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9-10-10
    • 结核病控制论坛
      我国流动人口结核病控制状况与对策
      李雪,姜世闻
      . 2009, 31(10):  561-563. 
      摘要 ( 1456 )   PDF (2533KB) ( 65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人口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进程中地区不平衡的产物[1]。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以较低收入的群体为主,经济水平低下是流动人口结核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2]。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人群病例发现和监测困难,不规则治疗率比例高,容易导致耐药结核菌的产生。加之缺乏及时、准确的信息交流,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如果控制措施不当,很有可能引起人口输入地区的结核病流行。
      短篇论著
      楚雄市2003—2008年涂阳肺结核病人来源分析
      何国兴,徐建云,杨小刚
      . 2009, 31(10):  563-564. 
      摘要 ( 1225 )   PDF (1330KB) ( 28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结核病人发现是结核控制工作中一项重要措施,也是结防机构经常工作内容之一。楚雄市为云南中部县级市,山区面积大,交通相对落后,其涂阳病人的发现工作有一些自己的特点。现将楚雄市结核病控制项目启动以来2003-2008年涂阳病人来源变化分析如下。
      论著
      结核分枝杆菌38kD-16kD融合蛋白克隆表达及血清学诊断价值
      刘忠华,丁元生,毕爱笑,冯永红,金瑞良,杨华,秦莲花,胡忠义
      . 2009, 31(10):  565-568. 
      摘要 ( 2299 )   PDF (4087KB) ( 66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构建重组结核分枝杆菌38kD-16kD融合蛋白,评价其在结核病血清学诊断方面的价值。方法通过聚合酶链反应扩增获得16kD和38kD基因片段,分别连接到表达载体pET21a中,同时将2片段两次连接到表达载体pET21a中,形成38kD-16kD(3816),16kD, 38kD重组载体;经表达、纯化和复性后,通过Western blot分析,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184例血清抗体,肺结核患者96例、非结核肺部疾病患者50例,正常对照38例。结果成功构建重组质粒pET21a-3816,表达蛋白经SDS-PAGE后显示相对分子质量约为65kD,重组蛋白经镍柱纯化后,纯度均达90%以上;经Western blotting证实重组蛋白能与结核病患者血清反应;重组蛋白3816血清检测,其敏感性为80.2%(77/96),特异性为90.9%(80/88)。结论成功表达和纯化了3816融合蛋白,其对血清学检测证明重组融合蛋白有希望成为结核病血清学诊断的有效候选者之一。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CD4 CD25 调节性T细胞水平及Foxp3 mRNA表达的分析
      吕伟,薛克营,王成国,张宏伟
      . 2009, 31(10):  569-572. 
      摘要 ( 1445 )   PDF (3299KB) ( 57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CD4 CD25调节性T细胞(CD4 CD25 Treg)水平及Foxp3 mRNA表达的变化,探讨CD4 CD25 Treg在结核性胸膜炎发病中的作用。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58例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和51例健康志愿者(正常对照组)PBMCs中CD4 CD25 Treg的比例;RT-PCR检测PBMCs中Foxp3 mRNA的表达。结果结核性胸膜炎患者PBMCs中CD4 CD25 Treg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Foxp3 mRNA的表达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 结论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外周血中具有免疫抑制活性CD4 CD25 Treg的数量增加,功能增强,可能是结核性胸膜炎发生发展的一个因素。
      某高级中学结核病爆发分离菌株的实验室鉴定
      王胜芬,王莉,杨立军,姜广路,夏辉,周杨,尚美,李强,赵冰,赵雁林
      . 2009, 31(10):  573-578. 
      摘要 ( 1774 )   PDF (5636KB) ( 58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鉴定从某中学结核病爆发分离菌株的种属。方法对2006年5—8月,辽宁省某高级中学发生的10例痰检阳性病例中的3份痰标本分离的菌株经表型鉴定方法;传统生化方法;扩增hupB基因、dnaA-dnaN 和NTF-1区;Spoligotyping 以及MIRU基因分型;16S rRNA基因、16S-23S ITS和hsp65基因测序以及hsp65基因限制性酶切分析进行鉴定。结果临床分离株经生化方法初步鉴定1份为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和2份为非结核分枝杆菌,随后经表型鉴定和扩增hupB基因、dnaA-dnaN 和NTF-1区;Spoligotyping 以及MIRU基因分型,说明属于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的菌株为结核分枝杆菌北京基因型现代株,MIRU基因型为223325173533。经16S rRNA基因、16S-23S ITS和hsp65基因测序以及hsp65基因限制性酶切分析说明属于非结核分枝杆菌的菌株为猪分枝杆菌。结论本次从结核病爆发累及病人的标本中分离出结核分枝杆菌北京基因型现代株和猪分枝杆菌,猪分枝杆菌在暴发流行中的意义尚需进一步研究。
      胸膜活检和胸液培养分枝杆菌联合运用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
      林敏芳,方素芳,黄恒灿
      . 2009, 31(10):  579-582. 
