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Email Alert | RSS    帮助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3-20
    • 结核病控制论坛
      迎接结核病控制的创新时代
      屠德华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21-122. 
      摘要 ( 1826 )   PDF (91KB) ( 101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与结核病的斗争已有数千年历史,虽然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进展和成就,但结核病至今未被全面控制,目前又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流行态势,需要我们在传统控制措施、控制技术基础上,建立创新思维,树立创新文化,激励创新动力,投身创新行动,不断创造和发展新技术和新措施,使结核病控制工作有新的突破。1结核病流行形势严峻[1]1.1全球结核病新病例数在逐渐增多1990年为660万例,2000年为830万例,2006年924万例,2007年达927万例。主要集中在亚洲(55%)和非洲(31%),依次为中东(6%)、欧洲(5%)、美洲(3%)。前5位国家是印度200万例,中国130万例,印度尼西亚53万例,尼日利亚
      论著
      我国二线抗结核药物使用现状调查研究
      胡远莲, 何广学, 刘志敏, 郑建礼, 邢超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23-128. 
      摘要 ( 1706 )   PDF (248KB) ( 69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各级结防机构、结核病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二线抗结核药物(second-line anti-tuberculosis drugs, SLD)的使用情况,为国家进一步制定合理使用SLD的相关政策提供资料。 方法 采用分层目的 抽样,按照我国东、中、西的地理位置分布,东、中、西部各抽取4个省,共抽取12个省,各省所有地市和县都参与调查。对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结核病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以下总称为“医疗、结防机构”)进行问卷调查,并将调查问卷进行汇总分析。 结果调查4-782个机构,72.6%的机构使用了SLD。省市县乡各级医疗、结防机构,使用SLD的比例依次降低,分别为:省级87.0%,地市级83.4%,县区级72.0%,乡镇级70.3%。不同类型的机构使用SLD的比例也不相同,结核病防治所设在结核、胸、肺科医院以及定点医院(98.7%)、结核病医院和有结核病科的专科病院(100%)、综合医院(99.4%)较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CDC”)内设结核病防治所(科)较低(22.9%)。不同的SLD使用的比例也不相同,丁胺卡那霉素(49.6%)、氧氟沙星(42.3%)、 左氧氟沙星(66.2%)和 环丙沙星(39.5%)使用的比例较高。仅有92家(1.9%)医疗、结防机构做一线抗结核药物的药物敏感性试验。影响SLD使用的因素有:地区、机构类型、是否有结核病门诊和病房、结核病床位数、是否做痰涂片、是否做痰培养(P均<0.001)和患者涂阳率(P<0.05)等。药物敏感性试验不是使用SLD的影响因素(P=0.771)。 结论 SLD在各级结防、医疗机构使用很普遍,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机构以及不同SLD的使用存在较大差异,而药物敏感性试验很少开展。国家应制定有关合理使用SLD的政策,促进SLD药物敏感性试验的开展。
      陕西省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6年效果分析
      鲜小萍, 郭刘家, 张天华, 陈广华, 刘卫平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29-133. 
      摘要 ( 1272 )   PDF (223KB) ( 60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陕西省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6年的效果,为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参考。 方法 收集2002—2007年陕西省107个区(县)项目季报表,对全省DOTS策略覆盖率、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就诊率、肺结核患者登记率和治愈率等主要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全省2002年启动DOTS策略,2005年以县为单位DOTS策略覆盖率达到了100%。2002—2007年,全省接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386-281例,可疑症状者就诊率逐年增高;发现涂阳肺结核患者61-293例,其中新涂阳肺结核患者45-123例,新涂阳肺结核登记率平均为20.45/10万,2004—2007年,新涂阳肺结核发现率平均为87.72%。初治涂阳肺结核治愈率平均为90.6%,复治涂阳患者治愈率平均为81.7%。结论 该项目促进了DOTS 策略的快速扩展,提高了肺结核患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短篇论著
      2002—2008年白银市结核病防治效果分析
      张学太, 陶瑞琴, 蒯蓓芳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33-135. 
      摘要 ( 1375 )   PDF (158KB) ( 34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2002年以来,白银市先后实施了“世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卫Ⅹ项目)”“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第一轮和第四轮)”“FIDELIS结核病防治项目”等,这些项目有力地补充了全市防治经费的不足,为《全国结核病控制规划(2001—2010)》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将2002—2008年白银市结核病防治效果分析如下。1资料和方法1.1资料来源白银市卫Ⅹ项目期间中国结核病控制工作月报表、季报表、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人口资料来源于市统计局年鉴,以年平均人口数计算。1.2方法按照《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和结核病防治各项目要求执行,以《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 更多还原...
