效及评价
      余德美,毛晓辉,张茜,赵琳,张全民,
      . 2000, 22(4):  214-216. 
      摘要 ( 111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和评价含力克肺疾方案在耐多药结核病(MDR-TB)治疗中的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配对分组法将62例MDR-TB患者分为治疗组(M组,31例)和对照组(C组,31例)。化疗方案:M组以力克肺疾为主,另依据药敏试验选用3种以上敏感药或既往未用过的新药。C组不用力克肺疾,其它药物同M组。结果 治疗9个月后,M组涂阳阴转率61%,培阳阴转率65%;C组涂阳阴转率29%,培阳阴转率32%。痰菌阴转率M组显著高于C组(P<0.05)。M组病灶吸收及空洞关闭、缩小速度均显著高于C组(P<0.05)。2年复查,M组和C组痰菌复阳率分别为5%和20%。结论 含力克肺疾方案治疗MDR-TB,有助于痰菌阴转和病灶吸收好转,疗程结束后复发率低,疗效较为满意,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肺结核不同病情对呼吸阻抗的影响
      孙卫红,严美贞,吴忠,
      . 2000, 22(4):  217-219. 
      摘要 ( 114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肺结核不同病情对呼吸阻抗的影响,评价脉冲振荡法(IOS)测定肺结核患者呼吸阻抗的临床意义。方法 观察比较肺结核轻度组60例、中度组48例、重度组40例和健康组30例的IOS各指标,148例肺结核患者IOS各指标与肺通气功能指标实测值作相关分析。结果 肺结核各组随病情加重,共振频率(Fres),呼吸总阻抗(Zrs),总气道阻力(R5),中心气道阻力(R20),周边气道阻力(R5-R20)和周边弹性阻力(X5的负值)逐渐增大,但与健康组比较,肺结核轻度组各项指标无差异(P>0.05),肺结核中度组除R20外其余各项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肺结核重度组各项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148例肺结核患者IOS各指标与肺通气功能指标相关分析显示:Fres、Zrs、R5、R20和R5-R20分别与肺通气功能各指标呈显著负相关(P<0.001),X5与肺通气功能各指标呈显著正相关(P<0.001);Fres与MVV相关性最强。结论 肺结核不同病情对呼吸阻抗影响差异很大。IOS法测定呼吸阻抗在肺结核临床应用中前景宽广。
      结核菌感染者微卡菌苗预防作用的研究
      刘元东,靳晓红,李子建,程绪浩,孙波,庄玉辉,王国治,
      . 2000, 22(4):  220-221. 
      摘要 ( 133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评价母牛分支杆菌菌苗(微卡苗)对结核菌感染健康人群PPD皮试强阳性者预防性治疗的效果。方法 对18~45岁PPD皮试强阳性健康人群分为微卡苗注射组、口服INH组和未处理对照组,观察对比治疗前、后的PPD皮试反应变化及发病情况。结果 治疗后较治疗前PPD反应:微卡苗组硬结平均直径显著减小(P<0.01),出现水泡、坏死者显著减少(P<0.01),INH预防组和未处理对照组二者变化较小(P>0.05)。观察1年微卡苗预防组无1人发病,INH预防组发病1例,未处理对照组发病4例。结论 微卡菌苗对结核菌感染者有较好的预防性治疗作用。
      白介素-2联用短化治疗50例伴发乙肝初治涂阳肺结核疗效观察
      朱杰,施南峰,岑隆根,
      . 2000, 22(4):  222-224. 
      摘要 ( 108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伴发乙肝初治涂阳肺结核治疗疗效,减少副作用产生。方法 采用IL2联用2SHRZ/4H3R3方案治疗50例伴发乙肝初治涂阳肺结核,并以同期用2SHRZ/4H3R3和一般护肝药治疗23例作为对照。结果 治疗6月末IL-2组痰菌阴转率、HBeAg和HBVDNA的转阴率分别为96.0%、70.4%和71.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3%、8.3%和14.3%(P<0.01),并且前者肝功损害发生率和停药率均为0,要明显低于后者的26.1%(P<0.01),2年随访IL2组痰菌复发率、HBeAg和HBVDNA的转阴率分为0、10.5%和10.0%,与对照组6.7%、0和50.0%无明显差别(P<0.05)。结论 IL-2有较好抗痨、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和间接改善肝脏病变,降低抗痨药物肝功损害作用,值得临床进一步探讨。
      病例报告
      支气管内膜结核致自加肺切除一例
      郑曦,黑文明,
      . 2000, 22(4):  224-224. 
