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2-06-10
    • 论著
      吉林市结核分支杆菌IS6110 DNA指纹图谱特征分析
      李书琳,韩中波,徐新顺,张永胜,李昕,
      . 2002, 24(6):  313-316. 
      摘要 ( 1283 )   PDF (2479KB) ( 40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吉林市结核分支杆菌IS6110 RFLP图谱特征。方法 对53株结核分支杆菌分离株进行IS6110基因分型,得到IS6110 RFLP图谱;按菌株指纹特征的同源性高低予以分组,并进行分析。结果 吉林市结核分支杆菌IS6110 RFLP图谱特征为:(1)IS6110拷贝数目平均为13个;(2)A、B两组同源性很高,具有“北京基因型”特征,C组多态性较强;(3)IS6110 RFLP图谱特征分布无地域差异;(4)耐药菌株与敏感菌株图谱特征无明显差异,但初治耐药菌株成簇率较高。结论 吉林市结核分支杆菌IS6110RFLP图谱特征以“北京基因型”为主;但还具一些独有的特征。
      病例报告
      乌体林斯致腹泻1例
      陈尊杰,
      . 2002, 24(6):  316-316. 
      摘要 ( 1122 )   PDF (1299KB) ( 2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48岁,因反复咳嗽,咯黄黏痰,间断咯血丝痰3年,在院外不规则应用抗结核治疗,病情反复,为进一步治疗,于2001年10月28日收住本院。查体:T37.2℃,P96次/分,R20次/分,Bp14.5/10.6kPa神清。听诊:左上中肺闻及少许湿性罗音;心律整,无杂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辅助检查:胸片提示:左上中斑片状阴影并空洞形成。血抗结核抗体阳性,痰涂片抗酸染色3次均阳性,痰结核杆菌培养阳性。肝、肾功能正常。大、小便常规正常。入院诊断:左上中继发型肺结核并空洞形成。
      论著
      三种结核分支杆菌耐药基因的检测方法
      李洪敏,王巍,李素梅,韩慧新,佟爱华,肖漓,张宾,雷红,刘军,
      . 2002, 24(6):  317-319. 
      摘要 ( 2353 )   PDF (2116KB) ( 31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3种结核分支杆菌耐药基因的检测方法,了解耐药基因突变和耐药水平的关系。方法 108例临床痰标本分离株均做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 (PCR-SSCP)和传统梯度药敏试验。结果 耐SM (rpsL)、RFP (rpoB)、INH (KatG)基因突变率分别为78.5%,68.2%,70.5%,其中,高耐SM,RFP,INH分离株分别为86.5%,89.3%,84.3%;低耐分离株分别为28.5%,16.5%,7.1%。结论 结核分支杆菌耐药基因突变与耐药水平有密切联系,绝大多数结核分支杆菌耐药基因突变发生在高耐药株,少部分在低耐药株发生基因突变。
      病例报告
      异烟肼致全身性水肿1例
      王佩萱,孙延丽,李延锋,
      . 2002, 24(6):  319-319. 
      摘要 ( 1278 )   PDF (693KB) ( 2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73岁,因慢性咳嗽、乏力月余,咳痰带血丝3d,于2002年1月11日来我所门诊查治,经拍X线胸片及痰涂片查结核菌,确诊为双上继发型肺结核,涂(+)给予异烟肼0.6g、利福平0.6g、吡嗪酰胺2g,隔日空腹顿服 (沈阳红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结核组合药,批号0107071),链霉素0.75g隔日肌注,患者用药后次日,即出现下肢水肿,未在意,仍继续用药,至第3次用药后,患者呈全身水肿,尿量减少,一昼夜约750ml,方来所查治。
      论著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结核菌素试验反应的研究
      郑素华,端木宏瑾,李拯民,冯惠忠,张福杰,崔为国,陈明朝,余为业,朱林,谭爱军,
      . 2002, 24(6):  320-323. 
