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Alert | RSS    帮助

专家介绍

  • 王黎霞研究员

     

                                    王黎霞 研究员 

    王黎霞,MDMPH,结核病控制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北京医科大学学士、硕士。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二十余年,全身心投入到了结核病防治的事业中,参与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实施管理,结核病防治技术指南的制定,流行病学及应用性研究、国际合作等重要领域的工作,参与和见证了这个期间我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提前五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结核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下降一半)的辉煌成就。

    作为主要负责人协助卫生部组织开展2000年和2010年两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的实施工作,牵头组织完成2002年和2008年《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的编写工作,全面参与三个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估工作,牵头申请全球基金结核病防治项目、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等多项国际和国内重大结核病控制项目和实施管理工作。

    2008年牵头组织完成“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中结核病部分的编写工作,系统地进行了问题的梳理,为“十二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2013年作为主要的起草人之一,完成了《中国结核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形势变化及面向2020年的政策建议》,为今后“十三五”结核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了询证依据和具体建议。

        作为“十一五”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模式研究”课题负责人,在全国5个省2800万人口的地区探索在不同地理、经济和结核病疫情地区开展预防、控制耐多药结核病的工作模式和适宜技术,建立评价体系,为制定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层面上的耐多药肺结核防治策略、降低耐多药肺结核发病率和病死率提供科技支撑。牵头“十二五”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流行与干预研究”,在10个省20万人口的地区实施,在重点人群主动发现策略的制定、发病资料的收集、加强结核病监测体系等方面获得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先后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名义发表文章50余篇,以主编和副主编身份出版包括《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在内的专著20本。先后获得卫生部授予的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卫生部项目监管中心授予的世界银行/英国政府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先进个人;卫生部项目监管中心、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授予的世界银行银行/英国政府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特殊贡献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 -医务(卫生)管理科研创新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耐多药肺结核流行特征和治疗管理策略研究);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兼任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和西太区结核病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防痨联盟亚太区秘书长、卫计委结核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 发布日期: 2014-12-30    浏览: 3441

1934年创刊 月刊
ISSN 1000-6621
CN 11-2761/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中国防痨杂志编辑委员会
    100035,北京市西城区东光胡
    同5号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zgflzz@163.com
    主编:王黎霞
    编辑部主任:李敬文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工商广登字20170019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M3721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2-488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