      摘要 ( 1607 )   PDF (3647KB) ( 526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胸液培养分枝杆菌、胸膜活检及其联合运用对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价值。方法通过对270例结核性胸膜炎(合并肺结核141例)患者分别同时行胸液培养分枝杆菌、胸膜活检术检查,观察并比较它们的阳性率及其联合运用的阳性率。结果单独行胸液培养分枝杆菌检查,阳性率41.1%:单独行胸膜活检术,阳性率65.2%,2种方法联用阳性率80.0%。联用方法与单独胸液培养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85.476,P<0.01);与单独胸膜活检组之间的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2=14.892,P<0.01)。结论2项检查均较安全,准确,对结核性胸腔积液诊断有显著意义,联合运用能大大提高确诊率,并能知道结核性胸腔积液是否是耐多药结核病(MDR-TB)和非结核分枝杆菌病(NTM)。
      简讯
      第二届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亚太区学术大暨2009年中国防痨协会学术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
      . 2009, 31(10):  582-582. 
      摘要 ( 1134 )   PDF (912KB) ( 2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届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亚太区学术大会”于2009年9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耐药结核病的预防和控制”。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执行主任Dr.Nils E.Billo、秘书长Dr.Camilo Roa Jr,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亚太区主席Mr.Yeop Jr、秘书长Mr.Sahul Hamid,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顾问Dr.Pieter Van Maaren等负责人,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3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结核病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各地代表共1 260人参加了会议。
      论著
      安徽省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肺结核病人转诊到位前的诊疗情况调查分析
      汪爱民,王纪祥,许玉磊,张道民,张署军,鹿伦山
      . 2009, 31(10):  583-585. 
      摘要 ( 1311 )   PDF (2253KB) ( 35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安徽省医疗机构结核病人诊疗情况和转诊工作,为今后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方法根据地理结构,选择萧县、定远县、肥西县、贵池区等4个县(区)开展此项工作,能基本上反映出安徽省的情况。对2008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的并到专科门诊就诊的所有肺结核病人逐个进行《非结防机构网络报告肺结核病人转诊到位前的诊疗情况个案调查表》问卷调查。结果83.4%的肺结核病人有症状时,首选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有90.8%的病人进行了转诊;在其他医疗机构诊疗人均花费1422元;仅有14.9%的做过痰涂片检查;调查对象身体正常时人均年收入5056元,患病后年收入为2479元。 结论医疗机构对结核病病人的转诊较好,但病人在转诊前诊疗的花费较大,可能会影响病人进一步接受规范治疗的依从性。
      山东省省级结核病专科医院结核病患者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试点研究
      耿红,刘志敏,郑建礼,李海涛,毕秀丽,王学东,王秀挺
      . 2009, 31(10):  586-588. 
      摘要 ( 1339 )   PDF (3443KB) ( 46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评价山东省专科医院内实施结核病控制规划试点的执行效果。方法收集院内2007年7月—2008年8月的统计资料和督导检查资料进行汇总、分析。结果疑似肺结核及肺结核患者登记率、报告率、转诊率逐步提高,肺结核患者登记率、报告率由试点前70%提高到目前的100%,转诊率由试点前不足20%提高到目前的94.9%,转诊到位率由试点前5%提高目前的44.9%,基本实现了登记、报告、转诊等各项试点目标。结论专科医院是肺结核患者就诊的主要场所,院内实施结核病控制规划,建立与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合作机制势在必行,切实对提高肺结核患者发现,保证治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东省2005—2008年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转诊与追踪情况分析
      方兰君,钟球,周琳,李建伟,潘绮丽
      . 2009, 31(10):  589-592. 