      摘要 ( 1442 )   PDF (2811KB) ( 51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感染者结核菌素试验反应状况及与免疫系统的受损程度的联系。方法 采取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同时在病例和对照间做结核菌素试验,并对HIV抗体阳性的病例进行细胞免疫水平的测定,采用的指标有:CD4、CD8计数及CD4 CD8比值等,观察反应情况。结果 55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 (HIV +)结核菌素PPD阳性反应率 (9.8%),远比对照组 (28.2%)低得多 (P<0.01),反应情况与患者的细胞免疫受损程度尚待研究,但当CD4细胞计数<200 (艾滋病患者)时,PPD均无反应 (0×0),当CD4细胞计数>300时有部分强阳性反应 (>15mm)。结论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 (HIV +)结核菌素PPD阳性反应率较常人低得多 (P<0.01),其PPD无反应问题尚待解决。
      病例报告
      肺弓形虫病误诊为肺结核1例
      王绍锋,易本谊,
      . 2002, 24(6):  323-323. 
      摘要 ( 1033 )   PDF (673KB) ( 25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26岁,农民。因低热、咳嗽5个月就诊。患者3个月前因无定时低热、咳嗽、少量白色黏痰,自诉有一次痰中带少量血丝,WBC9.6×109L,NO.6,LO.4,X线检查右上肺野有斑点状阴影,PPD试验48h硬结为20mm,在当地诊断为肺结核。给以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抗结核治疗3个月,但临床症状未见好转。患者8个月前有流产史,家中养有犬、猫、猪、鸡。体检:T37.5℃,右侧腋窝及双侧腹股沟均可扪及黄豆大小淋巴结,质地中等,活动度良好,压痛不明显。
      论著
      母牛分支杆菌菌苗免疫治疗肺结核临床观察——2年随访结果
      卢水华,刘志成,陈绪汉,吴同柱,王汉香,汪自然,顾晓洪,王彦君,徐烨,朱庭菊,谭刚华,徐学文,王国治,庄玉辉,
      . 2002, 24(6):  324-326. 
      摘要 ( 1428 )   PDF (2059KB) ( 34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母牛分支杆菌 (M.vaccae)菌苗免疫治疗缩短初治菌阳肺结核化疗疗程及对耐多药肺结核的疗效。方法 142例初治菌阳肺结核和46例耐多药肺结核,配对随机分为M.vaccae菌苗免疫治疗组和单纯化疗对照组。初治治疗组 (A组)采用M.vaccae菌苗深部肌肉注射6次及4个月化疗,初治对照组 (B组)采用6个月化疗而不行免疫治疗;耐多药肺结核 (C组、D组)均给予18个月化疗,但治疗组 (C组)给予M.vaccae菌苗免疫治疗6次,对照组 (D组)单用化疗。M.vaccae菌苗免疫治疗结束,A组痰菌阴转率为95.8% (68/71),B组为97.2% (69/71),P>0.05;C组和D组痰菌阴转率分别为34.8% (823)和4.7% (123),P<0.05。本文对疗程结束痰菌阴转且未失访的141例病人进行了2年随访。结果 A组2年复发率为6.3% (464),B组为4.5% (366)P>0.05,C组、D组2年复发率分别为11.1% (1/9)和50.0% (1/2),P>0.05。结论 M.vaccae菌苗免疫治疗可将初治菌阳肺结核的化疗疗程缩短为4个月,痰菌阴转率、2年复发率与对照组无差异,耐多药肺结核痰菌阴转率明显提高,复发率与对照组无差异。因此,M.vaccae菌苗免疫治疗可缩短初治菌阳肺结核的疗程,提高耐多药肺结核的疗效,建议推广。
      病例报告
      皮肤结核并血行播散型肺结核1例
      杨焕富,
      . 2002, 24(6):  326-326. 
