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专家介绍

  • 毕利军研究员

     

     

                                    毕利军, PhD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个人介绍

    毕利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所长,结核病系统生物学与转化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创新课题组组长。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基础免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秘书长。

            所从事专业研究领域

    毕利军及其团队主要围绕结核杆菌耐药和致病机理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针对结核病发现率低、结核菌耐药出现、现有疫苗保护效果不甚理想、潜伏感染无药可治等挑战性问题,联合组织了跨单位、跨部门、跨学科的结核病研究团队。采用系统生物医学理念,发展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筛选新的生物标识物、免疫原和药物靶标,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成功制备结核杆菌蛋白库(含4262个蛋白),首次实现细胞免疫原系统筛选;构建第一张结核杆菌全蛋白质组芯片,开展体液免疫原高通量筛选;率先完成中国耐药结核杆菌大规模全基因组测序,获得一批新的耐药相关基因。

    相关著作、获奖情况、突出贡献、期刊任职情况

    毕利军研究员是我国结核病研究领域青年学术带头人,担任国家重大传染病专项“结核病免疫原系统发现和新型疫苗的临床前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任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基础免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创立中国结核病系统生物学与转化医学中心,主持多项国家973课题、中科院重大/重点等项目。针对结核病检出率底、结核菌耐药严重、现有疫苗不理想、潜伏感染无药可治等问题,组织跨单位、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团队,采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方法,取得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在Nature Genetics等刊物共发表SCI刊源刊物80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为尽快实现研究成果产品化和市场化,中科院在佛山市省院合作示范区创建了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毕利军研究员任所长,专门从事结核病诊防治创新产品研究和产业化。

  • 发布日期: 2016-06-01    浏览: 3245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