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专家介绍

  • 肖和平教授

     

                                                        肖和平  教授

    肖和平,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结核病防治分会创建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理事,上海医学会结核病学专科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市公共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197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1年进入四川外国语学院研修,1983年接受国家卫生部结核病高级研修班学习1年。

         肖和平教授从医39年,擅长结核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在耐药结核病、其他难治性结核病和非结核分枝杆菌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肺部疑难疾病的鉴别诊断等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

    科研方面,作为副组长参加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耐多药结核病的综合治疗”;作为组长负责并完成了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耐多药肺结核的规范化治疗”、上海市结核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项资金课题“含氟喹诺酮类药物复治化疗方案的研究”、上海市卫生局课题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结核病子项目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实施性研究项目“结核病院内感染研究”和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复发性结核病治疗的研究”;主持的在研项目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研究课题“复治肺结核病化学治疗新方案的研究”。

    肖和平教授先后创建了西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研究所、西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网、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结核病防治分会和上海医学会结核病学专科分会,发起并每年负责举办“3·24结核病论坛”。

    在西藏工作期间,主持并完成了三项国际合作项目,其中于1993年获得国际无偿资金800多万美元用于西藏的结核病防治工作。

    10余年来撰写论文90余篇,主编有专著和译著8部,参与编著和教材多部。先后主编了《耐药结核病化学治疗指南2010年》、《耐药结核病化学治疗指南2015年》、《结核病防治新进展》和《结核病手册》等专著和译著8部,参与编著和教材多部。国内外公开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余人。

    受中国防痨协会和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的委托,先后负责起草了《耐多药结核病化学治疗的意见(试行)》、《耐药结核病化学治疗指南》、《非结核分枝杆菌病诊断与处理指南》等技术规范与指南,为国家疾病诊治规范以及公共卫生政策制定、实施、监督各环节出谋划策。

    获得奖项:《上海市高尚医德奖》、《上海市十佳公共卫生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以及卫生部和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共同颁发的《边远地区优秀医学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先后5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专利2项。

    期刊任职:中国防痨杂志主编,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副总编。

     

  • 发布日期: 2015-01-01    浏览: 3347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