      摘要 ( 1027 )   PDF (721KB) ( 2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61岁。因手背、臀部有硬红色斑块5年,加重并溃烂溢脓3年。咳嗽、咯痰、盗汗、乏力3月就诊。1992年4月发现右手背、左臀部暗红色硬结,无痛感,未引起重视,1年后硬结逐渐增大成为斑块,覆以黏性痂皮,左臀部有浅溃烂,溢黄色脓液,历时数年,经抗炎及中草药治疗无效。2000年1月右手背及左臀部溃烂增大,脓液增多,不能就坐,出现咳嗽、发热、咳痰、盗汗、乏力于2000年3月23日转入我科就诊。
      论著
      老年人肺结核的CT表现
      杜铁桥,梁鸿儒,马新,许全英,
      . 2002, 24(6):  327-329. 
      摘要 ( 1548 )   PDF (2667KB) ( 59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老年人肺结核的CT表现,评价CT检查对肺结核诊断的价值。方法 1993年8月至2000年3月间160例老年 (65~89岁,平均72.5岁)肺结核患者做CT检查,其中112例行病灶高分辨扫描 (HRCT)、84例做增强扫描。并进行综合回顾分析。结果 CT表现为:(1)结核病灶分布在一叶以上占78.6%;上、下叶均受累占56.4%,上叶受累占20.5%,下叶受累占23.0%。 (2)病变以纤维化为主占89.4%;伴有空洞者占48.5%;伴有钙化占40.8%;胸膜增厚占18.4%;结核瘤占6.8%。 (3)增强扫描显示病灶呈明显不均匀强化者占90.5%。 (4)具有结核活动征象者占76.8%,HRCT表现为2~4mm小叶中心结节和分支状结构,或5~8mm模糊结节、小叶间隔增厚及邻近支气管壁增厚。 (5)肺结核合并肺癌占9.4% (15160)。结论 老年肺结核的CT表现以纤维化为主,累及下肺叶比例较高,增强CT病灶呈明显强化,合并肺癌的发生率较高。HRCT可作为判断结核有无活动性的方法。
      病例报告
      右锁骨结核1例
      潘道刚,黄国栋,
      . 2002, 24(6):  329-329. 
      摘要 ( 1133 )   PDF (728KB) ( 2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34岁,因右胸锁关节处肿胀,疼痛,伴右肩关节活动受限3年就诊。查体:T:36.8℃,一般情况好,右锁骨胸骨端呈梭形肿胀,右胸锁关节处可见3cm×3cm囊形肿块,轻度压痛,右肩关节功能受限。术前诊断性穿刺抽出乳白色脓液3ml。X线胸片:右肺门可见钙化点,双肺野、纵隔、心脏、膈肌未见异常,右侧锁骨胸骨端及胸骨柄右缘有部分溶骨性骨质破坏及骨质缺损。
      论著
      卷曲霉素不良反应的临床观察
      刘荷,白高潮,焦小玲,
      . 2002, 24(6):  330-331. 
      摘要 ( 2099 )   PDF (1177KB) ( 28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卷曲霉素 (CPM)的不良反应。方法 调查61例用卷曲霉素治疗的复治结核病人出现的不良反应。结果 61例中出现14例,发生率22.9%。共出现5种不良反应,其频率依次为肾功能损害、低血钾、第八对颅神经损害、低血钙、局部硬结,出现时间多在给药1个月左右。结论CPM引起的不良反应常见,以肾功能损害及电解质紊乱较重,应引起临床工作者高度重视。
      北京地区人群结核菌感染率年龄分布的推算与预测
      贺晓新,张立兴,金水高,何广学,
      . 2002, 24(6):  332-339. 
