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9-11-10
    • 论著
      天津市大专院校肺结核治疗管理模式研究
      钟达,张玉华,傅衍勇,陈盛玉,杨光伟,姚颖,刘淑琴,李荣欣,于洪叶,武培红,杨旭
      中国防痨杂志. 2009, 31(11):  623-626. 
      摘要 ( 1705 )   PDF (2430KB) ( 31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评价天津市大专院校肺结核新治疗管理模式试点效果。方法对4所试点大专院校学生肺结核患者按照新治疗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对非试点大专院校学校学生在结防机构按常规进行DOTS管理,比较2种管理办法的治疗效果。结果4所试点院校学生肺结核患者规则治疗率、规则查痰率、涂阴完成治疗率、系统管理率分别为90.9%、89.1%、95.8%、87.3%,均高于非试点院校的71.6%、70.3%、81.0%、66.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为85.7%高于对照组81.8%,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天津市4所试点院校采用的肺结核新治疗管理模式取得很好效果,针对不足进行改进后,值得在全市推广。
      简报
      长春市2006—2008年肺结核病人登记现况分析
      李晓坤,袁理,杨光旭
      . 2009, 31(11):  626-627. 
      摘要 ( 1222 )   PDF (1168KB) ( 23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7月长春地区5县5区启动世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2005年7月启动第四轮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DOTS覆盖率100%,覆盖人口7353800人。项目实施后,结核病控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病人登记率逐年上升,肺结核病人、涂阳病人、新涂阳登记率分别由2003年54.12/10万、30.80/10万、16.68/10万。
      论著
      基于Web of Science的耐多药结核文献计量分析
      霍金荣
      . 2009, 31(11):  628-632. 
      摘要 ( 1279 )   PDF (2809KB) ( 43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反映了10年来耐多药结核研究的发展状况。方法利用SCIweb引文数据库检索1999—2008年间耐多药结核的文献,分别从耐多药结核研究的国家、机构和作者的发文量、被引频次和耐多药结核研究领域期刊分布情况及耐多药结核研究的学科主题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统计范围内共有1521篇文献,分布于337种期刊,近5年来文献逐年增多。WHO、美国、比利时等在该领域的研究影响力比较大。耐多药结核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传染病学、呼吸系统疾病、微生物病原学、药物学等学科领域。结论由于耐多药结核病的流行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产生重大威胁,耐多药结核病的研究逐渐引起各国的重视,中国作为耐多药结核病的高负担国家还有待提高对此项研究的投入和研究水平。
      农村地区新涂阳肺结核患者采用家庭成员短程督导化疗依从性的研究
      刘勋,熊昌富,杨成凤,罗军民,王小靖,赵丁源,侯双翼,李国明,周丽平,李爱国
      . 2009, 31(11):  633-636. 
      摘要 ( 1417 )   PDF (3058KB) ( 64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家庭成员短程督导化疗对提高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治疗依从性的效果。方法采用流行病学实验性研究方法, 家庭成员督导组(Ⅰ组)为实验组,村医督导组(Ⅱ组)为对照组。2006年6月—2007年4月,湖北省汉川市、宜都市、咸丰县、秭归县和建始县等5个县(市)登记的新涂阳肺结核病人为研究对象,用SAS软件随机分成2组,分别在家庭督导员或村医督导下实施短程督导化疗, 比较2组治疗依从性和治疗效果;采用EpiData V3.02软件录入数据,EpiData Analysis V2.0.3.129软件汇总分析,SAS 8.0 软件进行χ2分析。 结果5县(市)共登记新涂阳肺结核病人532例,其中Ⅰ组270例, Ⅱ组262例; Ⅰ组2、5、6个月末随访查痰率分别为95.9%,93.0%和92.6%, 村医督导组为95.8%,89.7%和88.9%。Ⅰ组6个月末随访查痰率明显高于Ⅱ组(χ2=6.9350,P<0.05)。Ⅰ组应服药24300次,实际用药23126次,规则服药率为95.2%。Ⅱ组应服药23580次,实际服药22045次,规则服药率为93.5%。Ⅰ组规则服药率明显高于Ⅱ组(χ2=63.1636,P<0.01);Ⅰ组2个月末痰菌阴转率、治愈率分别为95.6%和92.6%。Ⅱ组2个月末痰菌阴转率、治愈率分别为95.4%和88.9%。2组2个月末痰菌阴转率和治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在推广全程督导化疗有困难的边远山区和贫困农村,鼓励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经过培训的结核病患者家庭成员或志愿者担任家庭督导员,监督病人按时服药及复查,可以弥补医务人员督导治疗在部分农村地区应用的不足,从而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和DOTS实施质量。
      苏州市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效果分析
      穆卫明,许卫国
      . 2009, 31(11):  637-640. 