      摘要 ( 94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50岁,因发热、咳嗽、盗汗、乏力8个月于1995年7月4日入院。入院痰涂片查抗酸杆菌阳性,血沉46mm/h,X线胸片示:左肺上、中野密度不均、边界不清的斑片状影。支气管镜检查示:总气管粘膜充血,左主支气管狭窄,粘膜充血糜烂。支气管分泌物涂片发现抗酸杆菌,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浸润型肺结核。以INH、RFP、EB、sm治疗,同时sm、km雾化吸入,2月后痰涂片查抗酸杆菌阴性,X线胸片示:左肺病变吸收。
      论著
      螺旋藻预防抗结核药物引起肝损害的临床观察
      何连福,刘亮平,吴世林,
      . 2000, 22(4):  225-226. 
      摘要 ( 128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降低抗结核药物肝损害,观察螺旋藻预防肝脏损害的作用。方法 螺旋藻与抗结核药物联合应用,螺旋藻胶囊3粒口服,每日3次,服用6个月。结果 螺旋藻治疗组6个月末肝损害发生率为2.4%,对照组为15.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螺旋藻无毒副作用。结论螺旋藻与抗结核药物联用可显著降低抗结核药物肝损害的发生率,值得临床进一步研究。
      B超检查在肾结核诊断上的应用
      宋学良,王英年,梅红,刘卫侠,夏青,
      . 2000, 22(4):  227-228. 
      摘要 ( 94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B超检查在肾结核诊断上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我院1983年后以Aloka SSD-256型和TOSHIBA SAL-38B型超声仪诊断肾结核38例,其中经手术病理证实23例,X线静脉肾盂造影证实9例,尿抗酸杆菌检查阳性证实6例。结果 B超诊断符合率为86.8%,X线静脉肾盂造影诊断符合率为23.7%,尿抗酸杆菌检查诊断符合率为15.8%。结论 B超诊断肾结核符合率高,简便易行、无创伤,如结合临床及其他检查,能进一步提高诊断符合率。
      短篇论著
      类固醇相关结核病54例分析
      冉献贵
      . 2000, 22(4):  229-230. 
      摘要 ( 78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应用类固醇激素致使免疫受损而患结核病,或患结核病因误诊而应用激素,使结核病灶迅速恶化,均列入类固醇相关结核病。本文对1986年5月至1997年5月间收治的54例此类患者进行分析。
      肺结核并存肺癌29例分析
      孙国华,
      . 2000, 22(4):  230-230. 
      摘要 ( 77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1999年我院收治肺结核4386例,其中29例并存肺癌,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一般情况:29例中男21例,女8例,年龄43~85岁,平均62.4岁。胸内淋巴结结核5例,浸润型肺结核14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6例,结核性胸膜炎4例。痰涂片结核杆菌阳性3例,痰结核菌培养阳性1例。
      三种结核抗体快速测试方法临床应用的对比观察
      廖桂东,吴小珍,许叔祥,杨文如,陶义训,俞海燕,
      . 2000, 22(4):  231-231. 
      摘要 ( 13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结核分支杆菌数种特异性抗原的发现与纯化,实验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ELISA法或金标法测定患者血清中结核抗体用来诊断活动性肺结核已在临床应用,敏感性和特异性都在不断提高,但因所用的抗原及技术各不相同,各方法及试剂间仍有较大差异。本文对目前常用的斑点吸附免疫金标法、斑点渗漏免疫金标法及最新推广的双向层析免疫金标法的临床应用效果作对比观察。
      ICT结核快速免疫色谱卡对结核病诊断价值探讨
      费晓峰,吴建鸿,方明娟,
      . 2000, 22(4):  232-233. 
      摘要 ( 8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当今认为结核分支杆菌最敏感、特异的38kDa等抗原制备醋酸纤维素膜基检测系统(简称ICT卡),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病例来源 (一)研究组:158例结核病,其中Ⅰ型、Ⅱ型、Ⅲ型、Ⅳ型、Ⅴ型结核分别为4例、3例、119例、21例、11例(按新分类法)。男104例,女54例;年龄10~83岁,平均45.5岁。按结核病诊断标准诊断。
      血清抗结核抗体对肺结核诊断的意义
      柴海青,董云菊,
      . 2000, 22(4):  233-233. 