      摘要 ( 1405 )   PDF (4335KB) ( 48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根据北京地区现有的结核病相关资料推算该地区人群的结核菌感染率年龄分布。方法 根据特定年份的结核菌感染率资料推算各年份结核菌年感染率,再结合相应年份的结核病疫情资料利用数学模型建立结核菌年感染率与结核病疫情之间的数量联系,然后根据所建立的数学模型推算其它年份的结核菌年感染率,最后计算出人群的结核菌感染率年龄分布。结果 结核菌年感染率与相应年份的对数肺结核新登记率呈线性相关关系,北京地区1998、2020和2040年的人群结核菌感染率分别是44.23%、17.04%和5.41%。结论 可以利用特定资料通过数学模型来推算和预测特定人群的结核菌感染年龄分布。
      现代结核病控制措施下结核病传染参数的研究
      何广学,
      . 2002, 24(6):  340-342. 
      摘要 ( 1279 )   PDF (2005KB) ( 33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现代结核病控制措施 (DOTS)下的结核病传染参数。方法 北京市顺义区自1978年开始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采取现代结核病控制措施 (DOTS)。1988年7月全县开始停止新生儿卡介苗接种,并对儿童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性预防措施。1995年按照WHO和IUATLD推荐的国际标准结核菌素试验技术并采用国际标准PPD,对1988~1989年停止卡介苗接种的12849名6~7岁小学一年级儿童进行PPD皮内试验。根据PPD试验反应硬结分布情况,以PPD反应硬结横径≥10mm为结核自然感染标准,然后,根据公式计算年结核感染率和传染参数。结果 顺义区结核自然感染率为1.35%,推算年结核感染率为0.21%。与此同时,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的年患病率为21.7/10万~39.1/10万,由此计算传染参数约为6。结论 北京市顺义区的结核病传染参数约为6,也就是1名传染源每年平均传染6名健康人,充分说明北京市顺义区所采取的现代结核病控制措施(DOTS)对控制结核病传染源、减少结核菌传播以及保护健康人群十分有效。
      浙江省“九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执行效果评价
      李群,杨石波,徐旭卿,陈松华,
      . 2002, 24(6):  343-346. 
      摘要 ( 1220 )   PDF (2685KB) ( 32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浙江省“九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执行的成效。方法 对1996~2000年国家结核病防治工作规划 (NTP)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结果 全省加强了结核病综合防治措施,传染源发现和治疗效果逐年提高,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登记率由10.9/10万上升到16.2/10万,综合性医院转诊率由47.4%上升至77.8%,治愈率由84.4%上升至91.0%,结核病人的发现和治疗总效果由24.3%上升至47.7%。结论 浙江省在“九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执行期间,取得了较大成效,2001年被卫生部评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但全省发展还很不平衡,应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2001~2010)》,进一步加大结核病控制策略 (DOTS)的覆盖面,提高浙江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简讯
      张立兴教授、王撷秀主任分别当选为第33届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秘书长和结核病分会副主席
      . 2002, 24(6):  346-346. 
      摘要 ( 940 )   PDF (569KB) ( 2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10月6~1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Montreal)召开的第33届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年及“世界肺部健康”大会上,经投票选举,张立兴教授当选为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第33届秘书长,王撷秀主任当选为结核病分会副主席。
      论著
      贵阳市1998年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及分析
      董利生,
      . 2002, 24(6):  347-349. 
      摘要 ( 1168 )   PDF (1840KB) ( 41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结核病疫情,分析疫情变化及流行趋势,考核防治效果,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取随机整群分层抽样方法抽取30个调查点,组织专业队伍进行调查,通过结素试验、X线及痰结核菌检查发现肺结核病人。结果 调查40166人,发现活动性肺结核160例,患病率398.3/10万。结论 贵阳市结核病疫情较高,且有上升趋势,农村疫情明显高于城市,城区疫情较10年前有所下降。
      肺结核病人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株感染及其耐药性的观察
      吴龙章,叶小聪,李一耕,张言斌,周辉林,潘美玉,蔡杏珊,
      . 2002, 24(6):  350-352. 