      论著
      湖北省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效果分析(2002年1月—2009年3月)
      侯双翼, 叶建君, 詹发先, 熊昌富, 杨成凤, 王小靖, 肖爱清, 赵丁源, 李国明, 周丽平, 李爱国, 罗军民, 刘勋, 王文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36-139. 
      摘要 ( 1500 )   PDF (2053KB) ( 52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评价湖北省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效果,为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参考建议。 方法 根据我省项目终期评估资料,对2002年1月—2009年3月期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结果项目覆盖地区DOTS覆盖率以县为单位达到100%;可疑肺结核病人就诊率从112.08/10万提高到305.66/10万;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从44.3%提升到72.6%;涂阳病人治愈率达到93.9%,其中初治涂阳治愈率94.7%;复治涂阳治愈率为89.9%;项目期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是投入病人发现治疗成本的20.43倍。 结论 湖北省项目实施情况良好,DOTS覆盖率、新发涂阳病人发现率、涂阳病人治愈率都达到了项目要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项目结束后,要继续保持现有的成果,确保湖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任务仍较艰巨。
      住院肺结核患者心理健康及社会支持情况研究
      秦超, 张炜平, 吴琦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40-143. 
      摘要 ( 1366 )   PDF (122KB) ( 57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住院肺结核患者心理因素及社会支持情况。方法 采用统一的指导语、症状自评量表(SCL-90)及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对116例住院肺结核患者(研究组)和90名健康志愿者(健康对照组)进行调查, 采用非参数统计方法 秩和检验及偏相关分析对各项指标中位数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住院肺结核组SCL-90阳性项目数及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焦虑、恐怖5个因子评定指标均值高于健康对照组。SCL-90症状自评结果在文化程度上未显示出差异。SSRS评定住院肺结核患者的主观支持、支持利用度及支持总分均低于健康对照组,而客观支持无差别。未婚患者与已婚患者的SCL-90与SSRS无明显差异。 结论 住院肺结核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较差、主观支持及支持利用度低,应实施包括心理干预在内的全面治疗。
      112例结核性脓胸的外科治疗分析
      龚昌帆, 白连启, 闫东杰, 窦学军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44-146. 
      摘要 ( 1414 )   PDF (107KB) ( 76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结核性脓胸的外科治疗效果和手术适应症。 方法 总结北京胸科医院1999年1月—2008年底手术切除的112例结核性脓胸的临床疗效。全组包括:结核性全脓胸49例、肺结核合并结核性全脓胸1例、结核性包裹性脓胸53例、肺结核合并结核性包裹性脓胸3例、结核性脓胸合并支气管胸膜瘘6例。 结果胸膜纤维板剥脱术67例、胸膜全肺切除术10例、胸膜肺叶切除术4例、胸膜肺部分切除术6例、胸膜纤维板剥脱+胸廓成形术18例,其他手术7例。总治愈率95.0%,手术并发症率12.5%,死亡率0.9%。 结论 患者一旦发展成慢性结核性脓胸应及早外科治疗,手术是治疗慢性结核性脓胸的唯一有效方法
      高等院校结核病防治措施的探索
      刘庆福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47-150. 
      摘要 ( 1274 )   PDF (122KB) ( 45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高等院校结核病防治措施。 方法 2003—2007年在泰安市10所高等院校实施结核病健康教育、设立学生报告管理员、新生结核病检查、预防治疗、病人全程督导管理、密切接触者检查等防治措施。 结果1年后比入校时大学生5项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均显著提高(P<0.001),因症主动就诊发现病人18例,占10.7%,新生结核病检查发现病人101例,占60.1%,学生报告管理员发现病人43例,占25.6%,密切接触者检查发现病人6例,占3.6%,患者管理率100%,涂阳患者治愈率100%,预防治疗对象发病明显低于未预防治疗对象(χ2=43.634; P<0.001)。 结论 在高等院校内实施结核病健康教育、设立学生报告管理员、新生入学检查、预防治疗、密切接触者检查等防治措施,对于早期发现结核病人、减少校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市住院病人抗结核相关抗菌药物应用调查
      许丽, 杨应周, 吴清芳, 管红云, 张玉华, 李明珍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51-154. 