      摘要 ( 1361 )   PDF (3321KB) ( 40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广东省2005—2008年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转诊和追踪情况,探讨提高病人发现水平的措施。方法收集广东省2005—2008年中国结核病控制工作月报表、季报表进行分析。结果2005—2008年广东省各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疑似肺结核病人的转诊到位率和追踪到位率分别为42.5%和39.0%,总体到位率为64.9%。追踪到位的疑似病人中52.8%被确诊为肺结核。网络直报病人中菌阳、菌阴和未查痰病人的转诊到位率分别为66.9%、58.0%和37.9%;结防机构追踪到位的疑似病人中菌阳、菌阴和未查痰病人的肺结核确诊率分别为97.6%、79.8%和43.6%。结论非结防机构在肺结核病人的发现中起重要作用。建立规范化的结核病登记、报告及转诊工作制度,提高网络直报病人的查痰率,将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水平。
      HIV/AIDS患者肺结核调查分析
      赵丁源,叶建君,熊昌富,杨成凤,周丽平,罗军民,王小靖,李爱国
      . 2009, 31(10):  593-595. 
      摘要 ( 1538 )   PDF (2301KB) ( 64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合并肺结核状况,为HIV/TB双重感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方法对11个县、区能随访到的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进行问卷调查,同时测CD4细胞计数、PPD试验、正位X线胸片、抗酸杆菌痰涂片显微镜检查。 结果622例被调查者的肺结核患病率为3.9%,双重感染病人的PPD阳性率为54.2%;HIV/AIDS患者的PPD阳性率为19.0%,随着CD4细胞计数的增加,PPD阳性率升高。 结论HIV/AIDS病人肺结核患病率高于普通人群,PPD阳性率低于普通人群。CD4细胞越少,PPD阳性率越低。
      简报
      乐亭县2008年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追踪情况分析
      肖艳宁
      . 2009, 31(10):  595-596. 
      摘要 ( 1211 )   PDF (1640KB) ( 30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卫生部要求医疗单位将疑似或确诊的肺结核病人统一转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治疗管理,同时在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中报告。对3d内未到结核病防治定点机构就诊的病人,结防人员必须对病人追踪到位。本文对2008年乐亭县非结防机构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的追踪情况分析如下。
      论著
      肺结核术后早期呼吸衰竭的临床分析
      韩鸣,张静,王子彤,陈肖嘉
      . 2009, 31(10):  597-600. 
      摘要 ( 1475 )   PDF (3144KB) ( 42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导致肺结核术后早期呼吸衰竭、住院死亡的危险因素。方法回顾性收集2002年1月—2007年12月我院肺结核行肺切除手术患者302例,术后早期发生呼吸衰竭19例作为观察组(呼衰组),未发生呼吸衰竭的283例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病例共35例作为对照组(非呼衰组),比较2组各项观察指标,行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各项指标进行多因素分析,以发现肺结核术后早期发生呼吸衰竭的危险因素,并比较2组的死亡率、平均住院时间。P值<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果302例肺结核术后患者中,19例早期发生呼吸衰竭,占手术患者的6.3%(19/302),多因素分析,年龄和手术方式是肺结核肺切除患者术后早期发生呼吸衰竭的危险因素。2组比较,术后呼吸衰竭患者的病死率明显增加,平均住院时间延长,住院费用明显增加。结论年龄的增加,手术范围的扩大增加了肺结核肺切除患者术后发生呼吸衰竭的危险,术后呼吸衰竭在增加了患者术后病死率的同时,使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延长,住院费用增加。
      短篇论著
      1009例结核病住院患者病情分析
      史祥,尹洪云
      . 2009, 31(10):  600-601. 
      摘要 ( 1168 )   PDF (1767KB) ( 28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接监督下的结核病治疗在我国实施以后,全国范围内结核病控制有了明显改善,但是结核病疫情仍然处于较高水平[1],现就2004年6月—2006年5月1009例结核病住院患者病情总结分析如下。
      论著
      70例肠结核的临床分析
      杜德兵,余平
      . 2009, 31(10):  602-604. 
      摘要 ( 1325 )   PDF (2478KB) ( 41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肠结核的临床特点及合理的外科治疗。方法回顾分析2000年至2007年间共收治肠结核患者70例的诊疗情况。结果发病至确诊最长时间为25个月,最短3个月,平均5.1个月。本组70例患者中有11例在服用抗结核药物的同时采取外科手术治疗,占15.7%,10例治愈,1例因术后未能坚持正规抗结核治疗而死亡;非手术患者均行正规抗结核及支持治疗1年后治愈。结论早期诊断、及时采取正规抗结核药物治疗、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是治愈本病的关键。
      彻底清除术治疗胸壁结核的临床研究
      解记臣,孙留安,马亚杰,魏志宪,王章恩,肖修亭
      . 2009, 31(10):  605-607. 