      摘要 ( 1123 )   PDF (1921KB) ( 36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和比较肺结核病与非结核病患者产超广谱 β-内酰胺酶株 (ESBLs)的感染率和耐药性。方法 采用酶抑制剂增强纸片扩散法检测ESBLs株和SceptorPette系统测定细菌对21种临床常用药物的敏感性。结果 肺结核病人的肺炎克雷伯氏菌中产ESBLs株为39%,大肠杆菌为78%,较非结核病患者的ESBLs株感染率明显为高,后者ESBLs株感染率分别依次为21%和53%。上述产ESBLs株对头孢菌素第一、二代以及青霉素类、四环素类、磺胺类和喹诺酮类呈高度耐受性,仅有41%~63%对氨曲南和第三代头孢菌素敏感,但对氨基糖苷类和碳青霉烯类有较高的敏感性。结论 超广谱 β-内酰胺酶是革兰阴性杆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及单环 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的最重要机制,应高度重视产ESBLs株的检测和药物敏感性试验。
      简讯
      中加跨国督导化疗肺结核1例
      . 2002, 24(6):  352-352. 
      摘要 ( 906 )   PDF (664KB) ( 2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2月20日,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主席、加拿大Alberta大学教授Anne Fanning博士,通过E-mail紧急告知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张立兴教授,中国浙江有一位老人名叫潘××,在加拿大被诊断为肺结核,痰结核病菌检查阳性,经1个月抗结核治疗后痰菌转阴。现加方与该病人失去联系,可能已回中国。希望帮助寻找该病人,协助继续完成督导化疗。
      短篇论著
      山东省7县复治涂阳肺结核病人成因分析
      吴志磊,白晓光,王仕昌,
      . 2002, 24(6):  353-354. 
      摘要 ( 1011 )   PDF (1492KB) ( 25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治涂阳肺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所需的人力,财力是初治病人的 2~3倍[1]。因此,减少复治病人的生成比治疗它更为重要和经济有效。现对山东省7县复治涂阳肺结核病人成因原因进行简要分析。
      病例报告
      原发性气管支气管淀粉样变1例
      李新,张春峰,
      . 2002, 24(6):  354-354. 
      摘要 ( 1088 )   PDF (751KB) ( 24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28岁,农民。因反复咳嗽、间断咯血、胸闷20个月,加重4个月,于2000年7月来诊。20个月前出现原因不明咳嗽、无痰、间断咯血,色鲜红,每日咯血量10~40ml,无低热、盗汗,在当地卫生院就诊,白细胞4.8×109 L中性0.72,红细胞沉降率17mm/h,X线胸透双肺纹理重,按支气管炎给予青霉素、庆大霉素静滴治疗10d(剂量不详),咯血停止,咳嗽、胸闷同前。患者未进一步诊治。此后,症状时轻时重,与经期无关。先后在多家医疗机构就诊均按支气管炎对症治疗 (用药不详)无效。
      短篇论著
      免疫金标渗滤法快速检测结核抗体
      张银霞,田红,吕同德,于兰,
      . 2002, 24(6):  355-356. 
      摘要 ( 1032 )   PDF (1270KB) ( 23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结核病的发病有增多趋势[1]。为控制其蔓延,特别是对耐药结核病实施有效的防治,寻找敏感快捷的实验诊断方法十分必要。本文用结核菌A60抗原包被醋酸纤维膜,制备金标-SPA探针,可快速检测血清中结核抗体。
      经验交流
      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运行机制探讨和成效分析
      王仕昌,谭京录,韩建平,吴志磊,
      . 2002, 24(6):  356-357. 
      摘要 ( 1149 )   PDF (1327KB) ( 30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DOTS策略的推广和实施,肺结核病人治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由于不少综合医疗机构发现、收治的结核病人“只治不管”,又不执行DOTS策略,不仅使肺结核病人的治愈率比较低[1],反而在人群中产生了大量的复治、难治和耐药病人[2],因此,需进一步加强结核病的归口管理工作。山东省于1995年着手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实施和研究。
      短篇论著
      104例儿童结核误诊原因分析
      吴红兵,肖长生,
      . 2002, 24(6):  358-359. 