      摘要 ( 78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结核的诊断主要依据痰细菌学检查、胸部X线检查、PPD以及临床症状及体征,而痰涂片查结核菌检出率低,不能满足临床需要。近年来,PCR、DNA探针等分子生物学技术为结核病的诊断研究拓宽了前景,但仍存在不少问题。结核抗体检测应用以来,方法愈来愈多,相继证明对肺结核核诊断有一定价值,可作为血清学诊断方法之一。现将我们用DIGFA原理以结核杆菌特异性外膜为抗原,检测各类患者的情况报告如下。
      卫生部项目实施促进结防机构组建与发展
      岳淑敏,王黎霞,
      . 2000, 22(4):  234-234. 
      摘要 ( 7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省、市级结防机构是制定本省结核病防治规划,组织并指导下辖机构使规划付诸实施的专业机构。地(市)、县级结防机构是本地区结核病防治管理的实施单位。当前,大力推进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中,要求地(市)特别是县级结防机构承担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是将本地区结核病病人发现、转诊、登记、治疗管理、健康教育等系列防治工作,纳入统一管理轨道(《结核病防治工作手册》.1999年修订版,第9、10、19页)。因此在我国,结核病机构设置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
      左氧氟沙星联合丁胺卡那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疗效观察
      任彦薇,宋小冬,唐少珍,曲英琴,
      . 2000, 22(4):  235-236. 
      摘要 ( 90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自1998年1月~1999年1月对39例耐多药肺结核(MDR-PTB)应用以左氧氟沙星(LVLX、V)联合丁胺卡那(K)为主的化疗方案进行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利福平致血细胞减少22例报告
      赵晓哲,李志惠,
      . 2000, 22(4):  236-236. 
      摘要 ( 9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院1988~1998年间结核病人服用利福平(RFP)引起血细胞减少共22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2例中男16例、女6例。年龄18~66岁,平均31.4岁。白细胞减少11例(50.0%),血小板减少5例(22.7%),全血细胞减少6例(27.3%)。全部患者结核病诊断明确,服RFP前血像检查均属正常。服常规量RFP,女性及体重50kg以下男性每日450mg,50kg以上男性每日600mg,晨起顿服。
      在津藏族中学生肺结核状况调查(1992年~1998年)
      王宏茹,王金荣,
      . 2000, 22(4):  237-237. 
      摘要 ( 8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992年~1998年在津的藏族中学生肺结核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观察对象 1992年~1998年在天津市红光中学就读的所有中学生。预科生:指12岁左右由西藏直接来津的学生,一年后进入初中。高中生:指在内地各省市(包括天津)初中毕业后考入红光中学的藏族学生。本市学生:指在天津居住并有天津户口的学生(只限初中)。与藏族学生分班学习。二、病例来源 1992年~1998年间,经天津市结核病控制中心确诊,并在河北区结核病防治所住院,接受抗痨治疗的全部藏族学生。三、治疗和管理 治疗前均拍X线胸片,痰涂片三次,痰培养一次。
      经验荟萃
      外科治疗胸壁结核的探讨
      林滔,
      . 2000, 22(4):  238-239. 
      摘要 ( 7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壁结核是一种较常见病,诊断及治疗看似简单,但如果处理不当,往往易复发,有些病人甚至需要多次手术方可治愈,给病人身心带来严重不良后果。我院胸外科1986~1999年共收治胸壁结核54例,在抗结核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均手术治疗,经随访无复发。
      腋下小切口在肺结核外科治疗中的应用
      梁庆正,王书才,张智明,
      . 2000, 22(4):  239-240. 
      摘要 ( 74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结核的外科治疗既往多选择胸部后外侧切口,创伤大、失血多、疼痛剧烈、肩关节功能障碍明显。近几年,随着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和性能的提高,麻醉及手术操作技术的日趋成熟,在内窥镜手术的启迪下,充分认识到微创外科的重要意义,国内已开展腋下小切口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1]。1996~2000年作者采用腋下小切口肺切除治疗肺结核5例,收到较好的效果。
      利福平、异烟肼过敏性皮炎脱敏疗法21例报告
      张玉兰,
      . 2000, 22(4):  240-240. 
      摘要 ( 110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福平(RFP)、异烟肼(INH)是标准化疗方案中的二种重要抗结核药,当用药出现过敏性皮疹时常因停药或换药而影响化疗的实施。我们对21例二药引起的过敏性皮炎采用了脱敏方法。
      农村卫生院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的经验
      李宁武,张浩,庞丁林,曹秀云,王雯,王兴润,
      . 2000, 22(4):  241-241. 
      摘要 ( 7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远山区、自然条件差的地区病人到县结防机构就诊较远、花费较大,交通不便是影响涂阳病人发现的主要原因之一。为解决西北高原山区病人就诊难,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投资较少,且能快速提高涂阳肺结核病人的发现问题,我们对卫生院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进行探讨。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