      摘要 ( 1686 )   PDF (126KB) ( 49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深圳市综合医院和结核病专科医院二线抗结核药物(second line anti-TB drug,SLD)相关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为其合理应用和科学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方法 调查2008年深圳市3家综合医院住院部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和泌尿内科3个科室245例病例,和1家结核病专科医院96例肺结核住院病例。均按不同科室内住院号顺序依次抽取病案资料查阅,分别记录使用的是SLD相关抗菌药物种类和时间段,并统计分析。结果综合医院,仅15.9%的病例有抗菌药物药物敏感试验,59.6%的病例使用过SLD相关的抗菌药物,以氟喹诺酮类居多,占49.8%,其次是大环内酯类,占9%;氟喹诺酮类的使用大多集中于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而大环内酯类多集中于阿齐霉素和克拉霉素;呼吸内科应用较多,占75.1%。结核病专科医院96例肺结核病例中,65例为单纯肺结核病例,52%的病例合并使用SLD 相关的抗菌药物,以氟喹诺酮类使用最多;31例合并其他细菌感染的肺结核病例,均使用了抗菌药物,且81%未做药物敏感试验,以氟喹诺酮类最多,占89%。氟喹诺酮类应用均以左氧氟沙星为主;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应用较少。 结论 深圳市结核病专科医院存在较严重的结核病不规范治疗现象;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住院病例抗菌药物以经验用药为主,并均存在氟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过多应用的现象。
      肺结核患者肿瘤坏死因子α基因多态性的研究
      杨慧, 梁肇海, 冯铁建, 王峰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55-159. 
      摘要 ( 1526 )   PDF (686KB) ( 47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病例-对照研究,探讨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基因启动子区-238A/G、-308A/G位点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与肺结核病的关系。 方法 采用序列特异性引物PCR(PCR-SSP)及测序技术检测深圳地区汉族人群肺结核患者200例及健康对照者197例TNF-α启动子区 -238A/G 、-308A/G位点基因多态性。采用直接计数法计算各组基因型频率及等位基因频率,并进行χ2 检验;采用SHEsis软件进行单倍型分析。以P值<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2组人群TNF-α启动子区-238 A/G、-308A/G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分布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位点各种单倍型在2组间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TNF-α启动子区-238、-308位点基因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肺结核病易感性未见关联。
      短篇论著
      PCR法鉴定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亚种的研究
      汪小黎, 崔振玲, 王洁, 陆俊梅, 胡忠义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59-161. 
      摘要 ( 1648 )   PDF (307KB) ( 56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中各菌型致病性和药物敏感性不尽相同,在临床治疗前需要进行菌种鉴定,目前临床使用的生化方法耗时长,给治疗带来不便,本研究采用PCR法可快速鉴定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亚种,具有快速、准确的优点,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1材料和方法1.1材料1.1.1菌株人结核分枝杆菌标准株(H37Rv,CMCC(B)95053)和牛结核分枝杆菌标准株(CMCC(B)93006),非洲分枝杆菌标准株(M.africanum,CMCC(B)95049)购自国家菌种保存中心。19株牛结核分枝杆菌分离株(M.bovis),PNB培养生长试验阴性,TCH培养生长试验为阴性;20株人结核分枝杆菌分离株(M.tb)
      论著
      四联抗结核固定剂量复合剂的临床疗效研究
      钟球, 高翠南, 方兰君, 陈瑜晖, 李建伟, 莫卓鼎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62-167. 
      摘要 ( 1728 )   PDF (270KB) ( 78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四联抗结核固定剂量复合剂的近期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将广东省湛江市6个县区登记的540例初治涂阳肺结核病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用对照研究方法 对2组病例的临床症状、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等进行对比研究。 结果(1)研究组治愈率为94.4%,对照组为92.2%,2组的治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071, P=0.301);(2)2组患者相关临床症状(如咳嗽、胸痛、乏力、盗汗、低热、咯血)逐渐得到改善,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2、3个月末研究组痰菌阴转率分别为90.7%、94.1%,对照组分别为89.6%,91.9%,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X线胸片显示空洞愈合方面,研究组的空洞闭合率为78.2%,对照组为61.2%,研究组比对照组高。(4)研究组与对照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21.5%和20.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强化期对照组的消化道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大于研究组(P<0.05);2组血常规、肝功能异常率接近;研究组因不良反应停药率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四联FDC与板式组合药具有同等的抗结核疗效,不良反应发生率相近,并且在治疗管理方面显示出较大的优势,建议推荐在我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中应用。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无痰或痰菌阴性不典型肺结核的诊断价值
      常占平, 彭勋, 王洪芬, 彭卫平, 曹丽华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67-170. 
