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新闻公告

  • 《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唐神结主编与编辑部同志座谈会纪要


    2019年125日下午,《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唐神结主编与编辑部同志座谈会在北京结核病控制研究所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主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病多学科诊疗中心主任唐神结,《中国防痨杂志》和《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薛爱华,《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办公室主任兼《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编辑部副主任范永德,《中国防痨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李敬文,以及编辑部郭萌、王然、孟莉编辑和杨颖编辑干事。



    座谈会由李敬文副主任主持。李敬文副主任首先对唐神结主编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对唐主编对期刊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随后,薛爱华主任简述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提出了本刊发展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尚未进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名录,存在优质稿源不足的问题;《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稿件普遍质量低于《中国防痨杂志》,影响因子等各项指标提升困难等。

    范永德副主任对《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阐述,特别是2019年各期重点号的初步计划、举办学术会议和编委会会议情况,以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申请情况。2018年《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共刊出了5个重点号,分别由温文沛主任、何广学教授、成君主任、伍建林教授和陈禹主任领衔组织。全年共刊出论文73篇,其中论著45篇,占61.6%;结核类论文66篇,占90.4%,非结核类论文7篇,占9.6%(说明作者队伍仍然基本上局限于结核病防治界,其他领域的专家队伍还有待于花大力气组织和开发);各类基金项目论文27篇,占37.0%,其中省部级基金项目论文15篇,占20.5%;刊出稿件的作者分布于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以广东(16篇,21.9%)、辽宁(13篇,17.8%)、黑龙江(9篇,12.3%)和北京(9篇,12.3%)为主,其余为山东(4篇,5.5%)、吉林(3篇,4.1%)等省份。

    李敬文副主任从两刊发展的现况对期刊社所做的工作进行了简述,认为《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2018年刊登的稿件仍局限在“结核病”领域。《中国防痨杂志》20132017年自引率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与此同时,发表的“结核”类论文所占比例在“呼吸病学/结核病学”6种核心期刊中逐渐升高,即大多数“结核”相关的论文均刊登在《中国防痨杂志》,导致大多数作者在撰写稿件时,引用的中文文献大多来自《中国防痨杂志》,进而助推《中国防痨杂志》自引率不断升高。如果《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也重复《中国防痨杂志》刊发结核领域论文的局面,则各项期刊评价指标将难以获得提升,需要采取各种措施拓展呼吸科、感染科和胸部肿瘤等领域的论文,提高杂志的综合指标,使杂志刊出论文符合期刊名称而获得均衡发展。最后提出,希望唐主编与编委能够协助编辑部邀请相关更多热衷于期刊工作的呼吸科专家充实编委队伍,逐步调整我刊刊出论文布局与发稿方向,使期刊获得长足发展。



    薛爱华主任提出,目前《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需要继续努力实行的工作依旧是:第一,依靠本刊编委组织学术专题重点号,解决稿源及来稿质量问题;第二,增加原创性及高水平学术论文;第三,以2017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关于“建立代表作制度”的意见为契机,发挥各位主编及业界专家教授的作用,推动两刊成为各地评审高级职称期刊目录内的期刊。在目前期刊处境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大家要奋发图强、知难而进;如果每期能够发表12篇原创性论文及4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就是一项重要的成就,自然而然我刊的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等期刊评价指标就会不断获得提升。

    随后,各位编辑相继对编辑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包括与作者沟通、专家沟通等问题与主编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对期刊界存在的一些学术不端情况进行商议,探讨解决方案。

    唐神结主编对期刊的各项工作及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与沟通,对编辑部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重点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1)可以在《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中刊登一些其他期刊发表过的共识类稿件,吸引读者的关注;(2)积极地通过各种途径在结核界与呼吸界宣传本刊,提高本刊在呼吸界的知名度;(3)继续通过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将会议征文中的优秀稿件推荐至本刊;(4)面向基层,对于基层来稿只要科学性方面没有问题,希望编辑部给予修改完善,并利用各种机会指导作者撰写符合刊出要求的学术论文;(5)强调发挥各位主编在组织重点号中的作用,以此来不断地提高本刊刊出论文的质量和水平。最后,编辑部与唐主编商定,2019年下半年将召开《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具体地址与时间决定后将通知本刊编委与通信编委。

    本次座谈会还就专题学术会议、期刊发行工作、发展协办单位、增加期刊广告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也相应地探寻了解决的对策。期待在主编和全体编委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编辑部全体同志的努力下,《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在2019年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早日进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行列。


    《结核病与肺部健康杂志》编辑

  • 发布日期: 2019-01-29    浏览: 1163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