      摘要 ( 941 )   PDF (1464KB) ( 25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992年5月至2000年5月我院收治的104例资料完整的儿童结核误诊原因进行分析,旨在提高本病的诊断水平。
      简报
      多发性脑结核瘤9例分析
      麻桂琴,张义全,
      . 2002, 24(6):  359-359. 
      摘要 ( 1021 )   PDF (1355KB) ( 2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结核瘤是一种少见的肺外结核。近年由于检查手段的进步,特别是头颅CT、核磁共振成像(MRI)技术的应用,本病的报道增多。本文总结分析我院1990~1999年住院的脑结核瘤9例。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
      2001年临沂市秋季高考学生肺结核患病情况调查
      张定勤,赵善良,庄吉金,刘全富,
      . 2002, 24(6):  360-360. 
      摘要 ( 1119 )   PDF (525KB) ( 248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年5月我们对山东省临沂市三区九县参加2001年秋季高考的学生进行了肺结核患病情况调查,现报告如下。
      短篇论著
      胜利油田住院结核病人结核菌耐药性分析
      许钦龙,卢秀梅,孔庆瑞,刘湘花,
      . 2002, 24(6):  361-361. 
      摘要 ( 1053 )   PDF (642KB) ( 2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院自1999年2月应用BACTEC460-TB仪培养结核分支杆菌以来,对住院病人耐药性进行了观察,报告如下。
      长期发热临床疑诊结核病13例分析
      陈斯沧,
      . 2002, 24(6):  362-362. 
      摘要 ( 971 )   PDF (744KB) ( 24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上有部分结核病人,用现有的检测手段找不到结核病的诊断依据 (包括病原、病理及影像),仅表现为不明原因长期发热,多数PPD试验阳性,抗结核治疗有效,此类病人临床未予足够重视,缺乏深刻认识。
      奈替米星治疗肺结核的临床观察
      赵牧,安守宽,张爱华,
      . 2002, 24(6):  363-364. 
      摘要 ( 945 )   PDF (1286KB) ( 2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新一代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奈替米星(NTI)对肺结核的疗效、安全性及毒副作用,我们作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病例报告
      酷似肺癌影像的支气管结核1例
      熊光华,刘玉芳,
      . 2002, 24(6):  364-364. 
      摘要 ( 1027 )   PDF (661KB) ( 2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23岁。因阵发性咳嗽1个月,无痰,消瘦伴体重减轻10kg,于1999年3月18日入院。无胸痛、发热、盗汗及咯血病史。院外用多种抗生素治疗2周无效。无吸烟史。查体:消瘦体型,浅表淋巴结不肿大,气管居中,右下肺呼吸音稍低,双肺未听到干、湿啰音。心 (一)。红细胞沉降率102mm/1h血清结核抗体 (一),痰涂片6次查抗酸杆菌 (一),3次痰查恶性细胞 (一)。
      简报
      嘉兴市肺结核病归口管理状况调查分析
      徐文贤,杜文良,
      . 2002, 24(6):  365-366. 
      摘要 ( 980 )   PDF (1174KB) ( 2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嘉兴市8年来结核病归口管理的实施情况调查分析如下: 资料与方法 1.资料来源:疫情资料来自市卫生防疫站,人口资料由市统计局提供。
      11例肺下叶基底段结核误诊分析
      朱同刚,刘芬,李斌,
      . 2002, 24(6):  366-367. 
      摘要 ( 1071 )   PDF (1536KB) ( 25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痰菌阳性或发生在两肺上叶尖后段和下叶背段,有典型症状和影像学表现的菌阴肺结核易于确定诊断。肺下叶基底段结核较为少见,由于临床表现不够典型,X线影像比较隐蔽,痰菌检查阳性率不高等原因,常导致漏诊或误诊为其他肺部痰患。我们总结11例肺下叶基底段结核的临床资料,着重探讨误诊原因和诊断方法,藉以交流经验,提高临床诊断水平。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