      摘要 ( 1816 )   PDF (169KB) ( 984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检查对无痰或痰菌阴性不典型肺结核的诊断价值。 方法 选无痰或痰菌阴性的不典型肺结核患者201例,用纤支镜在病变部位进行活检、刷检、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进行BBLMGIT(Mycobacteria Growth Indicate Tube)分枝杆菌快速培养查结核杆菌。术后进行痰涂片查抗酸杆菌、痰结核分枝杆菌快速培养。 结果201例刷检、BALF快速培养结核分枝杆菌阳性率分别是67.2%、83.6%,61例活检阳性率63.9%,201例术后痰涂片、术后痰快速培养结核分枝杆菌阳性率分别是28.9%、57.2%。 结论 纤支镜检查是确诊无痰或痰菌阴性不典型肺结核的有效方法 ,其中BALF行结核分枝杆菌快速培养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快速、阳性率较高。根据镜下所见采用不同的取材方法 可望提高诊断率。
      80例老年肺结核继发肺部真菌感染临床相关因素分析
      李进升, 余荣深, 王福生, 陈宇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71-173. 
      摘要 ( 1620 )   PDF (290KB) ( 57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老年肺结核继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临床特点及诊治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2008年8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入院时常规真菌检测。对肺部真菌感染的相关基础疾病、病原菌分类、药敏状况及治疗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老年肺结核继发肺部真菌感染病史长,均有基础疾病,均用过抗生素。以白色念珠菌为主,占70%且耐药率低。随着肺内病变的増多,真菌感染的发生率増加,以肺内病变占据≥3个肺野多见(占75%)。真菌感染易发生在病变以纤维化为主的肺结核患者(占80%)。 结论 老年肺结核较易继发肺部真菌感染,应加强抗生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规范应用,以减少真菌感染及其耐药率的发生,有利结核病控制及减少死亡。
      肾结核患者99-mTCDTPA肾动态显像特征分析
      张婷, 姚昊, 王志忠, 王钦媛, 苏家贵, 李雅, 何宝明, 叶一秀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74-176. 
      摘要 ( 1515 )   PDF (833KB) ( 55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肾结核患者99-mTC-DTPA肾动态显像,分析肾结核不同阶段肾功能的改变情况。 方法 对肾功能曲线进行分级(0~5级),分析各级间的各指标肾小球滤过率(GFR)、峰值时间、半排时间和20-min残留率的数据变化,并统计患侧和对侧肾的肾功能曲线的级别。 结果肾功能曲线分级和GFR相关(0级和5级间P=0.001),肾功能曲线级别高的肾功能损坏严重,GFR显著降低;且患侧对对侧肾有影响,患侧肾功能曲线3级以上时,对侧1、2级的占42%,3级占25%。 结论 应用99-mTC-DTPA肾动态显像的方法 来评价肾结核患者肾功能的现状,有较大价值。
      短篇论著
      复治肺结核耐药性危险因素分析
      冯晋兰, 陈文胜, 高如珍, 包嘉辉, 钟鸿剑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77-178. 
      摘要 ( 1881 )   PDF (125KB) ( 49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迄今为止,结核病仍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之一,而且耐药结核病的治疗效果差,治愈率低[1]。全国第四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我国是结核病的高耐药国家之一,耐药率27.8%,耐多药率10.7%,获得性耐药率为46.5%。通过对复治病人耐药性和敏感性相关因素的分析,来了解继发性耐药产生的危险因素,从而为本地区的结核病控制措施提供依据,减少耐药的产生,提高治愈率。1资料与方法1.1资料收集宝安区2006年7月—2009年1月结核病归口管治肺结核复治病人,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阳性165例患者,经过药敏试验,其中耐药患者90例,无耐药者75例,(耐药标准:H,R,E,S中至少1种或以上耐药的)。进 更多还原...
      读片园地
      双肺异影,双侧肺门淋巴结增大1例影像学表现
      史景云, 肖和平, 陈岗
      中国防痨杂志. 2010, 32(3):  179-180. 
      摘要 ( 1355 )   PDF (2762KB) ( 76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ull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