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新闻公告

  • 第七届骨结核临床诊断与治疗进展及其规范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中国防痨协会骨结核专业分会主办的“第七届骨结核临床诊断与治疗进展及其规范化专题研讨会”于2019年4月26—2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学术会议召开前举行了中国防痨协会骨结核专业分会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教授致辞,刘理事长对各位专家为我国骨结核诊疗工作的发展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骨结核专业分会成立的必要性,殷切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提高我国的骨结核诊疗水平。




    通过选举,秦世炳教授当选中国防痨协会骨结核专业分会主任委员。他表示骨结核专业分会将为大家搭建一个国内顶级的骨结核学术交流平台,并借助学会这个平台,在本学科所面临的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上能够深入挖掘,大力推进骨结核学术和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推广工作,以便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许绍发教授祝贺骨结核专业分会成立,并预祝本次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骨科、结核科、骨结核专业、基础研究专业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对骨关节结核的手术时机、手术方式、新技术应用、化疗、实验室诊断、基础科研等领域做了29个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在大会主旨报告后,进行了专业细化,分为脊柱和关节两个分会场。骨关节结核领域的专家秦世炳教授以“脊柱结核术前化疗疗程”为题,通过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证实了脊柱结核患者术前化疗疗程2周组与4周组疗效无明显差异。国家结核病临床实验室主任黄海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骨结核实验室诊断的最新进展。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宏其教授对脊柱后路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详细介绍了单纯后路手术治疗脊柱结核的内容。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骨科主任马远征教授就脊柱结核诊疗中的几个循证医学问题做了深入阐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脊柱外科主任王自力教授介绍了脊柱结核相关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主任许建中教授就腰骶椎结核的手术治疗策略进行了深入阐释。



    脊柱分会场发言的专家还有苗军教授、马克教授、马原教授、王文胜教授、张强教授、王传庆教授、柳盛春教授、陈其亮教授、刘丰胜教授、郑琦教授、赵明伟教授、蒲育教授、寸新华教授等,他们着重从微创、3D打印、并发症等方面介绍了脊柱结核治疗新进展。

    关节分会场,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关节科主任黄迅悟教授汇报了肩关节结核诊断现状与关节镜治疗指征,肩关节结核发病率不高,但是对患者肩关节功能影响较大,黄迅悟教授的发言使大家对肩关节结核的理解有了进一步提高,杭州红十字会医院石仕元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科阿斯哈尔江?买买提依明教授、北京胸科医院骨科兰汀隆教授分别介绍了关节置换术治疗晚期关节结核方面的研究进展,北京地坛医院骨科张强教授介绍了艾滋病并发骨结核的诊疗经验。新疆胸科医院骨科地里下提?阿不力孜教授介绍了新疆地区骨结核耐药情况,新疆作为全国的结核病高发地区,面对大量危重的骨关节结核患者,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沈阳市胸科医院关节科姜广擎教授介绍了关节镜技术在关节结核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山东省胸科医院骨科战英教授介绍了关节融合术治疗踝关节结核的经验。



    大会同时针对目前中国结核病疫情及骨关节结核病诊疗现状、骨关节结核病的影像学诊断、脊柱结核的手术入路选择、脊柱感染与结核病的鉴别诊断、脊柱结核的微创治疗与精准治疗、脊柱结核手术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脊柱结核手术植骨材料的选择及植骨方法的选择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充分交流。

    承载着几代从事骨结核诊疗事业前辈们的梦想,中国防痨协会骨结核专业分会作为第一个全国性的关于骨结核诊治研究的学术组织,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未来在骨结核诊治领域,将会更多地借助分会的平台优势,团结全国的各位同道,整合分会内的专家资源、智力资源及患者资源,遵照循证医学规则,从临床研究做起,建设骨结核标本库,逐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对骨结核患者的宣传教育工作,为最终战胜骨结核不断努力。




  • 发布日期: 2019-05-13    浏览: 1101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