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新闻公告

  • 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新发病例约1000万人,每年约150万人死于结核病。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位居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第二位,结核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自2001年以来国务院先后下发了三个《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简称《规划》),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加强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共同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为贯彻落实《规划》,原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联合制定下发了《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2002年版)、《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2007年版)和《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2008年版),这些规范和指南在指导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深入、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技术策略的发展、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完善、结核病诊断和分类标准的更新、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的优化等,现行的规范和指南已经无法满足日益深入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需求,亟待更新并融入新的政策和措施,从而更好地指导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医政医管局和基层卫生健康司的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制定了《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以下简称《技术规范》2020年版),并广泛征求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核病防治人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技术规范》(2020年版)的主要特点是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结核病控制策略,强化了新型结核病服务体系的机构职责和任务,细化了结核病诊断技术和方法,优化了结核病诊疗服务流程,明确了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措施,更新了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收集信息内容和方法。《技术规范》(2020年版)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和非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人员使用。

     

                                                        编者

                                                          20204


    具体内容见附件

    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word版

    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pdf版




  • 发布日期: 2020-05-16    浏览: 2463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