      摘要 ( 1459 )   PDF (2334KB) ( 4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苏州市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效果。 方法实施第五轮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Ⅰ期)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项目,初诊病人、肺结核病人登记本、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的到位、追踪及核实登记本上注明户籍地址、标明流动人口,核对、统计各登记本和项目报表的信息数据,按照国家“五率”要求或与户籍人口工作质量指标进行比较。结果流动人口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任务完成率为110.0%,报告率、转诊率、治愈率、涂阳病人密切接触者检查率都达到国家“五率”的要求;转诊到位率、追踪到位率水平都较高,前者达到5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7%),后者达到6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3%), 总体到位率84.8%,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8%)。但上述大部分指标仍低于户籍人口。结论苏州市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效果良好,但流动人口防治效果仍比户籍人口差。流动人口防治效果受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考核、评价不同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效果时,宜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分开考核评价。
      广西第五轮全球基金TB/HIV双重感染项目分析和评价
      徐广保,周昌明,崔哲哲,王海涛,刘飞鹰
      . 2009, 31(11):  641-644. 
      摘要 ( 1461 )   PDF (2342KB) ( 37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和评价广西第五轮全球基金TB/HIV双重感染防治项目实施结果,为制定广西TB/HIV双重感染防治工作框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项目执行期间的报表、专题调查、项目督导和工作考核等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广西实施第五轮全球基金项目落实经费511.28万元;对8379例结核病人开展HIV咨询检测,阳性检出率2.4%;对10016例HIV/AIDS开展结核病筛查,结核检出率10.1%;发现的1207例艾滋病合并结核病病人中实施抗结核治疗928例,抗病毒治疗629例,复方新诺明预防性治疗(CPT)793例。结论通过实施第五轮全球基金项目TB/HIV双重感染防治工作,应用科学、系统的控制策略和技术,掌握了项目地区的TB/HIV双重感染者的状况,并采取了相应防治对策。
      病例报告
      利福平过敏患者再次使用利福平导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代秀萍,何丙生,王俊,李双初
      . 2009, 31(11):  644-645. 
      摘要 ( 1424 )   PDF (1288KB) ( 26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0岁,工人,因“肺结核治疗1个月,恶心、厌油、四肢皮肤紫癜、鼻腔和牙龈出血3d”于2008年5月12日入院。
      论著
      结核分枝杆菌耐利福平药物机理的初步研究
      李洪敏,张广宇,杨楠,张霞,刘银萍,杨栗坤,孔祥瑞
      . 2009, 31(11):  646-648. 
      摘要 ( 1468 )   PDF (1783KB) ( 32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通过诱导试验观察结核菌产生耐利福平药物的全过程,初步分析结核菌耐该药的机理。方法采用诱导试验、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PCR-SSCP)和序列分析,对经不同药物浓度传代培养后的结核菌强毒株(H37Rv)和36株临床耐药分离株进行分析。结果在诱导到第7代时,H37Rv的PCR-SSCP电泳出现异常,经测序证实在513位点发生基因突变。36株临床耐药分离株中有23株发生突变,为63.9% (23/36);其中有5株与诱导株基因突变位点相同。结论用药物不间断的刺激结核菌,是产生结核菌耐利福平药物的重要原因。
      DNA疫苗治疗小鼠耐多药结核病的研究
      梁艳,吴雪琼,李忠明,张俊仙,李宁,阳幼荣,余琦,白雪娟,宋晶莹,王兰,史迎昌,刘洁,刘成龙,朱琰,徐雪玉
      . 2009, 31(11):  649-652. 