      摘要 ( 1416 )   PDF (2343KB) ( 39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评价彻底清除术治疗胸壁结核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分析河南省濮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胸外科2001年9月—2008年1月收治的168例胸壁结核病人临床资料,90例采用彻底清除术;78例采用传统的病灶清除术。对2组病人的手术时间、术后住院天数、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治疗组手术时间(75.00±28.52)min,术后住院时间(12.66±4.46)d,术后切口皮下积液4例,感染延期愈合3例,未愈合0例,1年内原切口复发2例。传统组手术时间(72.31±25.20)min,术后住院时间(14.16±5.41)d,术后切口皮下积液12例,感染延期愈合9例,未愈合4例,1年内原切口复发9例。结论彻底清除术较传统的胸壁结核病灶清除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低,术后复发率较低,这种方法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综述
      医护人员院内结核感染和发病
      周颖,肖和平
      . 2009, 31(10):  608-611. 
      摘要 ( 1195 )   PDF (4021KB) ( 60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历史上,结核病作为一种对卫生工作者的职业危害已经被充分认识。在20年代,在护理和医学生中结核病是患病甚至死亡的一种重要原因。1960年以后,随着有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的出现和不住院治疗的增加,这种危害性迅速减少。此后数十年这个问题很少给予关注。近年来,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对结核病危害关注程度的降低、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的明显差异等诸多因素,致使结核病增多。据2000年我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1/3的人口已感染了结核菌;受感染人数超过4亿。
      继续教育
      二线抗结核药物的临床应用
      肖和平,唐神结
      . 2009, 31(10):  612-616. 
      摘要 ( 1382 )   PDF (4567KB) ( 41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久以来,抗结核药物就有一线和二线之分,划分的基础不外乎以下4点:①杀菌活性;②临床疗效;③安全性;④药品价格。随着抗结核新药的研发,时有一线和二线药物互换类别的现象发生。早在20世纪60年代利福平应用于临床之初,对氨基水杨酸还是一线药物,尽管利福平临床疗效卓越但因其价格昂贵而被列为二线抗结核药物,今天这2者的分类已被完全颠倒。
      短篇论著
      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依从性影响因素分析
      李明虎,孙谨芳
      . 2009, 31(10):  617-318. 
      摘要 ( 1186 )   PDF (1703KB) ( 38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多药结核病(MDR-TB)指结核菌至少同时耐异烟肼、利福平2药或以上抗结核药的结核病。MDR-TB治疗费用高,治疗时间长,死亡率高,治愈率低,给结核病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近年来耐多药结核病病例不断增加,甚至在许多国家出现了广泛耐药结核病病例,其对社会的危害逐年得到关注。对MDR-TB的有效管理是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难题。结核病患者的用药依从性问题,不仅关系到结核病患者个人治愈问题,还涉及到人类能否有效控制结核病、较快治愈结核病的大局问题。因此我们对河南省南阳市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在治疗管理中依从性影响因素进行了观察和分析。
      病例报告
      卡介苗接种致全身皮肤结核1例
      阮琰,林剑东,严红梅,林伟,陈晓红,陈国鸿,刘坦业
      . 2009, 31(10):  619-620. 
      摘要 ( 1129 )   PDF (1595KB) ( 30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上大量的回顾性研究显示,卡介苗(BCG)是最安全的菌苗之一。目前,每年约有1亿多儿童接受BCG接种。但凡疫苗都存在安全性问题,BCG接种后偶会有一些严重异常反应,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严重[1]。本例为BCG接种后出现全身播散性皮肤结核病,经病理证实,给予一、二线抗结核药联合治疗,临床治愈出院。
      单纯双耳结核性中耳乳突炎误诊10年1例报告
      孙怡芬,李福根,胡培安
      . 2009, 31(10):  620-620. 
      摘要 ( 1304 )   PDF (781KB) ( 32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9岁,药剂师。1999年初出现间断性双耳流脓、听力轻度下降,无耳痛、发热、乏力、盗汗等症状。在当地医院耳鼻喉科多次就诊,诊断为“双耳慢性中耳乳突炎(骨疡型)”,给予间断抗感染治疗,症状时有好转,但易反复且听力进行性下降,4年前开始配带助听器,2008年11月双耳失聪。因久治不愈,2009年3月入住北京市同仁医院,4月1日行“左耳乳突根治术”,术后病理结果:“(乳突肉芽)结核(CD20+、CD45RO+、CD68+、抗酸+、六胺银-、MS-、PAS-)”。因考虑结核病活动,右耳暂不宜手术,于2009年4月8日转我院门诊。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