      摘要 ( 1290 )   PDF (2531KB) ( 27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结核分枝杆菌DNA 疫苗治疗小鼠耐多药结核病的效果。方法用结核分枝杆菌耐利福平和异烟肼临床分离株HB361尾静脉注射60只雌性BALB/c小鼠后,将小鼠随机均匀地分为6组,感染后第3d开始,分别用生理盐水(A组)、pVAX1载体(B组)、利福平(C组)、HSP65 DNA疫苗(D组)、Ag85A DNA 疫苗(E组)、Ag85A/ESAT6嵌合DNA疫苗(F组)治疗60d,DNA疫苗每隔15d肌肉注射1次,共5次。治疗结束后3周,分别取肺和脾观察病理改变、称取重量、做菌落计数。结果治疗结束后3周,与对照组比较,D组、E组和F组肺脏病变有不同程度减轻,病变局限,2/3区域可见正常的肺泡结构,肺泡轮廓相对清晰,细胞分布均匀。与A组相比,D组、E组和F组肺脏菌落数分别减少了0.34、0.50 和0.26 logs;脾脏菌落数依次减少了0.37、0.46 和0.28 logs(P<0.05,P<0.01)。结论Ag85A DNA 疫苗治疗小鼠耐多药结核病效果优于HSP65 DNA和Ag85A/ESAT6嵌合DNA疫苗。
      148例耐多药和广泛耐药肺结核的临床特点
      楼海,肖和平,张青,闫丽萍,乐军
      . 2009, 31(11):  653-656. 
      摘要 ( 1543 )   PDF (2453KB) ( 51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索耐多药(MDR)和广泛耐药(XDR)肺结核的临床特点。方法对2008年9月—2009年6月在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科住院的148例耐多药和广泛耐药肺结核患者的药敏试验、既往抗结核治疗史、病变范围、合并症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结果148例MDR和XDR肺结核病中XDR肺结核高达33.1%(49/148),男、女之比为0.88∶1。MDR组耐4~5种抗结核药物者占82.8%,其中氧氟沙星耐药率为66.7%。XDR组和MDR组初始耐药者分别占据30.6%(15/49)和16.2%(16/99),以XDR组中的初始耐药构成比明显为高(χ2=4.13,P=0.04)。肺部病变累及≥4个肺野者分别为XDR组81.6% (40/49) 和MDR组65.7%(56/99),以XDR组病变累及范围更为广泛(χ2=4.06,P=0.04)。2组患者中有合并症者均超过60%,以糖尿病居多(23.0%),XDR组较MDR组更多合并糖尿病,分别为28.6%和20.2%。结论MDR和XDR肺结核的临床特点表现为XDR的比例明显攀升,较多的MDR尤其是XDR初始耐药病例的出现,提示这类患者的管理可能存在缺陷。MDR肺结核耐氧氟沙星的严重性进一步说明了目前MDR的治疗难度和发展成为XDR的可能性在增加。高糖尿病合并为日后MDR和XDR的防治提供了线索。
      218例尘肺结核分期化疗方案的临床研究
      余中英,王挺,刘耀松,王文炳
      . 2009, 31(11):  657-659. 
      摘要 ( 1541 )   PDF (2489KB) ( 32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尘肺结核菌阳初治患者根据尘肺分期使用不同疗程化疗方案的近远期疗效。方法按尘肺分期及病灶范围分为4组(A1、A2、B1、B2)给予不同的化疗方案,全程督导治疗结束并随访5年。考核痰菌的阴转率、复阳率,并进行各组间比较。结果4组病例化疗疗程结束痰菌阴转率达到100%,随访5年期间痰菌复阳率分别为17.4%、4.3%、22.5%、5.0%。结论A2组方案3HRZS(E)/6HRZ/9HRE适用于Ⅰ~Ⅱ期尘肺结核,B2组方案3HRZS(E)/9HRZ/12HRE适用于Ⅲ期尘肺结核,对该组方案的远期疗效满意。
      重组人γ-干扰素雾化吸入辅助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的近期疗效观察
      杨之怡,王琳,郭立人,林敏芳,陈晓红
      . 2009, 31(11):  660-663. 
      摘要 ( 1495 )   PDF (2137KB) ( 61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和评价重组人γ-干扰素(IFN-γ)辅助治疗耐多药结核病(MDR-TB)的疗效。方法将60例MDR-TB患者采用计算机随机分组方法分为治疗组、对照组各30例。采用3SpPaZETH/9SPPE方案治疗(Sp:司帕沙星,Pa:力克菲蒺,Z:吡嗪酰胺,E:乙胺丁醇,TH:丙硫异烟胺),治疗组在加强期加用IFN-γ雾化吸入2个月。结果共有57例患者完成疗程。治疗组28例,痰菌阴转率82.1%,对照组29例, 痰菌阴转率58.6%(P<0.05),治疗组病灶显效率92.9%,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治疗3个月时CD4、CD4/CD8较对照组提高(P<0.05)。IFN-γ雾化吸入无严重不良反应。结论重组人γ-干扰素可辅助治疗耐多药结核病,是一种安全、可靠的生物制剂。
      综述
      广泛耐药结核病现状及研究进展
      汪小黎,曹红艳,崔振玲,袁俐,胡忠义
      . 2009, 31(11):  664-668. 
      摘要 ( 1391 )   PDF (3303KB) ( 36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结核病成为全球危机至今,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我国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患者数居世界第2位,近几年来,肺结核均高居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前两位[1-2]
      经验介绍
      孝感市一中结核病爆发流行调查处置报告
      何丙生,代秀萍,向琼红,李双初,陈晖,王俊,胡秀琼,郭玉霞,玉海花
      . 2009, 31(11):  668-671. 
      摘要 ( 1318 )   PDF (2211KB) ( 37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中学为孝感市重点高中,有3个年级45个班级;共有学生和教职工3 451人,其中学生3 193人,教职工258人。2008年1月—7月,市结核病防治所监测到该校先后有4名学生被诊断结核病。
      短篇论著
      绵阳市2003—2007年结核病控制效果评价
      孙宏英,杨宏武,赵西和,何静
      . 2009, 31(11):  672-673. 
      摘要 ( 1102 )   PDF (1092KB) ( 24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绵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辖6县、1市、2区。属结核疫情严重地区之一。2003年以来,我市开始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以提高患者发现率和治愈率为目标,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防治策略。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肺结核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测定的临床研究
      石莲,张丽华,孟萍,刘大天,罗玉,张威,于秀丽,曹凯
      . 2009, 31(11):  673-675. 
      摘要 ( 1247 )   PDF (1704KB) ( 43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结核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情况,不仅与入侵结核菌的数量、毒力有关,还有赖于人体的免疫力及变态反应的高低。近年来,国内外研究显示,结核病时机体CD4和CD8细胞的数量和功能对于疾病的转归有重要的影响。
      结核病防治网络在健康促进工作中的作用
      张士怀
      . 2009, 31(11):  675-677. 
      摘要 ( 1044 )   PDF (1684KB) ( 28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朝阳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包括流动人口全区人口数达400多万。2005年1月起,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卫生局和乡镇街道政府的支持下,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建立起12个肺结核病防治站。通过培训组建了一支由专业医务人员兼职的结防队伍,由区结防所和12个肺结核病防治站共同形成了覆盖全区人口的结核病防治网络。
      长治市1995—2004年结核分枝杆菌继发耐药性观察
      陈云霞,武延隽,明亮,徐林霞
      . 2009, 31(11):  677-678. 
      摘要 ( 1056 )   PDF (1026KB) ( 25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长治市结核分枝杆菌继发耐药趋势,对1995—2004年10年间继发耐药性的检测结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总结,并从继发耐药性的变化趋势中阐明和评价长治市结核病控制工作的效果。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检测分枝杆菌在诊断肺结核中的应用
      普兴福,李梅春
      . 2009, 31(11):  679-679. 
      摘要 ( 1176 )   PDF (555KB) ( 52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结核分枝杆菌的实验室检查是结核病诊断的重要手段,当痰菌检查阴性,经X线胸片检查和临床症状不典型难于做出正确诊断时,往往造成漏诊和误诊。本文对2004—2005年我省几家综合医院送检的痰检为阴性X线胸片疑似肺结核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进行集菌涂片法及BALF培养法检测分枝杆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病例报告
      利福平致室性早搏3例
      葛向华,李保胜,郭付爱
      . 2009, 31(11):  680-680. 
      摘要 ( 1218 )   PDF (590KB) ( 26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临床资料 病例1:患者,男性,69岁,主因咳嗽,咳痰半月于2008年6月13日就诊。胸部CT:双肺结核伴多发空洞,痰涂片抗酸杆菌2次(+),确诊为肺结核。既往无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脏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平素亦无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入院时查体:心率88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心电图:窦性心律,正常心电图。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